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泗林綠色隧道

位於潮州鎮的泗林綠色隧道,全長達1.2公里,是一條由小葉欖仁作為行道樹的綠色隧道。這條路不屬於公路編制,只是地方道路,但最大的特色就是約五百棵濃密的小葉欖仁,濃密的枝葉將道路覆蓋的相當完整,是當地相當知名的綠色廊道。 

事實上,台灣有不少的公路都以小葉欖仁作為行道樹,但如果路幅較寬,便無法顯現出濃密成隧的感覺。泗林的這條綠色隧道正好只有雙向二車道,沒有機車道,因此兩邊生長的小葉欖仁恰好可以合擁,而形成如此特殊又迷人的景象。這些小葉欖仁樹,是十多年前鎮公所為了推行一鄉一特色所爭取種植的,時光匆匆,這些小葉欖仁也不負眾望,成為潮州的一大特色景點。

COVER|位於潮州的泗林小葉欖仁綠色隧道,是當地知名景點

泗林綠色隧道就位在八大森林遊樂區旁,如果走在台一線上,眼睛不安分喜歡左右亂看風景的人,應該很容易找到這處顯眼的綠色隧道,一旁也有小型的停車場能夠應付遊客。這條綠色隧道被潮州鎮公所被冠上了「健走」之名,加上環境清幽,許多人喜歡來此散步,也成為各項活動的熱門場地。雖然全程來回才2.4公里無法起到什麼運動作用(可能要多走幾回),但能沐浴在這麼特殊的風景下,也算是值得走這一遭。特別是這裡濃密的樹冠能夠遮蔽大部分的陽光,我第一次造訪時值盛夏,外頭炙熱無比,一走進此處卻不時有涼風襲來,連毒辣的陽光也頓時消失無蹤,令我印象非常的深刻。

而且小葉欖仁的樹幹直挺,樹枝卻有如陽傘的骨架一般的向上撐開,開枝散葉下,真的發揮了綠傘的功能。在此處散步,若是清晨或黃昏天光斜射時,最是優美;日正當中時,走進來也相當舒服。綠隧沿線,亦可發現農田、荷花池或是小型的波斯菊花海,是閒步於此的小小驚喜。綠色隧道的沿線也有幾處民宅,也有零星的攤位販賣當特農特產品,讓來此散步休閒的民眾,也可以有著逛市集般的享受,又不會太過紛擾。 

不說不知道,泗林綠色隧道的前身是糖業鐵路,日治時期連通潮州及泗林製糖農場,是屏東平原上密集的糖鐵路線中的一條。讀者不妨打開地圖,沿著綠色隧道的路線往回尋找,還可以找出一大段的舊路線喔~ 

不過這條路車輛還可以通行的,雖然馬路到底無法直通,但有小路可以連接至泗林社區,亦常為當地人所使用。專心拍照或散步的遊客,還是得靠邊行走,注意往來車輛。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路線沿革》前身為糖業鐵道
拍攝日期》2015年6月19日、2015年9月5日、2015年9月6日
相關路線》台1線、縣道185甲

留言

  1.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棒的綠色隧道了
    話說連發三篇真是太強大了!!!
    換我拖稿,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短篇的寫得較快啦!這下子換你接力囉!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