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一趟公路里程碑之旅

九月底適逢新月,原本預計要到合歡山學拍銀河順便爬山,沒想到天公不做美,山區陰雨綿綿,便決定臨時變更行程到南投尋找里程碑,出發前一天問了許久不見的蛋頭碑況,意外得到熱情回應可以陪跑!有在地人帶路,行程想必會順利許多,拍照的恥力也上升不少,真的是出門靠朋友啊~

封面|

兩天的週休假期,第一天計畫到南投朝聖知名的里程碑,像是神秘的路148線系列,當然沿途的鄉道里程碑若是有遇到,也可以拍一下,滿足我自己莫名地蒐集慾望。話說九年多前見面,我們倆的行程也是包含了里程碑,還記得那時候我的相機壞掉了,又正值當兵前夕,只能用陽春的拍照手機拍照,現在想起來還真是珍貴的相片。但歸根究底還是感謝蛋頭在南投發現這麼多里程碑,要不然這趟旅途可就失色許多。

但我北上的行程,卻在林內因為閃神走錯路繞到竹山去,讓整個行程大延遲,一直等到我在台三丙線上被烏龜車擋路才意識到我走錯路,實在是...。到草屯的時候已經比約定要晚上許多,而原本預計尋找縣道139線的兩塊里程碑,也都沒有如願拍到。(一塊消失,另一塊被藏在雜草中,沒帶工具無法清除)

01|原本應該走縣道141轉縣道152接台3的,不小心繞到竹山去,還很開心的拍台3丙起點...

02|到集集,因為縣道139的清水橋在施工,意外繞到一旁的大樟樹拍了一張,這是很漂亮的一棵樟樹

03|找到投26起點石碑時的狀況

04|還好起點沒什麼人,用吹氣球清了清上面的泥沙,終於露出數字

05|縣道139中寮段風光,天氣悶熱有霾

06|這是縣道139線47K發現時的狀況,路旁車輛多又沒工具,只得放棄這塊

約十點出頭才抵達草屯,蛋頭還很貼心的讓我在便利商店休息了一下才出發。十點半加完油,地主熟門熟路的帶往了投8線,首先展示最新換上的里程牌,不曉得特別設計的高低差攻擊原因是什麼?是因為兩邊車道視角高低有落差的關係嗎?後來想想,應該是因為同一處位置無法鎖正反兩面牌,所以才會有兩邊高度不一樣的狀況發生。

07|今年才換牌的投8線起點,原本是投6線

接著來到路148線53公里處,這條神秘的路線從未出現在公報上,至今仍是個謎團。或許也因此,讓這塊里程碑的身世之謎多了一層看不透的美感。遺憾的是里程碑已被撞缺了一角,地主當初拍攝時可是完好無缺,但現今兩邊拚湊起來,也算是一塊完整的啦!

08|路148線53K逆樁拍攝的模樣

09|路148線53K順樁拍攝的模樣

接下來走小路找55K,這塊55K隱藏在一片磚塊與灌溉菜園用的水桶之間,要不是蛋頭指出所在位置,我剛來到這邊還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疑惑著里程碑到底在哪裡!

而且,這塊里程碑的位置也相當弔詭,離前一塊53K發現的位置根本是不同路線,推測應該是有心人搬過來使用,但距離實在也太遠了...

10|路148線55K。非常隱匿的位置

11|石碑上的刻痕已經快被時間撫平了

看完55K,地主途中加碼投6線7K,這塊並未列在我計畫之中,難道是我漏看了地圖?蛋頭娓娓道出,這塊里程碑曾被翻過數次才來到今天的位子,可能是因為原本的位置擋到了水表。原來這麼笨重的里程碑也會長腳移動,過一陣子來看,或許又被挪到了其他的地方。感覺就像是鄉野傳奇一樣的有趣。8K則在農田溝渠上,但下半截已經消失,徒留一個6字。

12|投6線7K

13|投6線7K里程碑

14|投6線8K,已被截斷

最難找的大概是路148線的56K了,因為並不在路邊而是在一旁的芒果園內,離道路還有一段高度,就連蛋頭都一下子找不到!也還好是一同前往,要不然恐怕無法放心地跳下去清理一番。找到這塊石碑時,表面已被許多泥沙及落葉覆蓋,清理後也只有兩格形狀,路線名和里程數皆遭光陰磨平,回來後才想起怎麼沒幫她翻面?

