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城、恆春|屏151線:洋蔥與砲彈的交響曲

為了一棵樹,多跑40公里。

沿著屏鵝公路南下,原本預計直接前往台東的,卻因為從app看到東部天氣已經變成陰天,而讓我想多留在西部一點時間,反正...只要晚上能到住宿的地方就好了吧。於是特別前往位於車城的屏151線走走,遺憾的是這一次造訪屏151卻剛好遇上橋梁改建工程,中間多跑的路再加上去,恐怕不只40公里。這條位在車城東方的鄉道,從車城海口出發,在靠近山側的地方一路往南,最後會在恆春的北方接回台26線,全長僅6.5公里。本路線沿途有大片的洋蔥田,加上地勢略高,一眼望去也頗為壯觀,南段則因軍事用地而有開闊的視野。加上偏離往墾丁、恆春的主要道路台26線,避開熙攘的車潮,路幅也不寬,是條可以愜意漫遊的路線,來訪者不妨來這裡看看,找尋印象中車城、恆春不太一樣的景色。

COVER|屏151線途經大片洋蔥田,見證車城產業


01|當日起點處剛好在辦喪事,只得遠遠的拍起點牌

海口
海口舊名「柴寮」,是進入恆春縱谷平原的第一個村落,早期居民在附近山區燒製木炭,木材由此輸出,是恆春的重要出海口之一,不過比起附近的田中央、車城、統埔,發展相對較晚。如今的海口是進入恆春地區的第一印象,除了一片金黃的海口沙灘之外,此處亦有飯店進駐,替旅人帶來南國的第一道風景。

屏151路口不太起眼,找到代天宮後即可轉入小路,由於當天路口有大戶人家辦喪事,還請來交警維持交通,拍照變得有點尷尬,於是只得匆匆一拍。隨後轉入小路向東,再轉往南,隨即脫離聚落的範圍,拋下來往的沓雜車輛,眼前景象改為一片又一片的洋蔥田,矮山隨侍在側,有種鬧中取靜的味道。

道路只有一線道,說明此處車流量不多。附近的洋蔥田有些已收成,有些則正在採收,成群婦人隨著卡車,頂著接近正午的烈日在田中辛苦摘採,似乎與高山的採茶農婦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只是平地採收溫度可不若山上那麼清爽。記憶中,四月初的溫度不是太熱,但正午的太陽也足夠讓人汗流浹背,還好當天車城著名的落山風還在不時呼呼的吹著,稍稍舒緩了眼前看似悶熱的景象。車城是台灣洋蔥最大的產地,從這條路不難窺知一二。

公路向東南延伸,鄉村景象依舊,路邊甚至可見牧牛,遠遠可見一尊巨大的關公像面向南方,那是統埔村的鎮安宮,擁有特殊的八卦造型建築,儼然成為當地的地標,該廟創建於大正四年(1915),主祀關聖帝君,為統埔村的信仰中心。廟宇四周環境清幽,參拜同時亦可到樓上眺望車城一帶的風景,視野相當遼闊。續往前行,造型典雅的舊廟亦保留在路口處,現已改為社區發展中心。

02|起點路段即可見到大片洋蔥田

03|收成好的洋蔥田,尚未人工處理

04|屏151大部分路段都是這樣的洋蔥田與矮山在側的畫面

05|屏151本線1公里處

06|可以看得出屏151線地勢較高

07|辛勤採收洋蔥的農人

08|除了洋蔥,也有少數的稻田與火龍果栽植

09|以及路旁放牧的牛群

10|洋蔥田看起來真的挺不一樣的

統埔
統埔舊稱統領埔,該地為明末時鄭軍建立營盤屯墾、或因清朝軍隊在此處設置軍營而得名。屏151在此處與縣道199交會並共線,路口處則有一間小有名氣的蜂蜜店家。統埔附近另有「琉球藩民墳墓」,葬有同治十年(1871)於恆春半島東海岸八瑤灣,遭牡丹社原住民殺害的五十四名琉球漁民,該日未探。據車城鄉公所資料,該墓碑曾於光復後毀壞,民國71年重新修復為今日模樣,現為三級古蹟。

