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宜蘭縣道速記(六):縣道196甲

COVER|縣道196甲

於筆者日前撰寫的拙作「美麗的錯誤:縣道206」一文中已概略說明過縣道196甲的前世今生(連結請參考下方「相關連結」處),因此本文僅針對編號更換部分做重點描述,其餘部分再請各位讀者參考前述拙作。

01|一樣先繞到光榮路上看看,不過這面指示牌仍然沒有關於196甲的標示。

02|先來張起點遠拍,可看到當日車流量相當大。

03|起點近拍,使用的一樣是本次換牌新增的小型起點牌。

04|起點牌背面特寫。(逆)

05|向羅東火車站方向展望,還好這次筆者不用趕火車回去。(逆)

06|縣道196甲指標1K處。

07|全線上唯一的里程預告。(逆)

08|即將跨越縣道191與國道5號。

09|縣道196甲指標2K處。

10|又來到「橙堡」民宿的大門口,不同的是這次筆者只花了5分鐘。

11|縣道196甲3K處,取景方式大約與縣道206上篇封面圖相同,同時此圖也是本文封面。

12|縣道196甲4K處。

13|準備上傳藝大橋。

14|台2線方向指示牌。

15|縣道196甲指標5K處。

於縣道206一文中,曾提及本岔路口為縣道206與「縣道預備軍」傳藝路之終點,但縣道196甲為符合公路彙編特性,故於此處左轉與台2線共線,直到接上縣道196正線。本來筆者與友人猜測縣道196甲會由五結路與光榮北路口向南沿光榮路起編,接上傳藝路後一路沿傳藝路向東止於台2線路口。據筆者不負責任的猜測,宜蘭縣政府選擇了目前的編法,可能是因為考量到若採用前述方案,則宜蘭縣政府需養護的道路長度將會增加1公里左右;反之若選擇目前的編法,因台2線養護權責屬公路總局,故宜蘭縣政府可節省1公里左右的養護費,而採用目前公告的編成方式。

16|凸槌放大版的縣道196甲指標5.5K。

17|縣道196甲終點,里程6.238K。

縣道196甲尾端與台2線共線路段的牌面插設情形可說是差強人意,首先是那根凸槌的5.5K只有順樁方向有;再來是196甲沒有6K牌,害得筆者差點直接衝過終點;然後後是縣道196與台2線岔路口並沒有方向指標,指引性不足;最後是縣道196甲的終點小牌設立方向頗為怪異,幾乎是要插在縣道196上頭了,算是本次探訪縣道196甲的幾個小缺憾。

 路線沿革 
2018年1月12日新編成,前身為傳藝路。
本路線前一編號為縣道206,詳細內容請參閱下方相關連結。
本路線其餘演化請參閱縣道演變表格
 拍攝日期 
2018年5月12日
 完成日期 
2018年6月13日
 更新紀錄 
2018年6月13日 ver1.0
 相關路線 
縣道191、宜25、宜23-1、宜23、台2(共線)、縣道196。
 相關景點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相關連結 
羅東|美麗的錯誤:縣道206 <上篇><下篇>

留言

  1. 最後一段和省道共線的路段真的很吃公總豆腐,連牌子都缺,但是提報也過了代表公總也無所謂吧!最後一面牌子插的方式讓我想到161線終點牌,我那天經過還差點找不到(部過至少還在本線上),這個是已經離家出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覺得要讓公總養護沒什麼關係,但是至少牌子自己要插好吧XD
      終點牌我覺得插在橋頭那邊差不多,歪到196上我是覺得太離譜啦~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