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崎|驛馬溪產道

從奮起湖若要往山下方向走,最基本的就是取道縣道169轉台18線,沿線要補給也比較方便。但其實奮起湖這裡還有另外一條路可以通往縣道159甲的光華村,我姑且稱之「驛馬溪產道」。其實在網路上搜尋一下,似乎沒有人以此命名,但我也不知道此產業道路的正式名稱,所以就以附近的地名先將就一下了。

「驛馬溪產道」起點位置在縣道169的17~18k之間,另一端點在縣道159甲的40~41k之間,全長約4.3公里。沿線多急彎陡坡,雙向通車應不是問題,從奮起湖所在的海拔1400公尺開始,一路陡降至約930公尺的頂笨仔一帶。光看里程,這條路絕對是從奮起湖下山的捷徑,但這條路坡度甚大且部份路段品質不佳,所以除非很想來這裡探險的,還是建議走大條路下山比較保險。



從縣道169此處右轉進入

取左道下山

MAP|驛馬溪產道地圖

從縣道169往光華的岔路口轉進,經過中和國小後再走一段就會來到上圖岔路,往上走會進入奮起湖市街內,所以需取左道。



一剛開始走此產道可能還會覺得有點夢幻,不但路旁的竹林、杉木林夾道歡迎,平整的路面和整齊的白線也都像是在告訴你這條路「棒透了」,穿越柳杉林時,兩旁也都是風景區內規劃的步道,不時還有人在林間穿梭,真的相當愜意舒服,甚至還有點在溪頭或杉林溪裡散步的錯覺。

不過穿出步道區的柳杉林,這條產道就差不多原形畢露了,一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陡下急彎。(此道路兩旁的步道可參考:《杉林步道》

柳杉林間的木棧道



有一小段路是原本的鋪面,路上小碎石很多

其實這條路路面品質比我第一次來走得時候改善很多,許多路段都鋪上新的柏油,不知道是不是開始有些人走這條路的原因?

如下面幾張圖看到的部份,此下坡路段除了轉彎處為了增加摩擦力而換成的剛性路面,其餘部份都是烏黑亮麗的柏油,但離開這區還會有短暫的爛路出現。

連續急彎下坡段,除彎道都是新鋪的柏油

另一處彎道

離開彎道區後出現一片美麗的茶園,這裡路面又變得破破爛爛的不太好走。

附近還有一條古棧道可通驛馬溪,應該是附近民宿遊客比較會走的步道。幾個彎道下坡後再次鑽入柳杉林,再經過以前的一處崩塌地,就會到達本線唯一一處的聚落。





前方路段前年有山崩過,如今路面都修復完畢了

進到聚落,視野又開闊起來

道路進到聚落還是不斷險下而行,此聚落名稱不詳,依山而建,四周則是居民栽種的作物,可說將這一處谷地利用的淋漓盡致。

這裡的感覺和大湖村的茶科有點像,除了產道路陡之外,茶樹、檳榔樹四處蔓延、路旁堆疊起的巨石構成另一處農地的平面,都很像是茶科的翻版,

好奇之下探看了某間民宅的門牌,才發現這裡也是編在「頂笨仔」之下,但好像不是每戶都有門牌,怪哉...

險下坡應該是這裡最常見的標示吧



此處谷地皆是農作物,居民相當會利用土地

「頂笨仔」內,前方為水泥鋪面





離開聚落後,就要開始此段路最差的路況。

路幅不但相當原始狹小,路面柏油也是凹凸不平,加上險下坡和路面碎石,一不小心機車就可能摔車(汽車倒是沒這個煩惱...),所以奉勸機車族來此地千萬慢行。



這才叫產道吧 XD

路面最差的路段集中在最後這裡



最後產道便會接回縣道159甲,直行便可往下山到嘉義。

這條路雖然原本路況不是很好,但經過改善後路面大多都可以接受,僅有的坡度問題也許才是本路線最大的問題,所以煞車....千萬要正常運作,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

留言

  1. 看起來好很多了,我七年前走這條的時候更慘XD。另外除了下坡要很注意煞車問題外,上坡也要注意車子是不是夠力,我上次是牽車走上去的,因為我的豪邁80上不去。

    回覆刪除
  2. 還想說怎麼很久沒有新文章了
    結果馬上就來了三篇!帥呆了
    159 甲的文章看了好幾次了,真的很喜歡那裡的風景
    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看

    回覆刪除
  3. to 路人: 七年前...想必真的更慘 XD 也謝謝您的提醒,我顧著寫下坡注意煞車,都忘了上坡爬不上去也是個問題,牽車上山想必很辛苦吧!
    to snooker: 感謝賞文 XD 最近應該能夠再發幾篇短文!

    回覆刪除
  4. 似乎山區許多很少人走的道路,都有類似的命運:路況不佳XD

    回覆刪除
  5. 我七年前騎125走這條路上坡 還蠻順的呀 :p
    不過要看車子性能本身就是了

    回覆刪除
  6. to icefish: 沒人眷顧的路自然也沒人要管 XD 不過這條路最近是越來越好了,搞不好哪天最後一段也鋪上柏油

    to Jacob: 我的車100其實走這種陡坡有點吃力,雖然上得去但很慢..XD 125應該都是沒問題啦

    回覆刪除
  7. 看來下次要再來這條路看看,現在我的車是豪邁125,一定沒問題的XD

    回覆刪除
  8. 牽車上山非常累,建議如果發生這種狀況的話,乾脆把車子放著直接走就好了,這樣比較輕鬆,反正車子不會有人偷。另外,騎不上去千萬不要硬拼,我那次上山前剛換了一條新的皮帶,下山後沒多久就斷了。

    回覆刪除
  9. 我先前在159甲21k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結果好險是在下山到平地後皮帶才斷掉...要是斷在山裡應該會很想哭吧..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現在很多人都沒掛門牌
    像我家就是

    回覆刪除
  12. 好奇如果沒有門牌,不會有任何的不方便嗎?像是收信等等

    回覆刪除
  13. 文後的幻燈片感覺不錯,這是內建功能嗎?另外,皮帶斷掉的事情我前陣子在探險「中118」發生過,最後是緊急呼叫認識的車行過來載(中118位於霧峰,而且是在山區發生的,慘...........)不過這並不會影響我的路拍之行的。

    回覆刪除
  14. 幻燈片是picasa web album新加入的功能,我覺得還蠻好用的~聽了您的遭遇深感同情,不過這麼熱血一定不能受影響的啊!!

    回覆刪除
  15. 曾經去149甲縣道OFFROAD之旅,回程在台18省道隙頂段機車發生不明原因機械故障無法發動,一路滑行下到觸口龍隱寺(打了雙黃燈靠路肩走照樣被汽車逼車)慘痛的回憶...車行不是沒營業要不就是沒材料可維修,最後把車子用託運寄回去。真的不能逞強啊~~

    ※後來發現故障原因是疑似路況太差造成火星塞脫離缸頭無法點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替你捏把冷汗,我有次也是從新中橫飛奔下山,結果皮帶斷掉,還好斷在二水市區,要是斷在山上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另一次是騎158甲山區路段結果電瓶沒電,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也是很悲慘,後來滑回山下又突然可以發動..=.=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