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多納探訪

月中旬臨時接到電話,需要到部落拍照採訪,因為事出突然,只有一天的時間可以前往,交件的時間又很趕,只好在一天內硬擠進兩個部落,第一個就是茂林的多納部落,還好早上天氣晴朗。但我對這種題材並不是很熟悉,拍起來總覺得很難上手,也凸顯出自身攝影取景和相片呈現的不足。


第一次出這種差,心情難免緊張,不知道到底應該問些什麼,照些什麼。雖然原本就很喜歡聽這些故事,但難免會有些忐忑。和聯絡人接洽後,約在魯凱亭見面,據聯絡人說這裡是當地人聚會的場所。但到達的時候沒有會議召開,僅在外頭有販賣熱食而已。

後來聯絡人帶我們到頭目家,也就是部落中最高的那一棟樓,頭目徐徐的替我們道來有關部落的故事。(其實現在都叫他理事長,比較少人叫頭目)

多納的魯凱亭

多納

頭目家

當時頭目家旁邊正在施工,要興建一座屬於多納的文化展覽館,看起來是小型的文物或相片陳列室,今日說不定早已完工了。

向頭目說明來意後,他便與我們娓娓道來有關部落的一切,例如世襲制的頭目、頭目在部落中的地位,以及有關「英雄」與「勇士」的不同(ㄟ..是說我好像沒有問這個啊,怎麼自顧自地講起來了XD)。後來才知道勇士的概念在多納是很重要的,英雄可能驍勇善戰、昂首驕傲且受到表揚,但勇士卻是低頭苦幹,保護村落及顧全多數族人為念,而得以受到族人紀念。而這樣的概念也一直傳承到現代,族人以成為勇士為傲,不已英雄為驕。八八風災的時候,勇士的觀念也使多納村人得以團結挺過風災,確實是集合部落人民的重要概念。

另外多納從很早以前就是建村在這裡,據頭目說已經有四百年之久。多納在日治時期舊名「屯子」,日文音是とんこ,後用譯音轉音為多納(たのう),但是原住民的念法則是ku nga da vane。現在的茂林區在光復後設鄉之初便是叫做多納鄉,民國46年為了紀念管理原住民有功的統領陶茂林,便將鄉名改為茂林。

多納石板屋

在村內早餐店用餐的小朋友

後來頭目帶我們在村內走走,和村人打招呼,看起來村內的每個人似乎都和頭目很熟,也相當尊敬他,和他在村內走動都會覺得自己好像是助選員旁邊的小跟班一樣。後來頭目帶我們走上祭人頭台,近距離俯瞰整個多納部落,並指出遠方的幾座教會,細說著部落人的教會信仰。

教會信仰很早就傳入多納,但確切的年代可能要翻查典籍了。據說,當初部分的教會會勸導族人不要吃豬肉,但並非強制性質的禁止食用,比照現今滿街的烤豬肉還真是大異其趣。而教會也在一般的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腳色,舉凡結婚或是糾紛調解,都有可能尋求教會的協助。

其實魯凱族結婚傳統是盪鞦韆,這次因為時間緊急沒有辦法事先安排,自然也與這項重要祭典無緣。

多納教會

遠方的另一個教會

解說中的頭目

祭人頭台

說起祭人頭台,頭目也說起以前族人出草後,人頭必須先經過巫師施法,去除惡靈後,才可以擺放在人頭台上,而人頭台放在村落外,一方面。也因為人頭曾經擺在上頭,讓這個景點使人感到有些陰森,頭目也說遊客其實不太喜歡上來這裡。

勇士呼喊台的話,頭目則說那邊要爬階梯上去,所以沒有帶我們上去。後來我們自行在部落內探索,有爬上階梯到勇士呼喊台,但四周雜草叢生,並不像特別的觀光景點,而其實呼喊台也就是一座瞭望台而已。

狩獵休息站,當初獵人會在此聚集等候其他獵人,再一同出發

多納水田

隨後,我們一同走到了部落外的平台,可以俯瞰多納這裡唯一的一處田地,頭目稱這裡為水田,但現在已經沒有種植稻米的水田了,放眼望去都是種植經濟作物五顏六色的田地,更遠一點的河谷中則是已經崩塌掉的多納溫泉。

多納溫泉的傳說,記得與小便有關,很多我們看似平凡之處,總能在原民背後添加上幾筆天馬行空的色彩,也替行旅帶來些趣味。

至於多納黑米祭的傳說,有個蠻複雜的故事,請讀者至文末提供的連結閱讀即可。雖然行前已經在網路上閱讀了相關的資料,但頭目把我們帶到多納國小內,在一片蟲鳴如雷的秋日早晨向我倆述說黑米的故事,還是相當令人難忘。

另外,在多納的祭典中,黑米也被視為定情米,男孩子會把黑米送給心儀的女子。在安排給觀光客體驗的黑米祭中,也有這樣的儀式存在。

魯凱族的圖騰:百步蛇、老鷹羽毛、陶壺

原住民彩繪,本圖也有百合花、紫斑蝶以及台灣藍鵲

百步蛇圖騰

多納國小

百步蛇及陶壺



小米的裝飾在魯凱族部落中非常常見

黑米





聽完頭目說故事時間,我們便結束訪問的行程,暫時自行在多納部落內四處探索,拍些原民圖騰及街景。

因為多納不大,我們後來回到早餐店又遇到了頭目,但這回他好像被另一個年輕人給纏住了,上前詢問才發現這是一個來多納做論文題目的高師大研究生,專門研究多納石板屋的現狀,他已經自己上來做地理實察好幾次了,且對於當時石板屋改建的狀況有些不滿,一直和頭目討論著些什麼,細節就不清楚了。

後來在他的推薦下,我們也去造訪了比較「貨真價實」的石板屋。因為現在主要街道兩旁的石板屋,很多都已經接受政府補助改建,變成只有外皮是石板的石板屋,而比較歷史悠久的屋子,要往比較兩旁的街道去尋找。畢竟有做過研究就是不一樣,我們很快地就找到了他口中的石板屋,十分幸運。





部落屋前的獸骨

這是其中一棟比較歷史悠久的石板屋

石板街屋,看起來比較新穎

前往勇士呼喊台的路上,有漫長的階梯

找半天找不到呼喊台

多納全景圖

結果在半路的平台上,連指標都沒有,四處雜草叢生

一直出現在多納觀光手冊的勇士呼喊台,則不是那麼好找。就算找到了好像也沒有什麼太大的賣點,畢竟無法攀登,四周亦無展望,難怪連頭目都不推薦我們去。

「勇士呼喚台」是用來當部落男子獵捕到大型獵物時,必須站在這個高台上大聲呼喊,向部落宣布獵捕到大型獵物的訊息以及榮耀。(取自茂林國家風景區官網)

原住民的一些工藝品也都相當精美,要離開部落前,還特地進了藝品店逛了一圈,我特別喜歡鑰匙圈上的陶珠,圓潤光澤的樣子看起來相當漂亮。









在部落走逛一圈,肚子也餓了,接下來便是用餐時間。十點過後太陽也越來越毒辣,就趁著中午躲進用餐的地方,好好品味一下這裡的風味餐。

香腸

愛玉

炒飯

炒過貓

礙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只能夠在多納拜訪半天,接下來要前往位在屏東三地門附近的好茶部落(瑪家鄉),但從這裡去路程並不近,不得不提早動身了。

離開後回望多納聚落

拍攝日期》2014年9月28日
相關路線》高132
相關景點》暫無
相關連結》多納故事傳說多納部落景(舊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