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 鄉道之難,難於上青天:投89線

力行產業道路,起自南投縣仁愛鄉翠華村的天池,與中131線相接;迄於同屬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接上台14甲的4.2K處的彎道,其正式編號為鄉道投89線,全長共53.227KM,是全台灣最長的鄉道。比起正式的編號,投89線另外有許多響噹噹的別名,除了前面提到的「力行產業道路」之外;另外還有「全台最花錢的鄉道」、「最柔腸寸斷的道路」等等,使得大多數人只知其名而不知其編號。
投89此一編號,根據 維基百科 的資料,最早出現於1969年,但過沒幾年就慘遭解編,至於再度出現應該就是用於力行產業道路上了。
本文將以每5K為一拍紀錄力行產業道路。

▲ COVER | 2016.09.24 力行產業道路-投89線


在梨山市區內隨便找了間快炒店進去大快朵頤一番後,筆者向年輕的店主打聽了一下力行產業道路最近的路況。店主一聽我們等會兒要騎車行經力行產業道路後,眉頭深鎖的說雖然沒有聽聞道路崩塌的訊息,但勸我們如果沒事就不要走那條路;他表示雖然當地人的確會利用那條路,但大多都開車,而且能不走就不走。雖然在地人都這麼表示了,但筆者今天跋山涉水而來就是要來挑戰投89的,怎麼可能空手而回呢!與店主道謝後,筆者和小幫手就前往本日唯一停靠的景點 - 梨山文物陳列館。

▲ 梨山文物陳列館大門,往右為停車場。插著行動電源拍的結果就是歪掉...
也許是吃過中餐後,肚子飽飽的睡意就來的關係,小幫手逕自在館外挑了一張林蔭遮蔽的長板凳就躺了下來,而精神亢奮中的筆者則走進去陳列館內開始參觀。當天陳列館展出內容有泰雅族民俗與文化類和中橫公路史;陳列館內的服務人員親切的詢問筆者是否需要協助,並開始宣傳筆者當日稍早看到的原音節活動。簡短的跟服務人員寒暄完之後筆者便走向展出中橫公路史的展間去,但因為時間有限無法細細觀看,僅以以下照片示意展出內容,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至梨山文物陳列館走一遭。

▲ 介紹有關中橫的地質。

▲ 到梨山的5種方式、梨山之最。

▲ 介紹梨山生態。

▲ 介紹中橫的美景。

▲ 一旁則是中橫公路開路史。

▲ 這裡則是介紹中橫公路的前身。

▲ 陳列館左邊的紀念碑,開鑿難度頗高的中橫竟然只用了不到四年的時間就完成了。

▲ 陳列館停車場後方的楓樹,楓葉已經紅了。
逛了個飽的筆者看看時間差不多,就去叫醒正在長板凳上打盹的小幫手,深怕要是再晚下去,就得在投89上摸黑前進了。

離開梨山文物陳列館後,筆者和小幫手沿著沒有任何牌面的中131穿過福壽山農場的領域。由於今天的主體是投89,因此兩人討論後決定中131路段就不停下來紀錄了。接著很快地來到了Google地圖上標示的縣界區域:

▲ 上圖從柏油交界處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縣市界在何處。
一到南投縣的範圍,柏油路面卻看起來更新了,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逆天的結果。
上圖照片右方有一座涼亭,叫做「靜觀亭」;涼亭附近有一些立牌,大概是解說從涼亭望過去可以看到什麼景色,以及天池附近的景點地圖。

▲ 靜觀亭外的導覽圖。
▲ 涼亭前解說山名的牌子。
▲ 實際上利用全景模式照出來的景色。
礙於筆者對山不是很熟悉,更別提要指出哪座山是哪座山,所以也只能照照相欣賞壯麗的山容了。
離開靜觀亭之後,很快地就來到一處岔路口;岔路向左轉即是投89本體,而右方有收費亭的方向則是往天池及露營區。筆者不費吹灰之力就找到躲在指示牌後面的0K牌,樣式看起來很新,只是有點歷經風霜的感覺。

