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梓|北高雄最危險的陸橋:楠梓陸橋暨楠陽高架橋行車動線

雄地區少有複雜的系統匝道,不過楠梓台1線/台22線交叉處的楠梓陸橋就是個大例外~

早先經過這個立體匝道老是膽顫心驚,因為有不少地方都有車流交織的現象,導致意外頻傳,幾個地方經過改善之後,已經不會那麼危險了,但還是留下了六處可能發生車流交織的路口,經過時不可不慎。而此處因為匯集五個方向的車潮,尖峰時刻的交通量總是十分龐大,加上後勁溪與台鐵穿越,讓匝道的設計更為複雜,也因此讓不少用路人迷失方向,被當地人訕笑為「楠梓迷宮」或是「楠梓百慕達」。故特別繪製這張地圖將汽機車路線分開,希望能夠給要經過此地的人一些指引。

楠梓陸橋暨楠陽高架橋行車動線圖 
楠梓陸橋暨楠陽高架橋行車動線圖(機車專用)
請使用滾輪縮放圖片

2010-01-29|1修:增加橋頭端往後勁機車行進方向、修正部份顯示錯誤。
2010-05-06|2修:機車道南下往高雄方向新設號誌燈。

在我小時候的印象中,台一線早期先得過鐵路平交道,然後才會與台22線平交,再往高雄市區。不過那一次剛好遇到這個路口的立體匝道施工,塞車塞的相當嚴重,沿線也是一片黃土景象。

關於本陸橋工程,引述政府報告中的文字,如下所示:

本工程為為延續性跨年度工程,以交流道方式辦理建設,東西向高架道方式將高楠公路改建為橋樑結構,1-7號道路仍維持高架跨越高楠公路,並分兩期施工,第一期工程於八十年十一月十二日通車。第二期工程係以交流道方式與第一期興建之楠梓1-7號高架橋相銜接,並將舊有楠梓陸橋拆除重建及闢建各相關聯絡道路,全部工程於八十八年一月二十五日完工通車,第三期工程新闢十七米道路聯接楠梓新路與楠陽路,於九十一年十二月完工通車。(來源

儘管立體交叉完工,在那個時候楠梓陸橋還不完全是今天這個樣子。其中最嚴重的要算是台一線南下機車道,下橋的時候會與向南下要上楠陽路的車流交織,過此處後再與右側匯入的車流交織,非常的危險,後來才改成提早右彎,避過第一道交織點,但還是無法避免第二處。後來第二處匯流點又多了一面號誌燈,機車南下往高雄市區的危險才告解除。

另外則是後勁(加昌路)往楠梓車站方向的機車,原本得繞行楠陽路橋下迴轉道,轉回加昌路後上楠梓陸橋,再下坡右迴轉進楠梓新路。這段路被用路人怨繞道太遠,後來才新建一地下道,過紅綠燈後接回原本的路線,省去大半里程,但也造成後勁往楠梓車站會有兩種路線。

另一個危險路段,莫過於高雄北上往楠梓車站或橋頭的機車道。首先機車要避過右轉往楠梓交流道的汽車,然後再與楠陽路過來的機車匯流。最糟糕的來了,匯流後馬上要再分流往楠梓車站和往橋頭的方向,但是往橋頭的車道(地下道)卻是靠右,往楠梓靠左,造成兩股車流交織,很容易釀成車禍。而且指示牌上寫的是「往台南」而不是「往橋頭」,一般人騎機車了不起到橋頭岡山,看到台南也許還反應不過來,就在思索的時間就騎錯了路,也更容易發生危險。

現在的楠梓陸橋立體匝道還存有六處汽機車交織的地方,經過者不得不慎,幸好有幾處平時車流量不大,所以還不至於有那麼大的危險,不過陸橋設計失敗是不爭的事實,不應該等到有事故發生才來重新設計。

2015-02-10 更新:市府決議改善楠梓百慕達相關標誌號誌。
實際走訪,在車流交織處有加上防撞桿,指標也有更新,特別是往北機車道往地下道的「往台南」指標。

留言

  1. 感謝板大的路線圖,我去年連續在這裡迷路2次..

