布袋|漫遊漁村小鎮

那天午後,騎在寬廣的台19線上,一路慵懶的到了朴子,一路上都沒什麼車。後來轉進縣道168/157的共線段,車子才多了起來。隨後沿著縣道157一直走,就可以抄捷徑到布袋鄉的「過溝村」。

說這過溝的英譯也真奇怪,如果照現行的英語拼音法,ㄍ的音也不會拼成C,應該是G吧?C的音對到中文裡來,應該是ㄘ的音,所以光這過溝兩字的拼音就不太對了。

過溝,縣道157上

穿過過溝村,就會遇到與台十七線的岔路,這裡我每次騎每次都覺得危險,因為縣157和台十七(南)看起來比較像是同一條路,而台十七(北)比較像一旁的岔路,再加上從布袋往朴子的車也多半取道縣157,所以如果機車要由南往北走台十七線的話,常常要閃北上的直行車(17-157),再小心翼翼的左轉。

過溝。縣157終點,前方、右方為台十七線岔路

還好我這次是順行,沒碰到上述危險的情況。沿路繼續往布袋前進,漁塭處處的景象依然動人,只是沿路上荒廢的加油站依舊,無人看管,破敗不堪。

十七線與台六十一線布袋聯絡道岔路口

一進到布袋,第一個顯眼的地標就是布袋的鹽山了,我第一次經過因為沒有停留,曾天真的以為布袋市區內是處處鹽山的奇景,台十七線旁的這座鹽山只是個象徵性讓遊客駐足的地點,不過事後證明事實並非如此,鹽山我也只看到這一座,而且一旁也矗立了禁止攀爬的標誌。那....之前看到別人爬鹽山的照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一群自行車騎士來到鹽山,興奮的要一起合照

這裝置藝術也著實讓人看不懂阿!是魚在海草中游嗎?

那天午後來參觀鹽山的人,就只有我、一個老阿伯、一對情侶、和後來來的一對自行車隊。後來臨別,還看見老阿伯面對鹽山不知若有所思什麼,跨上機車回頭看,才見到他在自拍,難道剛剛是在想角度嗎?

回到布袋市區,甫進門就給我個小禮物,是舊式的路線指示牌,但其實這種指示牌在沿海地區還遺留蠻多的,也不能算是什麼了不起的大發現。而且從這張牌上看來,現在的台十七線也是後來才闢的外環道,以前還是走舊道,還是縣道比較從一而終,依舊是原路行進。

剛轉進布袋市區的路上,縣道172上有一面舊牌

布袋的路邊設施作的還蠻多的,一副就是很想營造出海港小鎮的意象,下面這個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是海波浪嗎?



來到海港大道,一旁的路燈也都設計成魚的形狀,整排望去也是一種意象的營造。



路面還算蠻新的,可通至台十七線

先往漁港的方向去,沿路蚵仔的味道非常重,不過成堆的蚵殼就這樣擺放在路邊,我還是第一次清楚的看到,同樣的情景後來在東石也看過,許多野狗就在這看起來簡直像垃圾堆的蚵殼中覓食,加上路面上的髒水溢流,整體環境感覺不是很衛生。

野狗在蚵殼中覓食

終於看到港口了,這區是漁港,所以停泊的是漁船,和另一頭的商港不一樣。這裡給我的感覺其實和台灣其他的漁港沒有太大的差別,魚腥味、漁船、還有漂在水面上的垃圾。



盡頭還有看到人在釣魚,這儼然已成為當地人閒暇的休閒娛樂吧,不住沿海地區真的很難體會。

回頭往市區方向,看看這斷掉的台61線。



不知道到底是為什麼一直蓋不起來,這兩天甚至還看到有民眾自行移開入口護欄,開車進去才發現是斷頭橋的事情,有夠誇張。

過這斷掉的台61線後就是「布新橋」。

布新橋上往布袋漁港看

布新橋上,適逢選舉前夕橋上旗海飄揚;左前方就是魚市場

沿著這條路一直走就是往布袋商港的方向,路上會先碰到高雄港務局布袋辦事處,在這荒野裡還算蠻突兀的。



不知道為什麼路要做這麼大...

到布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下面這些有的沒的牌子。左邊那塊引導方向的反光牌,上面被人寫著「澎湖線、沒人」,豈是澎湖線生意不好的意思?
不過這裡接駁並不是很方便,就算有嘉義客運行駛,要從嘉義坐公車到這裡也需要至少一個小時以上。

一旁的碼頭區牌子上寫著「女工」,是要招募女工的意思嗎?但也沒留下電話@@



往商港的路頗有南洋風味,路旁種植的許多蘇鐵樹,騎起來賞心悅目。



到終點就是布袋商港區了,我只在附近繞了一下,看到搭船的地方和兩艘停泊的客艇。



乘船區對面馬路的鐵門上,還被寫上下面這些字,真的很好笑XD 原本綠色的可能不顯眼,還用黑色再寫一次。


下面這「機車道」也很幽默....



最後在這邊晃一晃,我就回頭去找我的縣道172起點了。其實布袋小鎮對我不太有吸引力,因為我不敢吃海產 XDDDD

漁港風情在以前住的梓官也已經看到不想再看了,所以....來找起點才是我的初衷阿...

最後縣172起點是在台61目前斷掉的那附近找到的。

縣道172起點

舊有回覆
#1 canandmap pixnet user 於 2008/03/21 13:48 回覆 220.131.0.18
台61斷頭橋...
那橋蓋不起來的原因是橋的路線會干擾到當地漁民的船筏作業,新聞中的「西濱快速公路布袋南航道工程,於94年施工一半時,因為漁民擔心施工會妨礙船筏作業,影響他們的生計,要求西濱南工處補償漁民的損失,但未獲得同意,在漁民抗議之下,工程被迫停工。」
不過最近又要復工了,完工時間預計是100年
#原來是如此,感謝您的說明!希望該段能夠如期通車才是。
hamper於 2008/03/25 18:06 回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