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溪州越堤路:高92線

本線全線皆在旗山區內,全長約3.6公里(溪州大橋完工後,里程縮短為3.4公里左右),起自旗山的溪州地區,原本的道路以越堤道跨過堤防,接著過旗山溪,溪州大橋完工後,越堤道已不能使用,香蕉園中成為橋樑底下的風景,最後道路直直挺向東進,止於台三線上的手巾寮農場附近(旗山區廣福里)。其中原本跨越旗山溪的大洲大橋於莫拉克風災時斷毀,新橋於2013年2月間完工。

高92線起點位於旗山溪州地區

MAP|高92路線圖(溪州大橋附近的細白實線為舊路)

高92線起點與高91線相接,同屬於旗山溪州地區的重要道路。本線所經之聚落較少。農民利用這條路過河照顧香蕉園,運送蔬果、鮮乳與加工農產品至鄉鎮農會,是溪州地區的重要建設,也是該地區前往里港的一條捷徑。

不過,2008年的卡枚基颱風,造成大洲大橋的橋墩裸露、舊橋斷裂而一度封橋,還沒修復完成,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更是直接將大州大橋沖毀。有民眾認為過去的橋樑因為興建在堤防內,會佔用洪水宣洩的空間,因而希望能夠直接興建跨越堤防的橋樑。我當天探勘時(2010-02-10),有工程人員正在做「地質試驗」,應是重新建橋之前的評估工作,重建工作指日可待。莫拉克風災過後,居民無法通行大洲大橋,只得繞行下游的「明農橋」。據新聞報導所述,明農橋實為寬五公尺的便橋,且兩側未裝設護欄,相當危險,大洲大橋的重建可說是刻不容緩。

2013年2月間,溪州大橋才終於完工,橋採13跨大跨度連續預力混凝土橋設計,橋長840公尺,寬9公尺的雙車道設計,橋墩深入河床50公尺。新橋完工後,溪洲地區的蕉農往來河川兩岸,可不需繞道旗山,原有的越堤設計也不復存在,舊橋亦完全拆除。

高92線大里街路段,沿路都有路樹植栽美化

從這個越堤道上去

在堤防上看越堤道

高92線進入堤防內

在堤防上往回看大里街

指標1公里處,景觀轉變為香蕉園

密集的香蕉園,地上都是風災的痕跡

封閉中的大洲大橋

斷裂的橋樑(右邊的是舊橋)

大洲大橋工程紀念頌碑
「大洲大橋」是這座跨越旗山溪橋樑的名字,但是地圖上或是媒體新聞裡,常用的名稱卻是「溪州大橋」,這名稱根本在橋樑四周找不到,不知從何而生。

原橋名大洲大橋,
根本不是溪州大橋
在高92線過橋之前的香蕉園旁邊,就立著一座工程紀念頌碑,記載大洲大橋的興建始末,其中特別的是光陽機車工業捐助350萬元興建大洲大橋,比起省政府的260萬和高雄縣政府的340萬都要來的多,所以也特別獲得溪州居民感佩。光陽機車工業的董事長柯光述,也成了溪州地區的一名傳奇人物。

大洲大橋的竣工時間是民國六十六年底,但一直拖到了六十八年才舉行通車典禮。紀念碑上也記述通車時的橋樑寬度僅有4.6公尺,比照今貌,另一線應是後來才興建的,但橋的銘牌被鐵門擋住看不清楚,大概看出是民國八十X年六月完工的。(可能是二)

我猜這個黃色警示標誌,應為卡枚基風災後所設

溪州地區種植的香蕉樹幼株

繞過斷掉的大洲大橋,從台3線進入高92線的東段,這裡的景象除了香蕉園以外,視野也格外遼闊,因為有一半的路段,高92線都在手巾寮農場的範圍內,除了簡單的蔬果作物外,幾乎沒有阻礙,北方的旗尾山連峰也是看得清清楚楚。