    邦聚跟您聊的滿愉快的,下次有機會上來台北找我,我帶您闖北縣鄉道XDD~

    回覆刪除
  2. 一定一定,去台北一定換我迷路 XD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你觀察了幾年才能有這樣極度透明的解析呢?雖然我對這裡超不熟而且有些暈眩感(可不是你話不好),但還是要說一聲:讚!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啦!我第一次畫如果有哪裡畫差了也請不吝指教!
    至於觀察幾年,倒也是沒特意觀察,因為去市區常會經過這裡,加上用街景圖確認後就比較容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請問一下,我開車從楠陽路上匝道,走1號省道到橋頭,回程同樣走1號省道要回來,卻怎麼也回不到楠陽路,可以教我怎麼開回楠陽路嗎?

      刪除
    2. 下橋後再右轉出匝道上橋,即可回到楠陽路。街景圖:https://goo.gl/maps/38y73qMa8WL2
      希望有幫到您?

      刪除
    3. 不好意思我還是看不懂,我的意思是,我開車走1號省道,由橋頭要上高架往楠陽路要接183縣道,要去仁武,這段我不會走,麻煩了。

      刪除
    4. 意思是台一線過了都會公園站後,直接上楠梓陸橋的高架橋,下橋後可以看到右手邊有一個匝道,目前街景圖是台22線往楠梓車站的方向(https://goo.gl/maps/vaLS27whhQ22),轉出後上楠陽高架橋,就可以接到楠陽路,再下橋遇到右手邊有個加油站的十字路口右轉,就可以往仁武了(市道183線)。 (簡圖:https://photos.app.goo.gl/wtMFYUjGACtLHFvF8)

      如果還是錯過匝道,或許可考慮在(1)精武路口先左轉走楠梓路進楠梓市區,或是(2)台一線往南走到水管路再左轉,會比較直接。供您參考!

      刪除
    5. 我再試試看,謝謝你的詳細解說,之前開過兩次,一次是直接開到後勁,一次是上高架下不來,開到國十去了,哈哈哈哈!

      刪除
    6. 哈哈!祝你好運囉!其實沒那麼難走啦!

      刪除
  5. ps:那個匿名就是我........很久以前我是想做一張台63甲終點那個六岔路動線圖,後來還是算了,懶!因為那裡的紅綠燈運作則已,有看過幾次剛好紅綠燈不知怎樣全部停擺,結果剛好那裏就車禍!

    回覆刪除
  6. 畫這圖真的很麻煩,沒特別必要就不需要花這時間了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圖,讓我終於了解高楠陸橋要怎麼走了^^

    回覆刪除
  8. 哈哈...楠陽高架橋還是真是令人懷念啊!
    因為我第一次到從台南下高雄的時候,因為不熟悉高雄的路況一不小心跑到那邊去了

    結果發現那種類似軌道車的環狀道路,我那時發現居然我後方的下面有機車要跟我們那條路線的車群會合,我當初看到的時候還真是嚇一跳啊!

    不過那種居高臨下的感覺真的蠻好玩的,下次再去那邊逛逛好了! ^^

    回覆刪除
  9. Re: 匿名 <3767186927726110657>
    如果走台一線就一定會經過,騎機車真的要特別小心,所幸現最嚴重的地方已經改善了,下次經過也要放慢速度喔!祝你旅行愉快!

    回覆刪除
  10. 板大,圖片中字體可以改大點嗎?或者是更改原圖尺寸,不然點進去看圖片,字都是模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按右鍵下載圖片會不會好些呢?受限於Google Drive的顯示方式可能無法在瀏覽器中以原尺寸呈現~

      刪除
  11. 請問這位大大
    所以地下道那裡應該是要寫左營跟橋頭(左營跟台南的那塊指標)??
    (要去橋頭的方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僅是我個人意見,實際上方位是沒錯的,但我認為可以就近一點的地名標示會比較好。

      刪除
  12. 請問版大:
    現在這個情況已有改善了嗎?還是和以前一樣,我是自由時報的記者,對你這麼用心研究繪製路線,十分敬佩,也希望能發揮媒體的力量,促政府改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其實最新的狀態就是最新的修改圖樣,基本上這五年來就是這樣了。除了圖中提到的車流交織處,基本上是還好,高雄人也習慣了。我覺得幸好交織處的車流量並沒有大到很誇張,所以這幾年來還算過得去,就是幾個地方彎道有點太彎了..不過如果要大改應該是不太可能了吧~

      刪除
    2. 非常感謝你的回覆,如果可以,能否截取你所繪製的路線圖刊登在報紙上,告訴用路人如何破解這個楠梓百慕達,並要求交通單位,做更清楚的路線標示。

      刪除
    3. 感謝版大協助,今天自由時報A14版已刊登,希望對機車騎士有點幫助。

      刪除
    4. 有看到了,謝謝您關心此事!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