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 梅花五的小老弟:縣道191甲

縣道191甲 (美城→新群),民國97年公告編成。原線走法為:自縣道191與宜8路口為起點,往國道五號方向與宜8共線約500公尺後,隨即轉向國道五號旁作為側車道,一路延伸至台7丙線處止,全長共約13K。目前Google地圖的街景還看得到舊版的縣道191甲的1K里程牌( 2012年街景圖 )。

但事實上,最近幾年隨著側車道開通路段增加,191甲的起點跟終點均有所延伸。目前的起點移至國道五號與宜4線的路口,約在礁溪附近。而通車部分的最南端則延伸至冬山鄉龍德工業區旁,該處並無設置終點牌,故未來不排除可能再繼續往南延伸。

因此,截至目前為止,縣道191甲的通車長度約為22.2K(起點北移1K後,因不知終點是否有南移,目前推估為23.2K),起為礁溪,迄於冬山鄉龍德工業區。唯一與縣道191本線交會的地方只剩下縣道191甲的6.5K與縣道191的10K處,而且還是立體交叉,變更過後的路線使得191甲這個編號被放在國道五號的側車道顯得有點突兀。

本文將從0K起,以每5K為一拍的基準,來記錄本線目前的狀況。(點圖可看大圖)

2017.01.16更新:191甲起點北移1K,本文提及之全部里程需全部加1。
2018年1月12日,交通部公告改線,將本線升格為縣道191正線,里程為23.225K,和筆者猜測相去不遠。至於原本的縣道191正線,則分別被編為新的縣道191甲縣道191乙

但在這之前,先來看看這支台9線的68K:

▲ 筆者真心覺得這個樣子很像今(2016)年的主燈福祿猴。
真心不騙!從上次紀錄雙泰產業道路跟縣道191的時候就想要拍下來好好嘲笑一下和大家分享,但直到這次才記得要拍。
接著沿著台九線然後憑著方向感亂竄到縣道191上,接到宜4線之後,就開始今天的紀錄工作啦!

首先我們先從宜4線上開始觀察:

▲ 宜4線上的指示牌。

▲ 另一面的樣子,這個替代路線會引導用路人到縣道191。
讓我們回到起點,跨過護欄到另一邊來看看:


▲ 跨過護欄的未通車部分,也已經做好了方向指示牌,橫向為宜4線。

▲ 縣道191甲起點處的樣子,兩側均設有里程牌,橫向為宜4線。

▲ 從另一邊來把兩隻里程牌放進去看看,橫向為宜4線。(逆)
由以上觀察可知,目前縣道191甲的起點,並沒有起點大牌,但兩側均設有「雙面」的里程牌,多少彌補了一點沒有起點大牌的缺憾。
正當筆者拍攝完牌面的時候,突然在里程牌附近發現一根白白的東西!

▲ 白白的東西!!

▲ 原來是高速公路的界樁呀!

▲ 來跟左邊的0K牌一角合照一張!
----------------------------------------

2017.01.16更新:
元旦經過191甲北返時,赫然發現沿途的里程數似乎不太對勁,騎到上述的原起點一看才發現居然已經被改成了1K!帶著兩位邦友到礁溪市區之後,立刻衝回來進行紀錄。
首先是原本是起點的地方:

▲ 原本是0K的地方,0的字樣已被拆掉,只剩道路編號牌。
猜測未來可能會裝上箭頭。

▲ 另一邊的牌子也是。

▲ 另一邊的路口恰好就是新的1K所在地。

▲ 當初的簡易護欄已被拆除,剩下地上被補過的痕跡。

▲ 新1K牌近拍,字體又有些不同。

▲ 另一邊的1K牌。

▲ 順向看1K牌。

▲ 新1K和舊0K合照一張。

▲ 前方要新闢一個交流道,猜測是191甲延伸的主因。

▲ 新的0.5K旁邊的場館。

▲原來是金車的蘭花園。

▲ 0.5K另一邊的景色。

▲ 191甲繼續向北延伸。

▲ 新的191甲0K,可以看到正在施工的新交流道。

▲ 0K附近的路口,往右走到底後往左轉,可以接到縣道191上,路名為砂港路。

▲ 0.5K至0K旁有一條平行於191甲的小路。

▲ 可以看到已經陸續有車輛在利用191甲。

▲ 上圖後方,可以看到高速公路界樁的位置,顯然以前就已經預留了空間。

▲ 施工現場內,右方土路為拓寬後的道路。

▲ 上圖往後,可以看到191甲將原本國5側車道拓寬後的2線道配置。

▲ 另一邊的南下匝道口,看起來似乎是完全新闢。

▲ 191甲南下的0K,與北上方向是相同配置。

▲ 涵洞口的施工告示牌。

▲ 施工平面圖近拍。

▲ 剛性路面的砂港路,一個閃神就會掉進旁邊的圳溝或是魚塭。
直走後岔路右轉接回191甲,往後走則接上191。
----------------------------------------

起點附近探索得差不多之後,又跨上車開始繼續往前騎,今天的天氣這麼好,想必探索應該可以順利結束吧?