於東側看斷掉的大洲大橋

下堤防,轉左道

頭一段路依舊是典型的旗山景觀

從電塔下的岔路轉進,是高92線東段唯一的聚落半廍仔

路過兩公里處,在道路的左側有一個小聚落「半廍仔」,地名由來與製糖有關,指製糖設備只有半套,還加上了「仔」顯示其規模之小。現今,半廍仔的住戶不過十戶左右,相當迷你。從村內唯一的聯外道路出來,再接上今日的高92線,就是民國55年公佈的高92線(半廍仔—手巾寮,1.750公里),可惜現在已無跡可尋。

半廍仔

鑽過國道十號橋下,就是手巾寮農場的範圍



在農場路段向北眺望旗尾山

指標3公里處,再往前還遺留一面舊牌,可由字體看出新舊關係

高92線終點,接台3線

 後記 
 大洲大橋(溪州大橋)動工!  

原來溪州大橋去年就開始動工了,看來我資訊太慢囉~
簡單附上一張相片。

溪州大橋施工便橋,一天開放四次通行時間

 溪州大橋完工 
 
溪州大橋完工後,旗山溪洲地區的蕉農往來旗山溪兩岸更為方便,也讓假期時塞車的台21線可以多出一條往美濃地區替代道路的選擇。

溪州大橋西引道

旗山溪

原本的1K搬到了橋上,但卻少了高字

橋上俯瞰香蕉園

溪洲大橋橋牌

溪州大橋東引道

溪州大橋

堤防上看溪州大橋

溪洲大橋全景圖

留言

  1. 感謝你提供相片這些都是我成長回憶的地方.然88風災後斷橋.未見及時修橋另我對政府執行力非常不滿.我們的鄉親須繞行20-30公里過溪到蕉園工作.這是年事已高的蕉農誰來關心過她們?

    回覆刪除
  2. 其實沒蓋便橋我也感到納悶,要溪州地區的民眾繞路實在是擾民。加油!或許再向上頭陳情吧!祝你們很快就有新的橋可以走!

    回覆刪除
  3. 感謝作者對於重建工程之用心
    溪洲大橋預定改建橋長700公尺之新橋
    引道部分約500公尺
    經費5億4千萬由大陸善款支應
    目前辦理細部設計中
    預定99年9月30日前發包
    今年非迅期即可進場施工
    工期約兩年
    工程亦會設計施工便橋兼具民眾通行功能
    惟須配合施工辦理交通維持

    回覆刪除
  4. 謝謝提供消息!希望橋樑工程能順利完工,便利居民交通。

    回覆刪除
  5. 88風災已過1年又一個月.溪州這個地方一直是香蕉王國的主產地.雖有大陸善心捐款.但又須等到99年9月才發包.請問.預計2年才完工.這情形如果在中國大陸早就竣工通車了.才區區700M的短橋需前後3年多才能完工(是否能發包順利還是未知數).照顧農民?真感謝前後政府的德政.不解的是我們英明的政府怎不會想到近在燕巢鄉的工兵學校提供倍力橋.讓我們的國軍弟兄有一個實戰經驗.也能軍民一家親.先解決農民的不便尤其在這採收期.但...我們只能慢慢等...除了無能政府外有誰能夠幫助他們?

    回覆刪除
  6. 現今的社會,弱勢的人,比較沒有發聲的機會,也就不會引起公部門的積極處理.因此當地成立次團體變得重要.溪州出很多的事業家,都是在外縣市,也搬遷出去了.是不是應該對家鄉近一份心力呢?年輕一輩的也要對地方事物投入,讓地方需求不被忽略.

    回覆刪除
  7. 天助自助者,也許如您所說的,由地方自行成立團體對外發聲,比較有機會讓外界聽見你們的意見,也才能讓出門在外的遊子有種歸屬感,進而參與家鄉的事務。

    回覆刪除
  8. 想問個,橋完工後,橋下舊1K牌是否有拆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耶XD 新橋蓋好就沒走過下面的路了。

      刪除
    2. 還留著的話就可以把下面那根拔上來橋上插,出包路牌問題就解決了XD

      刪除
    3. 高雄區道一直以來似乎是無政府狀態,2014年公告的錯誤道現在都還沒更正,所以舊牌就算還在也不太可能移上來...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