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寶來尋梅去

很快的又進入一年的尾聲,秋末的楓葉季過後,緊接而來的就是賞梅李的季節,因為高雄沒有楓葉可以看,所以就一直在關注寶來梅花的消息。雖然這幾天天氣越來越冷,但整體而言今年是暖冬,加上雨水少,花開的慢了些,但其實去年也是一月多才開的,應該還算合理吧。

寶來梅花初綻放

因為一直沒聽到梅花盛開的消息,加上自己參加了個攝影活動,上周一剛好請了假,就到寶來去晃晃取景,還好遇到了個好天氣,不過梅花真的沒開幾朵。

到寶來的第一個目標就是上賴家古厝看看,沿途就不少梅園,可是都只有乾枝含苞,梅花最多就一兩朵還很難找,想說上頭一點比較冷,搞不好有吧。

這趟上山,想說週一一定人很少,搞不好只有我一個人,但抵達後卻意外碰到一位李先生,攀談下才知道他正在古厝前整修新的休憩區域。

去年賴家古厝前出現兩座鐵皮涼亭,我個人是覺得很礙眼,也和老房子很不搭,取景時都特意將之排除。今年兩座鐵皮涼亭被拆了,但還是在原地蓋了兩座新的竹製涼亭,而這涼亭正是李先生一手打造的。從鋸竹枝、搭建、配線都是他一手包辦,還特地選了大樹的三和瓦窯的磚塊當作地板,以求和老厝的調性符合。

寶來中正大街上

這天天氣難得放晴

賴家古厝

梅花沒開,但芒草遍生

整修中的工地

後山的梅園中

古厝旁的梅樹居然葉子還沒落完





李先生自己鋸的竹子

李先生勤奮的身影

軍人出生的李先生,十分重視防災演練以及求生技能,且八八風災後就熱心投入防災教育及社區自主訓練,組織當地民眾能夠就現有的技能分工合作,在災害來臨時發揮最大效益。他希望可以在這裡做為夢想的發源地,向地主承租土地,發起認養梅樹,舉辦生命體驗營隊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這裡,同時又可以學習到一般都市中學習不到的技能。

但他也坦言,承接下這個案子途中遇到不少困難,尤其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觀念的傳遞與翻轉更是難為。追根究柢,問題還是可以回到一個「錢」字,實在是人生現實,難解的習題。

說著說著,時間也來到中午。李先生熱情地邀我共進午餐,好久沒有這種在山上烹煮食物的體驗,雖然煮的是泡麵和魚罐頭,但仍是充滿著溫暖和滿滿的人情味。言談之中,也聊到原來他曾當過防砲營的營長,而我也是防空砲兵,真的是很巧。只是我在東部服役時他早就退伍了,說起我們連上連長是誰後,他直說:他太菜了!而我也想起當時營長來連上把兩個連的連長罵得狗血淋頭的畫面,和眼前這位退伍的營長相比,還真是差很多。

因為目前梅花還沒開,李先生說要等到下個月中旬左右才會盛開,山上的梅花開了少數,但仍是稀稀落落。連古厝旁的梅樹樹葉都還沒掉完,可見真的是來得太早。房子的主人當天早上才剛剛把一區的芒草砍完,但都未運走而擱置於原處,難道是想要作為天然的肥料?

李先生驕傲的展示他自己製作的竹椅







由於時間不早,我才拜別李先生繼續預計的旅程。原本還想走完戰道上二集團去看看的,不過在賴家古厝一待就待了兩個小時,也嚴重拖延到後面的計畫。

來到浦來溪頭社戰道,入口很好找,就在寶來往竹林的爬坡路上而已,路邊的斗大字樣應該不難錯過。原本還很老實地想走路上去,但正要上去就看到一台車子從上面開下來,所以當然就直接衝啦!

戰道本身說實在不長,而且非常好爬,若是從外面的入口往內走,來回也僅要一個小時,且風景不差,很適合安排去踏青郊遊。走產業道路後從二號入口進入,就會先經過一條兩旁植滿梅樹的木棧道,這個時候光走在其中就非常有感覺,盛開時想必更為美麗。走上後就是戰道路線,沿著山脊稜線而行,據說是日本人和原住民交戰時走的路線。此處可以眺望荖濃溪的風光,視野相當好,稜線上有七里相思林,是由嘉義遷居至此的老夫婦所種植,目前相思林區也建有兩座休息觀景台,供遊人休憩望遠。

戰道入口

初遇梅園

第二入口的木棧道,也是我最推薦的一段路

梅花樹枝橫越木棧道上方,有想不到的美感



七里相思林

浦來溪頭社戰道

浦來溪頭社戰道



只看到這一朵梅花

第一入口處的鞋型石

後來星期天參加南橫三星商圈列車的活動也是到寶來,原本想過一個禮拜應該開了些吧?但是代誌真的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的~到現場看也是寥寥數朵而已,當地人都說要盛開還是要等到一月中旬,想必到時候此地會非常熱鬧。

這次來參加因為人數較多,還配有導遊介紹導覽,不過也因為遊團中小孩子多,整趟旅程中吵鬧不休,但也增添幾許歡樂氣氛,與我前次來「整座山都像是我的」可說是大異其趣。人多有人多的好處,我一人前來時,旁邊有風吹草動都會讓我繃緊神經,怕是有猴蛇跑出來攻擊,那可就慘了!

漫遊在戰道上

這次真的有開比較多,但這株算是其中異數





五星級VILLA,八八風災後無疾而終

活動合照,小孩子很多

導遊正在準備幫大家拍照

寶來遊客中心,右邊兩棵九芎樹

總之,現在寶來梅花還沒開齊,要去尋梅的遊客,等一月中旬後花況會比較好喔!     

拍攝日期》2014年12月22日、2014年12月28日
相關路線》台20線
相關景點》浦來溪頭社戰道、賴家古厝
相關連結》六龜|寶來竹林休閒農業區

留言

  1. 版主您好,因為最近想趁元旦假期過後,到寶來一遊。
    在網路上搜尋到您的文章,對於賴家古厝優雅復古的景緻飛常有興趣。但網路上很少相關資訊。
    想請教您,前往古厝道路的起點大約靠近何處,汽車是否方便開上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lson您好,如果會讀地圖的話,我文末有附一個相關連結,裏頭有我畫的地圖可以參考一下。至於路況,路雖然小了點,但是汽車應該是沒有問題,只是要再上美瓏山就得小心一點,路比較陡且路況較差(雖然說還是有車子開上去)。

      入口處從寶來大街上轉進寶來二巷(https://goo.gl/maps/K0AXv),然後在這個地方左轉(https://goo.gl/maps/mu4TR),和街景圖不太一樣,現在很多指標。然後上去後第一個主要岔路右轉上坡,之後遇到的第一個岔路左轉(有寫往古厝)就可以了。

      刪除
  2. 版主您好,我是寶來國小的教師,最近正在指導學生導覽浦來溪戰道,請問您的照片可否讓我引用用在教學上呢?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