▲ 看起來有點年代的方向指示牌,只是筆者怎麼也看不出有第三條路。遠方樹叢藏著投89的0K牌。
▲ 投89的0K,感覺用水洗一下就會發亮。
▲ 前方岔路往右是往天池,往左則繼續走投89。
筆者與小幫手取左道繼續往投89前進,經過1K的時候突然覺得舒適溫暖的天氣瞬間傳來一陣涼意。為了避免感冒,趕緊下車拿了外套穿上,才繼續征途。
0K到4K左右的路況還算不錯,至少都還看得見柏油,快接近華崗的時候突然又看見舊式的派出所建築,但也是呈現荒廢狀態。

▲ 已經廢棄的舊派出所。
由於筆者行前有查過地圖,知道前方聚落內有華崗派出所,因此判定此建築應為華崗派出所舊址,只是看階梯青苔叢生,不曉得已經荒廢幾年了呢? (感謝前輩補充 華崗派出所遷址新聞 )

▲ 舊華崗派出所前的道路狀況。
上圖右邊有一、兩台垃圾子母車,不但堆滿了大量垃圾,而且旁邊也有不少廢棄物,氣味非常難聞,還伴隨大量蒼蠅,實在是個不怎麼舒服的環境。匆忙地拍下上面兩張照片之後,筆者就繼續往前進了。

只是越靠近村落,道路的狀況卻未隨之起色,彷彿在預告接下來的50公里都得在這種東破一塊、西缺一角的鋪面上奮鬥。

▲ 進入華崗地區的鋪面依舊殘破。

▲ 路邊奇形怪狀的樹木。
進了華崗之後,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先向當地的派出所問問看有沒有封路,以免白跑一趟。於是筆者就停了車走向華崗派出所準備詢問投89的路況問題,出乎筆者意料的是,來應門的是一位非常年輕的警察。值班員警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聽說投89有封路的消息,應該是可以放心通行,於是筆者跟小幫手報告這個消息之後,就快快樂樂地出了華崗準備探險。

▲ 新建的華崗派出所,看起來非常堅固。
出了華崗沒多久,馬上就在高麗菜園旁看到5K牌:

▲ 投89的5K。
除了起點以外,這一小段的路況大概是投89裡面數一數二好的路面了。

▲ 糟糕的路況持續中。

▲ 變幻莫測的天氣,下方是大片高麗菜園,水泥路部分是尚未經過的投89。
伴隨著滿坑滿谷的高麗菜田,投89來到了一處路口,如果是順樁走的話,請繼續往前直走,不要彎下去那條小路。雖然 有走過的前輩表示這是一條捷徑 ,但今日就是要完成投89全線踏破,怎麼可以偷走捷徑呢!!在確認正確的路徑之後,就繼續往10K挺進了。

▲ 左方為投89(逆樁),右方據稱是捷徑。

▲ 上圖順樁是這樣,不論哪一條都沒有白色邊線,請注意不要走錯。

▲ 對面的山頭壟罩在雲霧之中,希望不要下雨才好。

▲ 充分的利用土地,高麗菜都快長到路上了。
經過快要漫道路上的高麗菜田之後,筆者與小幫手就開始聚精會神地尋找10K牌,畢竟路拍最遺憾的就是牌面短少了!不過走著走著都沒發現10K牌,就連9K都沒看到。正以為10K消失的時候,眼尖的小幫手就在路邊草叢堆中看見了快要消逝在路旁的10K牌:

▲ 羞於見客的10K牌,在雜草的保護色下很容易被忽略。
拍完10K之後,就來到傳說中的分岔路口(Part 2)了,這個路口之所以傳說,是因為這裡有唯二的「標準型三欄式方向指示牌」(非正式名稱),南下北上各一面。下圖呈現U字型迴轉的是投89本線,往前則是被Google Map誤標為投91的翠巒產業道路,可通往台8線的佳陽。

▲ 南下牌面依序為:霧社、廬山、埔里;北上牌面依序為:梨山、宜蘭、花蓮。
過了指示牌後,投89一路向下,準備跨過小溪谷。看看對面的投89,彷彿就像是被埋在蓊鬱的樹林裡,一點都感受不到崩塌的氣息。

▲ 溪谷對面的投89與小幫手,電線誇張地蔓延到溪谷各個角落。

▲ 換個角度也沒辦法避掉這些電線。
本來通過溪谷之後想馬上拍個照,但小幫手在耳機中警告說那邊是個易落石區(行車紀錄器中可以看到護欄被砸得歪七扭八),最好快點離開,於是筆者只好在後面一點的地方往回拍了。

