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櫻花鐵道

素聞阿里山的櫻花鐵道十分有名,幾個月前就已經在新聞上看到相關消息,三月便規畫前往阿里山開開眼界。今年櫻花季是三月十日開始,計一個月的時間,蒸汽火車的活動則是每個禮拜三早上才有場次,有種限量版的殘酷。

COVER|

由於蒸汽火車早上十點半才開始動態展示,我也不必起一大早趕到阿里山,畢竟此行重點只有拍火車跟櫻花,應該不會在園區內花上太多時間。但想到路途遙遠跟可能的塞車,還是五點半就出門了。

一路上瀰漫著春天早上的晨霧,有種迷濛的美感。也還好因為這樣,並沒有在路上耽擱太久。幾乎是一路馬不停蹄地前往阿里山公路。

01|台南新市附近農路的晨霧

在阿里山公路上越往上車越多,車龍常常是越拖越長,加上時速30公里的限制,結果根本就是一堆由遊覽車帶隊的貪食蛇在公路上跑。有時跟的氣了,只得先在路旁休息看看風景,但還得注意不能被後面一隊的遊覽車給追上,要不然又得等上一陣子才有喘息的空間了。只能說還好不是例假日出門,否則更有得等了。

02|山下霧霾嚴重,山上倒是挺好的

03|達邦、特富野地區

04|到阿里山眺望塔山方向

風塵僕僕上了阿里山,櫻花季活動期間機車停車格改劃設在門口外附近,比起以前還得騎過門口往上找車位再走回來要好多了。九點左右買了門票,聽一旁駐衛警聊天說到這次櫻花季沒什麼人,似乎花況不佳。

走過天橋進園區,對路上開得七零八落的櫻花視若無睹,直接沿著步道趕往櫻王處看看,沿途已經可以看到許多導遊帶著陸客團體在園區內參觀,還有人穿著傳統的中國服飾,讓人大開眼界。不過看到櫻王時,老實說有點失望了,工作站附近的櫻花幾乎都沒有開(還是已經謝了?),只剩下櫻王獨自綻放,而前面早就已經圍了許多拍照的遊客,看來九點半要拍張無人照還是太難了。

05|往祝山的嘉專1線

06|眺望上回跑去的塔山頂,可以看到木造的觀景台

07|路邊開的吉野櫻

08|人潮洶湧的陸客團

09|阿里山櫻王

10|人太多只能往上拍了

看完櫻王之後,循著一般遊客下山步道的路線反向前往沼平車站,從這裡上確實比較陡些,沿途還有人對我說你怎麼從這邊上來,從另一邊走才比較輕鬆,可是我就是要順便來運動一下,只走輕鬆的路不是太愜意了嗎?

櫻花園中的櫻花仍是大半已凋謝,就連白木蘭也所剩無幾,令人不想停留,在此不斷安慰自己反正是來看火車的,櫻花就吼一去了啦!

11|受鎮宮

12|木蘭園,櫻花只有少少幾株仍有花朵

13|妹潭

穿過姊妹潭和柳杉林來到沼平車站,時間也大概十點左右,正納悶著怎麼人不多,一班拖著檜木車廂的火車緩緩駛來,這才發現原來附近已經有許多人在拍照了,繼續往前些更看到許多人站在一個彎道的各個角落蓄勢待發,知名的櫻花鐵道就在此處,熟門熟路的人早就站好站滿囉!

14|柳杉林光影

15|沼平車站前眺望對山

16|檜木車廂列車出現了

17|跟著眾人走上水山線鐵道

終於要進入重點了。

遊樂區安排小火車拉檜木車廂出現的時間一共有六次,從十點半開始,每15分鐘可看到火車兩趟,首先火車由阿里山站出發前往沼平站,再往回開下來。算算時間,剛剛應該是最後一班的「普通列車」,下一班就是蒸氣火車頭了。我沿著水山線鐵道在人群中找個空位,準備親眼見證蒸氣火車的魅力。