屏151短短與縣道199共線後,繼續轉往南行駛,並以山腳橋跨越四重溪,可惜當時橋樑改建,不得已只好再從縣道199轉出、經車城、保力再轉往屏151。

11|指標2公里處,接近統埔

12|統埔的社區公園也是鎮安宮的所在地

13|路口處的舊廟,古色古香

14|接上了縣道199,過去路是往左轉,現在此處本線須右轉

15|隨即在此路口左轉,只是拍攝當天山腳橋在施工...

16|新闢的屏151線路段,遠方突起處為山腳橋

山腳
舊的山腳橋為民國79年竣工,橋的南邊就是「山腳」聚落,因為位於保力山麓而得名,聚落小且開發歷史較短。

道路續往南,穿越大片的洋蔥田和稻田來到保力,這是沿線中比較大的村落,但是屏151線也僅只有掠過邊緣,主要穿越保力的路線則是屏156線。

當天很不巧又遇到宮廟辦活動,屏151居然又被封住,只得繞小路進保力聚落再繞出,一條路一天被擋三次也真夠絕的了,讓我想起第一次在晚上行經186甲時被喜宴擋道而迷路的窘境,只是現在手機地圖發達,根本沒有迷路的困擾。

17|繞了一大圈,回來到山腳聚落

18|山腳橋南方正好是指標3公里處

19|山腳保力之間的路段依舊有許多洋蔥田

20|遠方山上有涼亭?

21|結果騎了一會兒又被擋住,實在太幸運了

22|指標4公里處回望

23|往保力路上大片稻田,微風徐徐非常舒服

保力
保力是車城鄉中僅次於車城的大聚落,其名稱的由來原因不詳,一說與清朝時因平定朱一貴及林爽文之亂,其後設立的懷恩亭中、乾隆御賜的「褒忠」二字有關,又有一說是取其客籍移民要「保持力量」團結對抗閩人而來(因相對車城來說,保力的開發歷史較晚),但如今保力村已不太說客語,而是受到附近閩南勢力的同化。

其實對保力這個地名,我比較有印象的是附近的保力林場,為屏科大所管轄的實習林場,樹種以相思樹、銀合歡為主,區內亦設有生態休閒農場,提供民眾前往露營、烤肉、住宿等服務。當然啦,當初爆紅的本土電影「海角七號」,有許多場景就是在保力村拍攝的,另外茂伯摔車的路段,也正是在屏151線的山腳路段拍攝的。

24|這次並未拍攝保力聚落內的街景,僅在屏151線上有看到這塊意象碑

25|南端路口與屏165線(右)會合

另外就是聚落外的「陵頂自然公園」,可以居高俯瞰附近的景色,只是要到這邊可得經過車城鄉的公墓區,說實在感覺不是挺好的,但也讓這裡成為隱密的私房景點,在此眺望日落,或許下山時會非常的「過癮」。

聚落外還有「保力營區」,為三軍聯訓指揮部管轄,海軍陸戰隊和星光部隊進駐。附近有一條小路可以通往四林、縣道200,只是這條路雖然街景車有走,但途經軍區,還真不知道一般人可不可以通行?

離開保力聚落範圍,屏151越過保力溪,展開最後的直線路段。在這裡往左側看是一大片光禿禿的山頭,除了剛剛提過的陵頂自然公園,其餘所見就是虎頭山的轟炸區,這是三軍聯合訓練基地的射擊靶場,山上有幾個白色框框圍起來的地方,就是砲擊時的標靶,看網路上照片,還有許多被炸毀的戰車,也都是演訓時射擊的目標。過去除了砲擊,還有從海上由海軍船艦射擊的炮彈,這些炮彈越過保力村的上空,再擊中虎頭山區的標靶,但不時因失誤或落山風,致使砲彈偏離彈道,偶爾有誤擊民宅的的情事發生。每每軍方預告射擊,總是讓村民人心惶惶,保力是鄰近虎頭山靶場最近的村落,也是國軍重砲演訓下風險最高的地方。

