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台24線小記

24線舊編號是台22,原計畫連接屏東市和台東知本,號稱「新南橫公路」,實際上的通車路段只到阿禮,之後雖有路徑可通抵縣界,但目前從阿禮到知本的路段,還是以「不通」呈現(就是虛線啦)

由於這條路無法和其他道路構成路網,讓我一直沒有機會一窺真面目,直到去年十一月受人之邀,才一同騎著車上山,來到這「原民的故鄉」,以下就是當日拍攝的相片,大家可以看看~(其實網路上搜尋台24線已有多筆紀錄,看來也是條熱門路線喔!)

:台24阿禮~知本已解編

MAP|台24線簡圖(因阿禮~知本解編,今已不分東西段)

台24起點就位於熱鬧的屏東市建國\和平路口,接在台3線上,走一段路之後轉到自由路,接著就沿著「萬年溪」在市區蜿蜒,穿過台27線後就一路向東北而去。

台24在屏東市區經過的路段相對都不是太熱鬧,特別是沿河的路段,不過有些公家機關聚集在沿線。不久離開市區,來到長興一帶進入長治鄉,道路也縮減為二線道。

穿出聚落後這條省道倒是很守本分,恢復為四線路寬無分隔島。省道經過崙上、德協,再經過長治交流道後,會到一處叫做「繁華」的聚落。

起點,建國路、和平路口

沿著萬年溪的路段

屏東市段(舊台一線岔路(民生路))

前方路幅縮減為二線(屏東市廣東路口)

長治交流道前的圖形化指標

繁華舊名「番子寮」,後取諧音改繁華,其他還有以繁為首的昌隆榮三村,個人覺得改得還不錯。此路段省道已改走外環道,不走市區,舊線的話從地名檢索系統的長治鄉舊地圖就可以看到了。

至於外環道的部份,由於兩旁種了不少的椰子樹,也讓這一段外環道增色不少,頗有椰林大道的氣勢。

繁華外環岔路前

13k,繁華外環道路

久愛(舊稱舊隘寮,謝謝Jacob大指正)

16k,振興(舊稱西瓜園)

振興村外轉彎,開始沿著隘寮溪的堤防走

隘寮溪堤防這一段沿路造景相當不錯,上頭有自行車道,可惜的是離溪太遠,堤防內只看到一大片樹林,看不太到溪流開闊的景象。

再次轉彎,右邊依山而下的是「北葉」,地圖上寫這裡是瑪家鄉的聚落

堤防旁路段

縣道185岔路,前方省縣道共線路段

前方縣道187岔路,共線路段左轉上橋,水門聚落要走縣道187

三地門大橋

以上這一段路線,舊橋經市區原本是省道台24線的走法。縣道185則是原本就走新建的大橋。2008年3月7日公告,將省道移至新橋與縣道共線,內文如下:
台24線19K+911~20K+760路段改行與縣道185線24K+817~25K+448路段共線,其原有路段解編為地方道路;調整後台24線路線名稱不變,仍為屏東-知本,里程調整為130.997公里(短鏈0.218公里)。

共線段左轉,右邊是台24舊路

前方省道右轉上山

過水門之後,省縣道共線到上圖前方的岔路,接著省道就一路髮夾彎上山,途中可以看到水門和屏東平原,視野不錯,唯一可惜的是視野多半還是被路旁的樹給擋住了,真正可以停下看景的地方不多。

幾個髮夾彎後就到三地門了,省道在此狹長的穿越了小小市區,接著又繼續髮夾彎上攀。

我們在這裡沒有多做停留,因為沒有人帶也不知道該去哪...
於是臨時決定要把這條路衝完~

在上坡途中看剛剛經過的三地門大橋

MAP|台24線山區路段

三地門鄉的牌子

三地門市區

三地門鄉公所

23k,市區外了

隘寮溪,24k附近,這處風景好像還蠻多人照的

三德檢查哨

從三地門後省道就一路上坡,都還有二線車道。
26-27k間會遇到檢查哨,隨到隨辦就可以了,上面的牌子寫工本費要10元,可是我記得我付了20元 XD 不過也沒差,我記得以前茂林風景區的門票好像也是20??

離開檢查哨再進去,還是一路上坡,不久就會遇到屏31岔路,這段路從地圖上看會繼續往上爬,通往德文村,地圖上還標著一個「古石城」,聽起來是個相當迷人的景點,不知道現場如何?

這一條屏31在伊拉之前都還可以看到,省道過此岔路後也開始一路下坡,一直到霧台鄉界才會開始爬坡,對自行車友應該也是一大挑戰。

屏31岔路(左)

中央那條腰帶就是台24

一處險惡的崩地

看看隘寮北溪旁的伊拉(進入霧台鄉的第一個聚落)

遠眺屏31

過橋後就是霧台鄉了(第一號橋)

霧台鄉的牌坊

牌坊下回望,山腰上的是屏31

隘寮北溪潺潺的溪水

台24後來的路線

過伊拉後省道就開始急速拉回高度,一路沿著山壁不斷爬升,絲毫沒有喘息的空間。這一段上去,沿途都可以看看美麗的霧台山色,只是路換到溪的南岸,有時還真的覺得相當陰冷,不若先前被太陽照的沒有冬天的感覺。

36K

37K明隧道,過這邊後就快到神山

神山

地圖上寫著這邊叫做「華容」,我是不知道這邊是不是用這個名字,但路牌是寫神山,路人也都講神山,公路總局的里程上也是用「華容」,不曉得這名字是怎麼來的...