▲ 通過峽谷之後回拍一張。
繼續往前走,來到了一處看似開闊的地方,一旁的梯田仍然種滿了梨山的特產—高麗菜。然而今天的主角投89的路面已經漸漸看不到柏油了,鋪面漸漸開始破碎。為了保證可以毫髮無傷地走完行程,小幫手和筆者很有默契地開始放慢車速,小心翼翼的通過這些破碎的鋪面。正當以為危機暫時解除之後,另一個考驗隨之而來!這次的BOSS換成了小碎石加上水塘,於是筆者跟小幫手就只能減速再減速,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要滑倒在泥水窟裡。

▲ 有著開闊視野的丘陵地形,路面的鋪面已經開始破碎。

▲ 本日遇到的投89第一關:泥水坑,小幫手嘗試通過中。

▲ 小幫手順利通過了考驗!筆者也要跟上!
好不容易通過了第一關泥水坑的考驗,因為實在太累了,筆者和小幫手決定在翠巒村稍微休息一下,放鬆戰戰兢兢的心情。筆者在休息之餘,也順道參拜了當地的廟宇,請神明幫助我們能順利的完成這趟旅行,不要出什麼意外。

▲ 於翠巒村稍事休息時,發現路旁可以看到不遠處有一大崩塌。

▲ 地盡其用的農民們冒險在下方的山頭硬是開闢了田園,
中間只靠一小條又陡又窄的農路聯繫,令人膽顫心驚。

▲ 同角度取景再一張,可以看到旁邊的山坡也經過開闢。

▲ 往隔壁山坡望去,山坡的部分被淋漓盡致地利用了。

▲ 山上天氣變幻莫測,不知道是不是要下雨了?

▲ 當地信仰中心之一,慈鑾宮,附近還有一座翠鑾教會。
參拜完畢,時間也差不多過了半小時,這時候有點著急的小幫手催促筆者快點著裝上路,因為小幫手說什麼也不願意天黑的時候還在跟投89奮鬥。五分鐘後,在與熱情出借打火機的伯伯道謝後,兩人踏上了旅程,準備面對剛剛遠遠就看到的大崩塌路段。

根據 這篇新聞 的敘述,投89的14K至16K為全線最險惡路段,從衛星圖中就可略知一二:

▲ 投89的14K至16K衛星圖,可清楚看到崩塌情形,取自Google地圖。

▲ 14K上方的衛星圖,可清楚看到崩塌情形,取自Google地圖。

▲ 探訪當日近拍崩塌路段,山坡漸漸長出草來。

▲ 遠遠就可以看到涵管中還有源源不絕的泉水流出。

▲ 冒險拍!仰望崩塌的山坡地,雲深不知處。
通過第一個大崩塌地(14K處)之後,緊接著而來的是升級版的泥水路!一個又一個的深水塘就這樣坐落在投89的道路中央,而道路的鋪面已經變成稍微騎快一點就會打滑的爛泥,絲毫不見柏油的蹤影,彷彿這條路從來沒有鋪過柏油似的。好家在剛剛有休息過,面對這樣的路況筆者和小幫手還堅持得住。

▲ 路況變得更糟糕了,路上開始出現大型積水。

▲ 投89的15K,可以看到路面都是泥濘,機車稍不注意就會打滑摔倒。
通過15K的泥濘地後,鑽出樹林緊接著而來迎接筆者和小幫手的是堪稱本路段上最大規模的崩塌。約500公尺長的大型崩塌就突然出現在眼前,稍不注意就會衝下懸崖,幸好這段崩塌沒有遮蔭,路面又乾又厚實,少了點打滑的機會。

▲ 本文封面,投89約16K處,小幫手一馬當先的奔馳中。
小幫手之所以會衝這麼快的原因是因為怕上方隨時有可能會發生崩落,不過筆者還是很不怕死的拍了張照片XD。

▲ 望向遠處的山頭,正被烏雲壟罩。

▲ 回望剛剛經過的地方,已經分不出來哪裡是哪裡了。
通過大崩塌後,路況並沒有好轉,迎面而來的是更多的大水塘與爛泥巴,讓筆者和小幫手深切的體會到投89的威力。不過因為漸漸習慣泥巴路的騎法,所以時速也漸漸可以提高到10KM/H以上,雖然路上不時還是會有吞沒整條路寬的大水塘,不過因為小幫手在前方探路的關係,筆者並沒有感到太大的壓力。

