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仙|高130線

高130線全線位於甲仙區,和高128線上的滴水一帶同屬於甲仙地區較不為人知的秘境,通常只有在災害發生後,主線道路阻斷,才會聽到這些道路出來救援作為暫時性的替代道路。不過高130線在莫拉克風災後也同屬於受災道路,其偏遠的位置也使得該地區一度成為無人聞問的孤兒,所幸災後至今恢復已大半,如今的高130線已經是一條綠意盎然的山間道路。

高130隱身甲仙山區,外地人鮮少進入

MAP|高130線簡圖

高130線又稱中興林道,這名稱似乎比路線名來的有名氣一些。起頭一段在種植著不同林木的丘陵中穿梭,隨後沿著油礦溪在淺山地區匍匐,沿途除了零星的民宅外,僅有番子寮一個聚落,人口也不多,從沿線的景觀來看,附近居民應以農為主業。

據傳日人曾在油礦溪開採油井及天然氣,此後名稱不脛而走,據說至今仍有人家仰賴此天然氣使用,不知真假。油礦溪源自於番子寮更上游的的班芝埔,故此溪又稱班芝埔溪。也因為公路臨溪,莫拉克風災也曾造成崩坪溪匯流一帶土石堆積嚴重,在油礦四號橋附近一段還可以看見當時土石摧毀的力量,所幸當時居民早已撤離,才未釀成大禍。

高130線起點,應可研議延伸或改線

在林間穿梭的高130線,起頭段很有林道的架式

臨著油礦溪旁的高130線,對岸是濟公廟「龍鳳寺」

指標2公里處

油礦四號橋旁的風景

番子寮一帶的風景

番子寮一帶的風景

高130線終點,內芎蕉,接上台21線

 路線沿革  
  • 本線編成時間尚不詳,路線名「甲仙 - 內芎蕉」,里程7.962公里

留言

  1. 兄臺拍的照片真漂亮.自己本身也住高雄.對兄臺照片特別有感覺
    常常按圖索驥依照相片去探險一番.希望"公路拾景"系列照片也能稍微註明何處
    讓在下也能去探索一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

      公路拾景系列的相片會依您建議加上地點註記,不過有些不是在高雄就是了~

      刪除
  2. 我也很愛 Hudson 大大拍的照片與敘述的文字
    尤其是 159 甲那篇
    感謝標上註記,有時間就要依循這些照片也去走訪看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159甲就別再提了,都那麼久了 XD
      倒是snooker的相片才比我更精采吧!不過好像有陣子沒看見你發文了,我也很喜歡你詼諧的文筆~

      刪除
    2. 8年後的現今(2022),高130線沿途竹林長高許多,平日除了農用車、散步的鄉民出入,並無太多人,是清幽的一條路線。

      刪除
    3. 感謝您的現況更新XD 我自己都沒再去跑過這條路了,山區景觀應該恢復不少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