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林|亞洲水泥鳳凰樹綠色隧道

從台8線一路壯闊的峽谷景緻走出後,迎接旅人的是一段長達1.5公里的綠色隧道,此段綠色隧道是由鳳凰木組成,夏日時火紅染上綠梢,與平時的綠意盎然大相逕庭,也成為本綠色隧道的一大特色。

亞泥種植的鳳凰樹綠色隧道長達1.5公里

這段位於亞泥和富士之間的鳳凰木綠色隧道,是由一旁的亞洲水泥於民國72年開始種植的。原本鳳凰木僅種植在廠區內,但在公司「工廠公園化」的策略下,逐漸由大門口開始向外種植,一共種了463棵,至今已30年光陰飛逝。成長茁壯的鳳凰木每年於夏季5至7月間鳳凰木開花,鮮豔的紅花開滿樹梢,形成當地特殊景觀,也吸引許多人來此攝影或拍攝婚紗。

亞洲水泥自民國60年代初期即在花蓮設廠,開始開挖花蓮地區的石灰,但水泥業卻是山水環境的毒瘤,將綠意盎然的山體開挖的殘破不堪,時常引人撻伐。為了去除水泥業的惡名,亞泥逐漸重視起生態復育的落實,並於2004年成立蝴蝶園和竹節蟲園,積極復育這些珍貴的生態資產。除此之外,亞泥也在舊礦區進行綠化復舊,但這部分一般人可能就比較看不到了。

若要參觀蝴蝶園生態園區和竹節蟲生態園區,亞泥都有提供專業解說。但也許是為了保持解說品質,要參觀的民眾必須事前預約,且每次僅接受20名遊客參觀。區內則種有許多供蝴蝶吸食的蜜源食物,也有很多台灣的原生種植物,像這樣的生態旅遊,成為造訪花蓮的隱藏版去處。

亞泥種植的鳳凰木就從大門口開始

拍攝時已經十月,僅有少許的花朵留在樹上

雖然植有許多鳳凰木,但道路寬敞較無「隧道」感

現在這一段鳳凰木綠色隧道列為台8線的一段,在太魯閣大橋完工之前(2002年7月),則屬於台9線。未改線時,這一段鳳凰木綠色隧道也曾面臨拓寬砍除或移植的命運,後因地方爭取保留,才得以倖存下來。台9線綠樹雖然種植的多,但近年多因公路拓寬而無法保存,能留下來的多半是尚未拓寬或是位在舊線上,公路美景也逐漸消失在世人眼前。







其實並沒有很密集的感覺

綠色隧道進入尾聲

綠色隧道旁還興築了一段木棧道自行車道,也算是搭配在地特色,不知實際騎乘的人有多少?

離開這一段短短的綠色隧道,眼前景象豁然開闊,遠方太魯閣的大山聳峙在前,道路也轉為四線車道,路旁的欒樹開的艷麗,畢竟已是秋天。路旁有個小聚落,名字也挺奇特,叫做「可樂」,但只是漢譯名而已,與飲料倒是沒有什麼關係。





續往前走,在路旁則看到了疑似是舊宿舍的老房子,看起來曾經似乎是要規劃成什麼個園區之類的,但屋舍門窗皆已殘破不堪,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標示,還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但又有種殘破的美感。

對面看到奇怪的建築物!





往回走時海邊方向已經滿是沙塵

房舍已被植物佔據



還有水池

不知是什麼房舍

拍攝日期》2014年10月11日
相關路線》台8線、台9線
相關景點》暫無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