參考:不滿軍演害房屋龜裂 恆春居民放牛擾軍演-民視新聞

撇開這段特殊的歷史,這段視野開闊的道路旁還植有幾棵樹形薄弱的茄苳樹,先前有媒體報導,說這裡四周也有農田,可媲美台東的伯朗大道(咦..?)。不過這裡如果在三軍演訓時有實彈砲擊,近距離觀賞隆隆砲聲,似乎也是一大特色,據新聞報導,部分當地民眾在演訓時,也會特地來此「欣賞」這奇特的公路風景。

保力到下城仔之間這一段路說遠不遠,四周是洋蔥田或未墾殖的田野,筆直空曠無太多遮蔽物,故一旁的虎頭山景緻可盡入眼簾。而進入最後一個聚落下城仔前,道路卻突然縮減為單線車道,也是本次行程的驚喜之一。理由?或許是土地徵收、或許是附近軍事用地?不過或許不遠的將來便會拓寬,畢竟雙線車道已是基本盤,在此出現單線車道實在不太合理,對於會車往來也不太便利。

26|保力營區外,右側里程牌為屏156線1.5公里處

27|屏156線在此共線結束,左轉可通竹社、四林接縣道200

28|過保力溪,又是一大片的田野

29|這幾棵茄苳樹應該就是我來拍這條路的主因(?)

30|前方則是筆直的路段

31|砲擊演訓時的長官觀禮台

32|既然都來了就多拍幾張,誰要來這邊乘涼一下?

33|果園與山上的砲擊標靶

34|山上被炸的寸草不生

35|最後奇妙的單線路段

36|遠方聚落為終點處的下城子

37|單線道路段上的6K里程指標

下城仔
位於本線終點的下城仔,是和頂城仔(頂虎頭山)相對之稱呼,早期在村落外圍有竹圍環繞而得名。此處雖然鄰近主要道路台26線,早期也有輕便鐵道經過,但聚落較小,在路上甚至感覺不出有這個地方,屏151線到此後,也在台26線上畫下終點,全長6.549公里(實際牌面)。

屏151的路線很早就出現了,看路途中經過的聚落便可窺其一二。早期的路線僅有在統埔一段是經聚落內,後來改走聚落外,故附近僅有該路段劃設為雙線車道。早期的路況亦不佳,離開聚落外的路段,像是山腳至保力間、以及最後一段直線路段,在地圖上皆以雙虛線或單虛線代表,意味著部分路段路幅不大(6-8公尺),且尚未鋪設柏油。

38|屏151線終點牌,接台26線

事隔多年,屏151仍是車城地區在台26線外的一條鄉間小道,保留著與眾不同的矮山、蔥田風光和軍事特色,下次前往墾丁時,不妨轉進這條小路晃晃,也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路線沿革 
暫無
 拍攝日期 
2017.04.02
 完成日期 
2017.07.23
 更新紀錄 

 相關路線 
台26、屏156
 相關景點 
鎮安宮、琉球藩民墓、陵頂觀景平台、保力林場
 相關連結 
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

留言

  1. 車城有三寶:洋蔥、落山風跟海生館(誤
    沒想到短短六公里可看的景色這麼豐富呢!
    然後遇上三次封路真的很幸運XDD,還好都有繞回去。
    至於茄冬樹下就交給岡山金城武你去乘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岡山金城武去乘涼樹可能會被砍掉 =_=+

      刪除
    2. 沒關係,等你出名了樹就會種回去了XDD

      刪除
    3. 那...一起來屏東乘涼吧!!

      刪除
  2. 屏156前年某日晚上走過全程,
    沒有管制但路況不佳,現在不知有沒有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有走一趟,不良路況已經有少很多,了,但我還是騎的怕怕的,因為路上碎石頗多,管制看起來是只有演習或射擊的時候才有。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