▲ 縣道191甲取左側上橋。

▲ 路旁已經熟透的番茄們。

▲ 二龍河橋與橋上的1K里程牌。

▲ 二龍河橋上俯瞰二龍河,河面上那一條是什麼東西呀?

▲ 宜6線與縣道191甲路口。
說起這個宜6線,起點附近有一段約3~4公里的舊線。筆者最近也是看到高鐵大的 宜6線紀錄文章 才知道原來還有 舊線 的存在。話說宜蘭地區的公路遺跡堪稱是全台灣保留得最完善的地方,不管是舊線里程牌、舊指示牌或是舊里程碑,在宜蘭通通都可以找得到。

▲ 宜8與縣道191甲的路口,往古亭請左轉。

▲ 縣道192與縣道191甲的路口,有一面好大的圖形化指示牌。
縣道191甲上面有幾面類似這樣的圖形化指示牌,把下幾個交會路口的名字跟編號都列了出來。只是不一定是設在縣道191甲上方,更多時候是在國道5號的匝道上。

▲ 縣道191甲的5K牌。
上面照片中,遠方方向指示牌中的最後一格標有縣道192的方向指示,其意思為:「在迴轉道迴轉後再行右轉才可通往大福。」由於縣道191甲與縣道192平交的路口無法直接左轉,必須利用迴轉道達成左轉目的,因此方向牌這樣繪製。

接下來要上橋前,筆者瞄到一旁有塊奇異的路牌,請看下張照片的最右方:

▲ 雪隧路?但這裡離雪山隧道超遠的欸!
是的,你沒看錯!居然是寫著雪隧路!這真是太神奇啦!
驚奇之後,準備開始過高架橋囉。

▲ 比較特別的縣道191甲方向指示牌。
這個縣道191甲的指示牌把191甲的標誌跟箭頭整合起來成一塊,看起來頗特別。只是筆者覺得這個縣道191甲的方向指示牌其實可以插得離路口近一點,以免用路人太晚看到而硬要轉彎。

上橋之後,發現底下的景色怎麼好像似曾相識:

▲ 橋上俯瞰縣道191的10K處。

原來底下是縣道191呀!說到這個就一定要吐槽一下......,明明縣道191甲跟縣道191改線之後只有在這邊交會,而且還是立體交會,但國道5號側車道卻被賦予縣道191甲的編號,實在有點突兀。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考慮將本縣道的編號調整一下,改成縣道195之類的獨立編號,或者是升級成台9己之類的也不錯。因為從道路規格來看,191甲其實比較像是一條獨立的道路,而非其他縣道的附屬支線,當然這是改線之後的事情啦......。

▲ 換個角度,試著將縣道191甲與縣道191合照,作為交會的證明,橋上遠方小綠點是191甲6.5K。

▲ 好藍的天空啊,天氣真好!下方為宜蘭河堤防。

▲ 191甲的7.5K與台7線方向預告牌面。

▲ 台7線與縣道191甲路口,有大量的方向指示牌面。

▲ 台7線與縣道191甲的獨立方向指示牌。

▲ 好啦好啦,我知道縣道191甲要往前走啦......。

▲ 國道5號特產!大貨車地磅是設在匝道前,超重車輛是不能走國道5號的哦!
話說這個大貨車地磅站設計得滿聰明,只要大貨車過磅超重,他會指示你走另外一條匝道回到縣道191甲,而如果沒有超重,就可以走另一邊上國道5號,還不會影響到其他種類的車輛。

▲ 路旁倒伏的稻作。

▲ 橋上的9.5K與一大片金黃稻田。......等等!遠方那是!!

▲ 縣道191甲的10K牌,遠方看起來不太妙啊!

▲ 宜18線與縣道191甲的路口。

▲ 縣道191甲的11K與好大一坨烏雲!

▲ 而且好像是往這邊撲過來耶!

▲ 宜25線與縣道191甲的路口,天色漸漸暗下來了,一旁剛好是國道5號的45K。
漸漸暗下來的天色使得筆者在起點那邊的好心情快速消逝中,擔心中途會被午後雷陣雨給打擾,導致紀錄不完留下遺憾,只好開始加快紀錄速度。

▲ 另一面圖形化指示牌,不過是設置在下國道5號的匝道上。

▲ 這面縣道196的指示牌也太早放了吧!
通過這面太早放的縣道196方向指示牌後,天空漸漸開始滴起雨來,幸好不遠的宜24線路口處就有一間全家。筆者趕忙停了機車躲雨去,因此縣道191甲的紀錄因雨被迫暫時中斷。

等待雨停的途中,只好先把行動電源拿出來幫手機充電,順道睡個覺。沒想到半小時之後醒來,雨居然下得更大......。由於明天預定要拍攝台7丙的關係,此時筆者正在盤算是否應該「來去宜蘭住一晚」,深怕明天又遇到不識相的午後雷陣雨,打亂了拍攝的計畫。