▲ 吞沒路面的大水塘,只能依賴輪胎較大的小幫手先行探路。(逆)

▲ 力行吊橋,礙於時間因素,故無法下去查看。

▲ 疑似是舊的力行二號橋,又是眼尖的小幫手發現的。

▲ 新的力行二號橋旁似乎有通道可以進去。

▲ 投89的20K,與泥水坑奮戰覺得疲累的小幫手(趴)。

▲ 即將進入馬烈霸聚落。
進入馬烈霸後,也許是因為道路稍微平整了一點,小幫手就趁著筆者拍攝25K牌的空檔躺了一下,筆者也好整以暇的等了一下才說要繼續往前走。

▲ 投89的25K與忍不住躺下來的小幫手,旁邊道路應該是通往力行國小。

▲ 神光照耀在對面的山丘上。
離開馬烈霸,經過幾個髮夾彎後,接下來吸引筆者目光的是突然出現在路旁的一道飛瀑。本來只是要拍瀑布的筆者突然又發現瀑布旁邊好像有個似曾相識的牌子,定睛一看才發現是剛剛不小心錯過的希望古道,它的入口剛好就在這道瀑布旁,至於出口,則要上溯到剛才馬烈霸內的力行國小旁了。能將兩、三公里的力行產業道路濃縮成(估計)不到一公里的古道,住在這裡的人們體力真的非常好。

▲ 希望古道入口,光看就覺得很陡峭。

▲ 最先吸引筆者目光的其實是這個瀑布,位於希望古道入口旁。

▲ 力行一號橋,記得這個橋上好像有舊的23.5K小牌,被白漆噴了一個X。

▲ 一個小U彎,有點失敗的全景照。

▲ 回首來時路,這個地方好像有一點崩塌的痕跡。

▲ 往紅香部落的叉路口,不知為何紅香部落路面較新,力行產業道路主線往右。(逆)

▲ 力行橋,為最常見的護欄型式,建造年代可能較力行一、二號橋早。

▲ 茂密的樹叢中似乎藏著舊橋的遺跡。(逆)
▲ 平坦的河階地形也被充分的利用了。
正當筆者覺得奇怪,騎了這麼久好像少做了什麼事情的時候,迎面而來的33K牌馬上讓筆者驚覺:「說好的30K呢?」然而詢問小幫手後,卻得到並沒有看到30K至32K的牌面的回答,於是只好拍一張33K作為代表了。

▲ 投89的33K牌,路旁的藤蔓佔領中,可以看到此處路面較為平整。
繼續往前走,沒想到35K也跟著參加神隱行列,無奈之下只好拍了36K作為代表。正在拍攝的當下突然從後方殺來來勢洶洶的一輛小發財車,驚慌的筆者神速收好手機並向前騎,邊告知小幫手有車逼近的消息,幸好趕在小發財車殺來之前就兩人就已經順利起步出發了。

▲ 用來代替消失的35K的投89線36K,後方式來是來勢洶洶的小發財車。(逆)

▲ 37K附近的崩塌地,其中還有涓涓細流。

▲ 從對岸拍攝崩塌地。

▲ 同地點再一張,左方為逆樁方向,可通往發祥、瑞岩地區;右方往清境、埔里。
力行產業道路過了馬烈霸之後,道路鋪面水準回復到有柏油鋪面的等級。雖然偶爾還是會出現水泥的剛性路面及破碎土石路,但已經比前段好騎很多了。為了要在太陽下山前抵達投89的終點,筆者和小幫手可說是毫不客氣的催油門趕路,也因為40K過後漸漸轉入山陰面,路上景色漸漸被濃霧壟罩,因此並沒有什麼可看的景色。急著捕捉最後一絲餘光的筆者和小幫手,在40K過後也沒有多做停留,一路直衝到53K的終點。

▲ 沐浴在夕陽中的投89線40K。(逆)

▲ 一個Move來到投89線45K,疲累的小幫手忍不住下車活動了筋骨(雖然事後本人否認了)

▲ 不是筆者偷懶不拍,是真的沒有view。

▲ 路旁野生的小瀑布。(逆)

▲ 小瀑布近拍。

▲ 又是一個崩塌,約位於投89的47K。

▲ 投89線50K,離終點只剩下3公里!

