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宜蘭縣道速記(五):縣道190

COVER|縣道190

縣道190曾為屏東的一條縣道,從屏東市區開始,一路向東至三地門止,後又延長至霧台(伊拉社)。最後這條路線升格為台22線,又改編為台24線成現今樣貌,這是第一代縣道190的終結。第二代的縣道190出現在宜蘭,路線起自宜蘭縣頭城鎮的二城,終於頭城市區,而這條路線現今則被改編為台2庚線,且起終點對調,還讓台2線成為全台最多支線的省道。2018年1月12日公告編成的這條縣道190則為第三代的縣道190,將原本同樣也是縣道預備軍的宜蘭縣縣民大道扶正,從而成為宜蘭的第四條橫向縣道。

拍攝完縣道192後,筆者從台2線往南接上台7線,還順便收了一張更新的台7線終點牌。沿著台7線再一次進入宜蘭市區後,左轉女中路再接上中山路,然後看到了以下的牌面:

01|矗立在舊台9線(中山路)上的方向牌指示。

這面牌位於宜蘭市中山路二段向南與縣民大道的岔路口,編號的部分顯然被蓋掉已久。筆者當天在現場努力觀察,只隱隱約約看得出來最下方被蓋掉的痕跡有一個盾牌形狀,具體是哪一個省道看不太出來。事後經街景比對,發現被蓋掉的盾牌是台7線,但就連最早的街景也沒有上面兩格的資料。於是筆者大膽猜測,中山路曾為台9舊線,因此最上方編號部分應為台9線標誌,而中間那格應該也是台7線標誌。經大神指點,這面牌面為當初「宜蘭聯絡道B」蓋好時即設立的牌面,牌面上的三個盾牌由上而下依序為9、9丁及7,說明當時縣民大道蓋好時確實曾經有規劃被編成台9丁。(2019.05.11補充)

然而尷尬的是,等筆者到了縣民大道上,才發現190的起點還要再往前一點,於是筆者右轉縣民大道,來到了進士路與嵐峰路的岔路口,準備開始記錄。

02|嵐峰路上往縣民大道方向看,可以看到編號的部分被蓋成190的字樣。

上圖較為可惜的是,雖然編號有改正確,但實際上縣道190全線並無直接接觸到羅東鎮,筆者認為可改為終點的地名「古結」。

03|縣道190起點,車流量大只能縮在車道邊邊勉強拍一下。

04|趁著停紅燈來拍一下縣道190。

05|縣道190於此處和舊台9線相交,前方接縣民大道。

06|縣道190指標1K處,和縣道196甲不同,190里程牌只插在中央分隔島。

07|進入縣民大道段,兩旁的景色皆是舒適的稻田景觀。

08|縣民大道段的水溝蓋做得美輪美奐。

09|縣道190指標2K處,一路上景色並無太大變化。

10|出現了,是正版的台9線!

11|用途不明的奇特屋頂,後來看地圖才知道是宜蘭縣果菜批發市場。

12|縣道190指標3K處。

13|即將穿越縣道191與國道5號。

14|縣道190指標4K處。

15|縣道190指標5K處,馬上就要到終點了!

16|驚!在側車道發現另一根5K牌。

上圖的5K牌常見於高速公路匝道,應該也是里程牌的一種,不過筆者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到現在還是不懂上面指示的「24」是什麼意思。

17|即將抵達終點,前方接台7線。

18|終點附近的樣貌,後方的堤防屬於宜蘭河的堤防。

19|縣道190終點牌近拍,里程5.326K。

其實筆者由台7線繞去縣道190起點時有先經過此終點,本想考慮逆樁走過後再順樁拍攝,或是乾脆直接逆樁拍攝就好。但由幾次逆樁拍攝的經驗來看效果不佳,加上筆者認為第一次體驗的時候拍會比較準確,便還是經由文首的路徑繞至190起點。

縣道190和縣道196甲相同,皆以「縣道預備軍」的身分在地深耕數十年,終於在今年媳婦熬成婆,等到宜蘭縣政府給他們一個編號。往後也將肩負著紓解宜蘭交通的重責大任,繼續服務各位用路人。

 路線沿革 
2018年1月12日新編成,前身為宜蘭縣縣民大道,餘請參閱縣道演變表格
 拍攝日期 
2018年5月12日
 完成日期 
2018年6月11日
 更新紀錄 
2019年5月11日 ver1.1
 相關路線 
宜14、宜17、台9、宜11、縣道191、台7
 相關景點 
無。
 相關連結 
無。

留言

  1. 是說這麼大條的路,里程牌是怎麼拍的?難道是停車走到分隔島上嗎? 還好車流量看起來不大,要不然真的有點羞恥...XD

    16圖的5K牌...可是這是側車道不是高速公路匝道對吧?怎麼會出現這牌子?是誤植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拍哪需要什麼羞恥心!(誤
      後半段過中山路口後車流量就不太大了,而且站在側車道分隔島上面拍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XD。
      圖16那個可能是以前就有留下來的牌子,也許因為是聯絡道所以有放這種牌子也不一定。

      刪除
  2. 圖1中間壯圍被蓋住的原本是台9丁唷(宜蘭人報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等,之前9丁就有在這裡過了?在筆者記憶中9丁好像是最近才冒出來的東西,不知道會不會剛好有照片可以看看呢?

      刪除
    2. 那大概是指示牌承攬商從別的地方拆下來再用大圖輸出貼上吧?

      刪除
    3. 嗯...,應該不是,看起來比較像是把原本已經有的編號給蓋掉然後沿用原牌面而已唷

      刪除
    4. 2009年的Google 街景看得到台9丁喔 在台7往西和縣道190交叉路口指示牌

      刪除
    5. 可惜留言沒法支援圖片https://goo.gl/maps/MgEoiMFRn6kEjXzo8

      刪除
    6. 感謝在地人解答!真是太酷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