18|櫻花鐵道處

19|逆光一張吉野櫻

20|戰場情形,下方的坡地都已經站好站滿了

21|

22|

23|剛剛那班由柴油機車領軍的檜木車廂往回開,先練習拍幾張

由於第一班次往沼平的路線為上坡,蒸汽火車其實是放在車廂後面推的,剛來的我不知道,傻傻地和一堆人在水山鐵道上等著火車開上來,結果也是只拍到一堆人和樹枝。開拍前一旁也在找位置的大哥其實有好心告訴我,在這個位置拍不好,都被樹枝擋住了,花也沒開多少。後來想想,反正總共有六個班次,底下也都沒有好位置了,不如安心在這裡等吧。但其實火車開過去的時間真的就那麼一下子,除非追著火車跑,否則能拍到的很有限,更何況現場滿滿都是人,除了要避開突然出現的人頭和手臂之外,還要顧到取景,真的是考驗功力跟耐心的一場攝影活動。

等待的時間總是比較無聊,便在現場觀察大家怎麼找位置,怎麼取景。突然間,從底下傳來一陣騷動,時間已經差不多,料想是火車要開來了。「來了!來了!」底下有人開始喊,結果從彎道後面緩緩露臉的是巡軌車,上頭載著三個工作人員。被這麼多台相機圍繞,可能他們都已經很習慣了吧!?鐵道旁傳來一陣笑聲,由下而上,讓現場的氣氛頓時變得很歡樂。

再過了幾分鐘,眾所期盼的列車終於現身。柴油車頭率先從彎道上亮相,後頭拖著幾節嶄新的檜木車廂,裏頭載滿了拿著相機自拍棒往外伸的中外遊客,最後才是蒸氣火車頭。經過人群時,隨車人員拉響氣笛,響亮的鳴笛「嗚嗚」掩蓋了背景吵雜的人聲,白煙嬝嬝在櫻花間,成為眾人相機中的焦點。列車在眾家相機和人群中緩緩駛過,過程可能還不到一分鐘吧。此時或許櫻花已經不是重點(因為根本沒開多少),我是第一次見到蒸汽火車頭行駛,被現場聽到有具有穿透力的汽笛聲震懾到,但據後來遇到的前輩所述,今年的火車白煙吐的不夠力,往年比較精彩(好像很多人都會這樣說)。而且水山線鐵道上確實拍不到蒸汽火車正面照(或是好的位置有限),所以後來我就換位置了。

24|巡軌車出現

25|萬眾期盼的蒸汽火車即將現身

26|櫻花開得太少有點美中不足

27|嶄新的檜木車廂

28|蒸汽火車頭出現,這個位置果然無法拍車頭,當作賺經驗值

接著來到公園旁邊的步道,可惜滿滿都是人,還有自備鋁梯、板凳的,可說非常專業,欄杆旁已經找不太到空位,勉強找了空隙抬高相機拍了幾張,但都沒有拍到噴煙或讓我滿意的畫面。目送第一回合的火車離開,頓時感到有點空虛。眼看遠方有些人在森林處拍攝,或許是個好地點也說不定,便決定待會兒到那邊去拍。

29|回望剛剛站的水山線鐵道,因為櫻花開得比較多,也是部分人士選擇的拍攝點

30|第一列次回程往阿里山站,蒸汽火車頭領頭

31|冒煙的時間總是不對

32|只能目送火車離開了

等待的期間,不時有人在鐵道旁的櫻花自拍,但對等候的攝影人來說,他們的出現會破壞畫面,所以當火車快來的時候,這群人便焦急著請她們離開畫面:「大姊拜託,自拍可以等一下嗎?」「櫻花就只有那邊有,拜託拜託!」但其實根本沒有人理他們,一個拍完了又來一個,不可能的,我在一旁乾笑,早已顧不得現場自拍的人群,蒸汽火車一下子開來又開走,短暫的美麗很快被隨著汽笛聲揚長而去。