▲ 投89最後一面整數里程牌,53K,終點近在眼前!
經過一番折騰,總算是在下午五點整抵達了投89終點。疲累的小幫手早早就停好坐騎小六仔癱坐在路邊,而興致還很高昂的筆者正忙著在終點附近拍照。

▲ 逆光的投89線終點牌,里程53.227K。

▲ 終點回拍,有各式各樣的警告與限制牌,看得眼花撩亂。
休息片刻的小幫手決定在值得紀念的終點牌前來張自拍,並且也幫肥宅筆者拍了一張,以此紀念兩人順利通過大魔王的考驗。

▲ 與投89終點牌合影的帥氣小幫手。

▲ 肥宅筆者與終點牌的合拍,搞得像是在競選造勢一樣。

▲ 跑完投89之後坐騎們的慘狀(後)。

▲ 小六仔慘狀近拍(後)。

▲ 小翊II慘狀近拍(後)。

▲ 坐騎們的慘狀近拍(前)。

▲ 小六仔慘狀近拍(前)。

▲ 坐騎們的慘狀近拍(前)。

▲ 小翊II慘狀近拍(前)。
在清境住了一晚之後,整理好行囊,準備跑一趟加碼行程:台14甲武嶺段。會加碼此行程的原因是因為小幫手沒去過傳說中的武嶺,於是趁著隔天天氣也很好,就一路沿著「台灣的屋脊」台14甲線殺到了武嶺停車場。不過當天因為人太多,小幫手沒有意願上去牌匾拍照,只好就此打道回府。

▲ 在清境的早晨,山上仍壟罩著山嵐。

▲ 來張全景圖。

▲ 人山人海的武嶺。

▲ 台14甲的代表性風景路段,中間步道往合歡山主峰。

▲ 上圖的全景圖。

▲ 拍攝當日的展望好到不行。

▲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森林線。

▲ 藍得嚇人的天空。

▲ 遠遠望過去,群山起伏,層巒疊嶂,美不勝收。
至此筆者與小幫手的二人行就畫下了句點,至於由小幫手提供的投89的行車紀錄片段則尚在轉檔中,轉檔完畢會將影片更新至文章中,屆時可透過影片更加了解投89的險惡。
投89身為力行、華岡、翠巒等地的交通要道,每逢颱風豪雨必有坍方,在筆者撰文期間又有新聞報導投89線16K嚴重坍方,道路中斷,可見深山地區道路維護之不易,也呼應本文標題「鄉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路線沿革》無
拍攝日期》2016年9月24日、2016年9月25日(台14甲部分)
相關路線》中131、臺14甲
其他相片》
相關景點》梨山文物陳列館、馬烈霸希望古道
相關連結》

留言

  1. 好感動啊!離我親眼看過這條路已經快十年了吧,看到岔路的分離式指標,有種熱淚盈況的fu..當初還有好大一段都沒有看到日景。剛剛看新聞,翠巒路段兩天前又有崩塌,50幾公里破碎山路折磨,現在想起來還是膽戰心驚,不過看到漂亮的風景,就覺得是不是應該買雙雨鞋在上去一趟呢~哈。

    另外,第二天14甲的風景很棒,已羨慕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走,一起衝阿XDD,先把大燈跟輪胎搞定就OK啦~
      前些日子走過197碎石路之後,就又覺得投89是小case了QQ
      真心覺得那兩天有去真是太好了,本來想延到十月底,小幫手說走就跟著走了,感謝萬能小幫手!

