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井|望明綠色隧道

南幾座比較有名的綠色隧道中,位於玉井的望明綠色隧道就是其中一座。我以前曾以為望明綠隧是台20線的舊線,這次前往前稍微研究,才發現根本不是,台20線的路線一直是和現在的路線無異,只是因為拓寬的關係將原本的芒果樹給砍了,才會和望明綠隧扯上關係。

但看著以前台20線的芒果樹綠色隧道,覺得那才是真的美啊!可惜每次遇到「地方發展」與路樹保留的爭議中,路樹每每是居於劣勢的那一方,少數幸運得以留下的,有時已面目全非或不如過往興盛,發展得好的則拿來當作觀光景點,若是如此,當初又何必非得動大刀,將數十載生長的成果,在一夕之間毀滅殆盡?

台南玉井望明綠色隧道

望明綠色隧道位於玉井橋南方的鄉間小路,種植芒果樹的路段長約1公里,是日治時期官方招募農務工所栽種,樹齡有超過60年。綠色隧道段目前部分路段編為南185線,但沿線均不見里程指示牌或相關編號的蹤跡,倒是路旁偶有令人驚喜的老厝出現,整體綠隧段並不是太長,但已是難能可貴了。

從以前的旅遊書可以看見,玉井的台3線和台20線都有這樣的芒果樹綠色隧道,而且望明的還要茂密許多。而望明的綠色隧道,現在是玉井碩果僅存的綠隧路段了。

不過雖說望明綠隧也名列玉井的觀光景點,造訪人潮卻似乎沒有那麼多。可能是過了土芒果季吧!話說玉井這幾年為了推廣觀光和在地的土芒果,盛產期還會邀請大家一同來打芒果,還提供竹竿和網子,封路讓你搖個爽,還完全免費!



路邊的興南客運保養廠,大門看起來有點歷史了

 路旁老厝

芒果樹上總是爬滿其他樹藤





靠近北端出口的路段

一輛客運正要駛入空地休息





有人會走這麼遠嗎,騎腳踏車好像比較愜意

放到2X

雖是鄉村小路,來往的車輛也不少

動畫一張





一旁的新厝聚落,路更小條

來訪這天拍的綠色隧道不怎麼滿意,總覺得技巧和取景都不夠高明,來來回回跑了好幾次,甚至離開玉井回家前還來拍,但對於綠隧這種高反差的主題,還是很難一次到位,在缺乏長焦段的情況下,拍出來也只能到差強人意了,只好等以後敗了家再來一次,只希望這條綠色隧道不要又被砍囉!
    
拍攝日期》2014年8月23日
相關路線》台20線、台3線
其他相片》

留言

  1. 可惜,才過一個多月,它就遭殃了: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22067
    玉井綠隧遭亂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看到這新聞,覺得真的是莫名其妙,把自己推的景點砍成這樣,簡直就是台灣植物界的的ISIS..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