33|第二列次往沼平即將通過,平交道人員管制

34|櫻花有夠少

35|

36|巡軌車再度出現,也是眾人焦點

三班的火車很快就只剩下最後一來回了,趁空檔先到派出所前拍拍櫻花,這大概是附近開得最漂亮的一棵吉野櫻,人潮穿梭花下,搭配鐵塔晴空,很有味道。

37|派出所前的櫻花搭配鐵塔晴空很有味道

38|也因此阿里山派出所前人潮從未停歇過

39|花開得相當茂盛

40|

41|

時間很快來到十一點半,最後一列次即將抵達。原本欄杆旁突然空了許多位置出來,趕緊前往卡位。一位拿5D3的大哥在後頭感嘆今年櫻花開的很差,「一年比一年糟」,而且火車噴煙有氣無力,讓他拍不到好照片。不過記得前兩年有次來開得很漂亮,但是是粉紅色的櫻花,我想應該只是時間不對吧?火車要來之前,又有許多人插進來,這位大哥連忙請他們不要把手伸到欄杆外,要不然辛苦地等候真的是毀於一旦。確實,我前面那位也是拿5D3的仁兄手肘也是特別長,真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把手伸到外面去擋人呢?只是我拿小相機的哪好和人說嘴,只得盡量拉長鏡頭,避開旁邊惱人的障礙物。

42|高級器材展

43|大家都在等待中,第三列次不知道為什麼少了很多人

44|姊姊有練過不要亂學

45|

46|第三列次去程(往沼平)

47|有趣的大叔

48|第三列次回程,可惜最後一趟的煙噴得有氣無力的

49|

50|弄一張動圖

十一點半送走最後一班蒸氣列車,攝影大哥推薦我到祝山觀日步道附近去拍一葉蘭,說現在開得很漂亮。我推估位置,來到一葉蘭生態館後方尋找一葉蘭的芳蹤,但也只有看到在一塊石頭上有一小叢的一葉蘭開花,並沒有想像中的盛大綻放,四周還用繩索圍起,無法親近。倒是附近的雛菊開得非常漂亮,開了一整片白色菊花地毯,搶走了一葉蘭大部分的風采。

51|一葉蘭復育區附近的雛菊

52|一葉蘭、一片葉一朵花

53|在石頭上生長的一葉蘭

54|

沒多久那位大哥扛著腳架再次出現在我面前,說眼前這塊石頭便是他說的復育區。或許我被世俗的眼光蒙蔽了太久,居然看不出眼前這塊石頭特別之處,瞧這位大哥東拍拍西拍拍,嘴上邊念著焦段不夠、陽光不好、一邊找尋適當的位置拍攝,實在是很可愛。我拍了幾張後,看天色漸轉陰,擔心會下雨,便決定下山。回程到了櫻花鐵道旁,人潮已散去許多,看著稀疏的櫻花,想起剛剛熱鬧的景象,不覺莞爾。

55|蒸汽火車活動結束,人潮散去大半

56|

57|

58|

59|

人多的地方拍照常會有一肚子鳥氣,但或許拍不拍的到好照片已經不是重點了,而是親身參與了這樣的活動,那種眾人期待著火車到來的氛圍至今回想起來,都還是覺得蠻有趣的。



 拍攝日期 
2018.03.28
 相關路線 
水山線鐵道、祝山觀日步道
 相關連結 
暫無

留言

  1. 果然天氣好拍什麼都美QQ。
    話說晨霧我也遇過一次,不過那一次是跟朋友騎車下去台中,途中經過桃104時,那個霧之濃厚,簡直快伸手不見五指,非常有趣!
    圖15那個我記得好像是已經被棄線的眠月線的樣子?眠月線聽說是阿里山森林鐵路裡面最夢幻的一條支線。據說裡面有大量的一葉蘭還是什麼東西,我之前也是看別人探勘的遊記才知道的。
    圖50的動圖非常有趣!怎麼製作的阿,拍照的時候是按連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我還沒在平地遇過濃霧,都是騎過去就沒感覺的那種,只可遠觀。
      圖15是沒眠月線沒錯,廢棄的都很夢幻,可是要越過明隧道中間的崩塌地實在太可怕了,要不然真的很想去看看~圖50是連拍後再合的沒錯,說不定手機也有直接連拍後合成的功能囉!

      刪除
  2. 為什麼這篇會突兀地有新市的晨霧?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不然這張相片不知道要放哪裡了XD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