      刪除
  2. 這條路為本人在南投境內唯一沒有走完的鄉道(只有走最後的3公里,待發文)文章寫的很好,而且這個一定要有人陪跑才行~我就留待以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南投鄉道專家的肯定XD,這條真的要找人走,而且最好穿個雨鞋XD
      哪天慫恿JJ把邦聚辦在這邊好了XD

      刪除
  3. 感謝分享本文,非常詳細!
    可以請教某些里程牌消失的原因嗎?
    是因為自然或人為因素損壞,後來沒有補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上兩個因素應該都有可能,畢竟投89線屬於易致災路段。另外也有可能是倒下或是被雜草掩蓋,當然也不排除是筆者本人眼殘沒看到XD

      刪除
  4. 感謝分享此文,太棒了,謝謝!!
    近期經力行產業道路到紅香部落與瑞岩部落,得知此路可通往梨山。
    看了前輩的文,讓隱藏心中的熱血再次蠢蠢欲動,讓125親臨投89..
    (註:我的125老車不知道爬不爬得上去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爬應該是沒問題,問題在爛泥路跟大水坑,
      當然還有心理上的壓力...XD
      除去爛路況不說,投89其實還是很漂亮的一條路~

      刪除
  5. 騎ER-6N跑力行...你同行的朋友回去一定幹意連篇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幫手說以後不會再騎第二次了XD

      刪除
  6. 剛剛才發現您換名稱了,或者您是另一位管理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另一位共筆作者喔!

      刪除
    2. 我還以為撰文風格這麼不同應該很容易辨別(?

      刪除
  7. 回覆
    1. 不客氣,本站其他優質文章也歡迎多加參考,謝謝!

      刪除
  8. 2020年 九月初 走了一趟 投89 ,從翠峰派出所 走到梨山 ,沿途住瑞岩, 馬烈霸, 華岡,天氣多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不錯的話,其實風景是很棒的!

      刪除
  9. 2020/11/13剛走了第一趟投89線,簡直震撼教育。以前完全不知道這方面知識,是因為要從福壽山農場到清境農場,跟著google map的導航開,才有了這趟冒險,整趟車程神經繃超緊,很怕一不小心就滑出山壁哈哈。最難的部分就是會車,真的是...不敢再來一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回生,二回熟,不熟就是要多開幾次XD
      不過建議導航還是不要開去小路,這樣會太刺激,
      有空可以用125再騎來走一次,天氣好的話其實風景是很棒的哦!

      刪除
  10. 相信沒有921這條路至今可能還不會被政府重視到,再來投89鄉道被政府限制的超無理的,3.5噸以上大貨車不得駛入,甲類大客車不說連乙類也不能駛入,投89鄉道主要聯外道路裡面沿線都有原住民聚落,難道至今沿線聚落百姓都要當~下次等~國民嗎?親友開大貨車進去自己的聚落家停放都要提心吊膽會不會被開紅單,真的太不公平了,政府專家對投89鄉道的地質調查,說真的8成都是謊話敷衍而已,人口選票不多,路段公里數長所以養護資源才是真正的考量啦,久年至今地基很穩的路段為何不做維護,只針對幾段大崩塌路段在那唬爛說花很多錢整治這條路,廢話都是重複做的工程又不實際浪費國家資源,有些擋土牆合理懷疑都偷工減料施做,以前擋土強垮掉看到的就很明顯鋼筋比例太少了,只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能配合重視關心建設這條投89鄉道這條路,讓沿線在地與外來居民有個安全舒暢回家的道路,如果政府能大力支持升格為縣道或省道交由公路總局養護維護才是符合公平正義的政策,因為公里數長又屬於山區路段縣政府沒有足夠的能力資源來維護養護的,當然只看中央政府願意不願意升格而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可能是當地居民,真的辛苦了。禁大貨車這塊還真不清楚,很久以前走的時候路上倒是挺多,不過查詢一下好像採收期可以專案申請行駛?台灣現在對於有潛在危險的都是先禁再說,許多人也是相當無奈,沒有辦法找到解決方法就禁止,也是現在環境大方向所趨,因為他們找不到安全的方式解決。至於維護工程是否偷工減料,這點不知道也不好亂說,不過地質不穩容易崩塌,要升格成縣道或省道基本上不太容易,看看花64說要升格說多久了,到現在也沒個下文,要花大錢養一條人口很少的路,除了靠地方爭取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日。(不知道蓋大跨距橋也沒有解呢?)

      刪除
  11. 23.5K牌被畫X的那面牌子在街景看到了,原因不是因為是舊牌而是誤植。
    (該位置里程是29.5K才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所以會說是舊里程,是因為有看到一個說法是說之前投89還是力行產業道路的時候,起點是在台14甲,那23.5應該就是舊里程了。

      刪除
    2. 欸對耶!23.5+29.5=53剛好是投89線的里程,感謝解說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