15|路148線56K里程碑剛發現時的模樣

16|路148線56K里程碑清理後的模樣

17|路148線56K里程碑位置示意圖

18|拍一下地主帥氣的背影

19|途中遇投10線終點,加減拍一張

20|在投8線上眺望九九峰,這天空氣品質真的好糟糕啊!

21|投8線終點,終點牌一樣有高低差

後續走台14的舊線(今編號為投12),經平林橋、土城隧道後來到雙龍隧道,在這裡隧道分兩線分道行駛,右側為新闢的雙龍隧道,左側較小才是舊線的雙冬第一、第二隧道,或許也是因為如此才讓舊線上的橋樑碑得以保存下來。

新舊線的隧道都由兩個隧道組成,這是因為中間還跨過一個類似一線天的小溪谷,Google地圖上標註為馬鄰坑,而真正的馬鄰坑溪則要再更東邊一點。路014橋007石碑便位於雙冬一、二號兩個隧道口之間,實際上靠著的是東側的隧道口,石碑字跡仍相當清晰,是很有味道的一塊石碑,能親眼目睹真的是太好了。橋樑所在位置的一線天環境亦相當清幽,橋下潺潺流水配上秋日斜陽光影,感覺就像來到公路人專屬的秘境一樣。

雙冬第一、二號隧道的銘牌已斑駁,但相機鏡頭拉長仍可見上頭標記著「中華民國十六年七月竣工」,橋樑的完工時間亦然,只不過橋名已被人破壞,只留下一個橋字,原因不詳。

22|平林橋,921地震震毀後重建

23|土城一號隧道

24|土城一號隧道內,有部分積水

25|台14舊線路段,旁邊即是烏溪

26|土城二號隧道

27|土城二號隧道內

28|雙冬一號隧道

29|雙冬一號隧道內

30|往回拍雙冬一號隧道口

31|一號隧道銘牌

32|兩座隧道之間的一線天,聽蛋頭說以前溪谷更窄

33|雙冬二號隧道口及石碑

34|橋樑碑特寫

35|二號隧道銘牌特寫

36|一線天下游景緻

37|被毀壞的橋頭銘牌

38|竣工年月還保留著

39|橋下看雙冬一號隧道口

出雙冬隧道/雙龍隧道旁,可見到右側有一條不起眼的產業道路通往山上。根據蛋頭所述,這是通往早期雙冬花園的入口,馬路另一側則是當時的停車場,如今已成了塵土飛揚的砂石場。

回到家後我還特地在Youtube上搜尋了相關影片,真的是很難想像當初的榮景會變成今日荒蕪的景象。更遑論這麼小條的路,是知名樂園的出入口。甚至還有節目把廢棄的樂園當作鬼屋,來這裡體驗靈異現象,實在是....

40|原雙冬樂園入口

41|路邊一棵美人樹盛開

42|投12終點(原投6),大牌亦保留

拍完最後一塊里程碑,蛋頭仍繼續帶我來到台14舊線另一座位於鱸鰻潭的舊隧道。這個隧道比起前面看到的都還要來的更早,是日治時期所建造,隧道口仍保留有由右至左書寫的日文字「ローマ潭隧道」,並註記有「昭和四年五月竣工」,因為隧道已廢棄,位置比前面看到的隧道都要來的更偏僻。

