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林|員林陸橋

這篇簡單紀錄員林鎮的員林陸橋。台鐵員林段高架化訂於明年(99)開工,民國101年完工。由於員林陸橋肩負台一線南北往來的龐大車流,若陸橋拆除勢必造成市區交通紊亂,原本鐵改局規劃施工期間在原處設置平交道,但路幅有所縮減,不過這樣一來交通一定會打結(看看靜修路就好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員林也配合都市計畫規劃了一條30米的外環道,全長8848公尺,沿線設置綠帶及自行車道。鎮公所允諾陸橋拆除前,會先將中山路至員鹿路(縣道148)這一段路先行通車,以紓解車流。外環道部份則預定今年(98)開工(出處)。

外環道的路線現在放在鎮公所內,在網上搜尋有網友前往拍照了,可循此連結閱讀。

目前陸橋下的鐵路西側已經快要完成臨時軌道的路基(預定10月完工),希望員林的鐵路高架化能如期完成,並消除沿線的陸橋及地下道。

其他訊息,可參考:
員林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維基百科)
員林農地開發,公辦更理想

員林陸橋北口,一旁設有行人天橋

員林陸橋銘牌,但大多數人仍依路名稱之「莒光陸橋」

橋上

陸橋北望,這是今年(98)1/17拍攝

2009/5/8拍攝

下橋去了

員林陸橋的銘牌標記此橋於民國64年12月竣工,過去台一線是行經市區中山路,因為路幅狹小交通量大,便於鐵路西側興建莒光路及陸橋,台一線順勢改行外環道。等到以後30米外環道完工,搞不好台一線也會改經外環。

民國101年3月15日,員林陸橋正式封閉進行拆除工作,車輛均需改行新闢的30米環鎮計畫道路。第一階段開放莒光路~靜修路。預計五月底可通至員鹿路(縣道148)。

留言

  1. 印象中前幾年一個"深夜"有經過一次 那時是有看過地圖才知道的
    實際去走了一遍 發現到北端的高度坡度比較低 南端的明顯還要走一段坡路 比走北端的還要多一點時間
    這問題憋在心裡一直都解不開 終於讓我等到這篇"員林陸橋"的概要了! 但究竟是什麼原因 還是我感覺到的都是幻覺XD

    回覆刪除
  2. 陸橋的兩端海拔高度不同 這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
    地形變化的不同就會影響工程本身的形式
    不光是陸橋 就連跨溪大橋兩端也都有可能有高度差
    比如說大度橋 烏日端比彰化端海拔高度高五公尺

    回覆刪除
  3. 嗯..X大問的問題我其實也不清楚,多謝Jacob大的解答!
    (也沒覺得兩邊有差很多啊 XD)

    回覆刪除
  4. 員林陸橋(莒光陸橋)會稱為莒光路橋是因為在地員林人以此條道路命名,說來算是習慣的用法,我就住在員林陸橋附近,歡迎隨時有空來員林走走唷!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的分享,員林是個好地方(至少比彰化熱鬧...XD)

    回覆刪除
  6. David 說得沒錯,員林陸橋又稱莒光路橋是因為它就在莒光路上..
    只是一種習慣用語,就好比說,「中華民國」or「台灣」,我沒別的意思,只是打個比方 ^^

    http://photo.xuite.net/papago2009/3596338

    回覆刪除
  7. 今年三月就要拆除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從知道消息到現在已經過了好久~

      刪除
    2. 可否再繞一下新的外環路,讓我們看一下,謝謝.

      刪除
    3. 遺憾的是,我已經不住在中部了~

      刪除
    4. 外環道路部分由本人負責記錄,不過什麼時候去記錄就沒有時間表了。

      刪除
    5. 那就期待蛋頭的紀錄囉!

      刪除
  8. 現在外環道完工許久,但還是喜歡走莒光路
    外環道速限50,莒光路60
    而且外環道號誌不連貫,不好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完工的道路似乎都這樣,號誌不連貫讓我想到台39,速限50讓我想到台9多良瀧溪段...可以名正言順地抓超速 =.=

      刪除
    2. 對!!2015暑假環島特地走台39,騎慢車道想快點通過紅綠燈,起步大灌油門
      卻得在下個紅綠燈急煞,徒勞無功又浪費油XD

      刪除
    3. 台39走過一次就不想再走了,走台19甲可能更快!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