焦慮地過了半個小時之後,雨漸漸開始停了下來。做好被淋濕也要完成紀錄的覺悟後,筆者走出了全家繼續拍攝的行程。

▲ 宜24線與縣道191甲路口。(逆)

▲ 縣道191甲的15K牌,前方路口與縣道196交會。
接下來遇到一處滿特別的路口:

▲ 傳藝路方向指示牌,縣道191甲15.5K處。
想必這條傳藝路在羅東地區是數一數二的交通要道,這個方向指示牌相當於縣道等級才能享有呢。

在Google地圖上,傳藝路被標示為「北宜高羅東連絡道」,除了傳藝路三段以外,傳藝路全線幾乎都維持著雙向8線道的高規格,並且自傳藝路二段開始,全線設有一般省縣道常見的方向指示牌、里程預告牌,甚至還有里程牌!( 傳藝路1.5K小牌與里程預告牌 )

簡單來說,這條傳藝路除了沒有編號以外,其道路設施已與一般有編號縣道無異,甚至可以上達至省道等級,到底為什麼道路設施可以如此齊全呢?根據2012年間的街景( 2012年傳藝路5K終點端養護牌 )來看,傳藝路在起點端(光榮路口)與終點端(台2線路口)端設有「公路總局頭城工務段養護起點牌」,說明這條傳藝路曾經由公路總局代為養護過,難怪道路設施如此齊全,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了。( 2012年傳藝路0K端養護牌 、 2015年只剩0K里程牌

有關傳藝路的記錄文,可參閱筆者的文章:羅東|美麗的錯誤:縣道206 <上篇> ,<下篇>

▲ 消防栓牌面上有一隻鳥。
接著來到了台7丙路口,在縣道191甲還沒改線之前,這個路口應該就是當初設定的終點。但隨著國道5號繼續向南延伸,縣道191甲的終點自然也繼續延展下去了。

▲ 台7丙線與縣道191甲的路口,設有獨立方向指示牌,此路口恰好位於16.5K。

▲ 海邊的天氣似乎還是不錯。

▲ 同個位置再一張,這次自動場景辨識似乎占了上風。

▲ 宜25線第二次與縣道191甲交會。(逆)
通過這附近筆者就發現了一些不對勁的地方,......地上居然是乾的!!!也就是說,當筆者被困在全家的這段期間,終點附近的冬山鄉並沒有受到午後雷陣雨的影響,突然有一種白白浪費一小時的感覺orz。

▲ 縣道191甲20K的里程牌,地面是乾的!!!

▲ 宜30-3與縣道191甲的路口。

▲ 香中路與縣道191甲路口,本次紀錄終點,約在縣道191甲的22.2K處。
通過這個路口之後,筆者繼續試著往前走,但路況卻急速變差,實在是不像是縣道191甲會行經的地方,因此筆者本篇文章暫時把此路口當成本線終點。

▲ 通過上圖路口後,可以看到蓋到一半的國道5號匝道。

▲ 另外一條蓋到一半的道路,在上圖匝道旁。

▲ 回頭過來看看這個路口,左前方為香中路,正右方往龍德工業區。(逆)

▲ 縣道191甲終止的路口,有著複雜時相的號誌。

▲ 縣道191甲最後一面整數里程牌,22K。(逆)
至此縣道191甲的紀錄算是告一段落了。整體來說,縣道191甲作為國道5號的側車道,全線時速均可達50~60KM/H的水準,對於無法上高速公路的機車族們來說,不啻為一條機車版的高速道路。全線順暢好走,少有彎道,更不用擔心迷路,唯一較為可惜的地方就是全線並無加油站可供加油。或許未來蘇花改通車之後,縣道191甲的後續路段也有可能會延伸至附近,到時候本線的重要性可能會大幅提升,作為台9線頭城至蘇澳的替代道路,屆時相關道路設施與補給應會更加完善。

▲ 回程途中,午後雷陣雨Part 2蠢蠢欲動。

▲ 山區大雨傾瀉而下,本照攝於台7丙線上,左方往終點方向。

▲ 遠方大雨伴隨著隆隆雷聲,看來又要準備去躲雨了,攝於利澤簡橋上。

▲ 雨過天晴的彩虹,攝於縣道191甲0K。

▲ 彩虹的另一側。

路線沿革》民國97年8月11日編成,里程13.012公里。
                     2018年公告改線前通車里程約為23.2公里。
                     2018年1月12日,交通部公告改線,將本線升格為縣道191正線
                    ,里程為23.225K。
拍攝日期》2016年6月18日、2017年1月1日
相關路線》宜4線、宜2線、宜6線、宜8線、縣道192、縣道191(立體交叉)、台7線、宜18線、宜16線、宜25線、宜24線、縣道196、台7丙線、宜30線、宜30-3線。
其他相片》
相關景點》
相關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