過雙冬之後從路邊岔路岔出,聚落名可能是「金瓜寮坑」?過聚落後農路旁的岔路往下走,就可以看見舊路的路塹廊道,其中種滿了香蕉等作物。蛋頭先前來時,香蕉僅為幼株,因此舊路的路廊算是很清楚,如今香蕉園已然成長茁壯,遮蔽住不少視線,只有在現場才能一窺舊路風采。隧道西口處亦是雜草叢生,還有一叢高聳麻竹擋住入口,使得拍攝隧道銘牌的難度更加提升。隧道內則是一片泥濘,恐怕也與今年汛期時降下的大雨有關。

台14的舊線穿過鱸鰻潭隧道後,東側出口在今日台14公路右上方,當初被網友發現時似乎是因為山坡崩塌,隧道口才露出,看來當初廢棄的原因大概就是因為崩塌才再度改線,沒想到如今再被人發現也是因為一樣的原因。而且因為前陣子豪雨或者導致山坡再度崩塌,如今已築起高高擋土牆,須從西向方向才有辦法一窺另一側的隧道口,實為當日遺珠。

43|舊路所在路廊種植的滿滿香蕉,可見背後有駁坎

44|台14日治時期舊路路廊

45|往西側隧道口方向

46|隧道口特寫

47|橋銘牌特寫

48|橋銘牌特寫,我盡力了

49|舊隧道口全貌,底下全是泥濘

50|隧道內狀況

51|隧道口回望路廊

52|隧道位置位於農路右側,長草的地方下去

53|拍一下蒴果變紅的台灣欒樹

旅程的最後,蛋頭再度加碼帶我來到拍攝國姓左眼的觀景點,雖然今天天氣不好,但這趟實在斬獲太多啦!被領著走入錯綜複雜的產業道路,過泥水灘、私人園地,費一番工夫終於來到陡峭的山腰觀景點,要是天氣沒有那麼迷濛就好了!帶著一點遺憾,在這裡拍下了紀念照,和蛋頭閒聊著,看著底下塞車的車陣,愜意地度過南投的石碑蒐集之旅。

或許可以來安排一下夜景的行程了吧!只不過膽子要很大喔!

54|上山的路還有人貼心設立告示牌,表示此路並非到日月潭、埔里的路線

55|路途風景

56|山腰上的國姓左眼觀景點,草也慢慢的長高了

57|前面那棵樹,再過幾年可能也會遮住視線了

58|山下聚落

59|眺望國姓左眼的全景

60|往埔里方向微塞車

61|眼尖的蛋頭發現左眼上有車輛拋錨

62|回程的泥水灘

有時不免感嘆,如果早點知道,早點尋找,或許可以發現更多有趣的東西。這些古老時代的產物可以留存至今日,光想都覺得不可思議。這次雖然不能上合歡山,卻也看到了更多珍貴有趣的東西。獨跑雖然自由,和朋友一起「跑路」其實也是更有收穫。期待我們都有更好的未來,當然還有更方便的交通工具 XD。

因為蛋頭需要家裡用車,後續的行程就靠我自己跑了,所幸也只剩下一塊,一併在本篇補上。

63|後續拍攝的台21線41公里里程碑

 拍攝日期 
2019.09.28
 完成日期 
2019.10.26
 更新紀錄 
暫無
 相關路線 
縣道139、投8
 相關連結 
蛋頭的奇想世界:台14日據時期舊路:鱸鰻潭隧道

留言

  1. 感覺這樣探訪公路里程碑的行程也挺不錯的,改天來台北我們可以去看看北77的里程碑XD

    回覆刪除
  2. 最近有太多南投鄉道要寫了,今年很多條里程牌都重新安裝了,可是讓我有些不滿意,我還在想要用甚麼語詞好好上書縣府一下........

    國姓左眼:https://egghead0522.blogspot.com/2017/01/blog-post.html

    往國姓左眼有經過這條路的前半段:https://egghead0522.blogspot.com/2017/02/blog-post.html

    投8線:https://egghead0522.blogspot.com/2019/10/86.html

    投12線:https://egghead0522.blogspot.com/2019/01/12.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看來你今年還是個大忙人啊!公路紀錄應該永遠寫不完的,一直都在變~而且效率好高,換完牌就出文了!!

      刪除
  3. 好好玩的部落格喔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