神山這裡有間愛玉店,似乎是來此必吃的一間店,這裡海拔已經有七百多公尺了。另外愛玉店的老闆娘也說,神山其實就是下霧台,真正的霧台要再往上兩公里。她也推薦我們到上頭要逛逛霧台的民宿街和文物館,但我們途中就被路上的天主堂給吸引而跑了進去啦~

神山

回望神山、下霧台

神山這裡就已經有很多石板屋了,據說石板屋很耐用,天災來幾乎都不會有什麼損害,不曉得有沒有這麼神 XD

至於天主堂我也只是屬於參觀的份,因為本身不是信這個宗教的也不好做什麼評論,但可看出天主教在偏遠地區的確是勢力龐大~

40K,再往前一點就是霧台了!

往大武的岔路

霧台

霧台,那個「歸人沙城」據說有賣油

霧台是個小山城,從高處往下俯瞰相當的美麗,但我們騎到這邊也是不知道要去哪,只能在街道上走一走,感受原民故鄉那種恬靜的感受。

沿著階梯走上去是一個小小的廣場,中央放著一個竹竿製的鞦韆,似乎是某種祭典用的,一旁則有商店賣著別緻的木雕工藝品。

霧台國小的門口就在另一旁,再過去是魯凱文物館,雖說有三樓可是展覽東西實在是太少了,而且多屬靜態展覽,又要收門票,個人覺得應該要規劃的更完善,展品更多會比較好一點,
要不然一下子就看完也沒什麼意思....

從中央小路走上去則是民宿街,各間民宿也都相當有特色,原住民的陳設四處可見,這點就讓各位親自到場體會囉~

至於霧台最顯眼的,莫過於教堂了,下圖中央上方那座像堡壘的建築物就是霧台的基督教長老教會,真的是很壯觀吧!

霧台

公路在霧台這裡也不得閒,一路迂迴上繞,繞過第一道髮夾彎後,省道就變成單線道了,此後一路上攀繼續補足高度,往終點邁進。

遇到很多自行車手

回望霧台

爬到一定高度後再看霧台

霧台

43K

霧台(左下)

沿路風景

記得左方有個無線電塔

沿路風景

霧台的山

不知是哪一個聚落(大武?)

遇到崩塌路段

還蠻危險的

另一處已經整理好的崩塌路段

回望崩塌路段

吉露部落

遠山

剩下的省道沒那麼多了

48k

這裡應該就是台24線的表定通車終點,左邊岔路往小鬼湖,也是預定路線,右邊往阿禮

上圖就是台24表定西段通車終點的位置,左方才是往小鬼湖的岔路,右方路況比較好可往阿禮。

那次經過還不覺有異,只覺得路還不錯,也有標線,就一直以為台24有通到阿禮,還是回來翻了地圖查了網站,才知道原來是這麼回事。

往阿禮的路上

對山山腰上的是往小鬼湖的路

往阿禮,柏油變得有點糟了



看到旁邊一堆酒甕就快到阿禮了

往阿禮的路是連續之字型上坡,越到後面柏油越差,但比起平地其實好很多了(沒人孔蓋..=.=),最後就到阿禮,一個更小的山城~

大部分人的終點都是在阿禮,這邊也出現了一攤賣山產的,其他人就在這休息休息,或到上頭的阿禮國小晃晃、上上廁所,然後就下山了。

聽說阿禮國小後面好像也有路可以攻某座山的頂,但應該要走蠻遠的 XD

終於到了!

阿禮的牌子





阿禮國小(地圖上註明已廢)

阿禮

到阿禮後因為我沒看到任何台24線標記,我就厚著臉皮要大家繼續往前進,結果當然是無功而返....所以台24線西段目前最後一面里程牌就是48.5k了。

經過一處墓地(回望)

走到這就不想繼續走了,這很像產業道路,也不是正確的台24預定路線

地圖|阿禮附近道路簡圖

回望上阿禮的連續髮彎道

眺望阿禮部落

台24線從水門開始,海拔約兩百多公尺,爬升後又下坡到伊拉(約260公尺),接著16公里左右要爬升1000公尺,只是我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陡就是了,但這種忽上忽下的路線應該會讓自行車友恨得牙癢癢的吧 ~

雖然沿線景點不多,讓台24看起來不是很誘人,但如果有機會做深度旅遊,至少不是像這趟走馬看花,我想這裡應該還是有很多故事待人發掘吧!

路線沿革》
民國50年|本線為縣道190線「屏東-三地門」,里程為18.370公里。其中三地門~霧台為產業道路。
民國60年|本線為縣道190線「屏東-霧台」,里程為29.029公里,此處的霧台指的是伊拉社,後續仍為產業道路。
民國62年|本線為縣道190線「屏東-霧台」,新增伊拉社至霧台,里程為39.370公里。
民國65年|本線升格為省道台22線「屏東-知本」,里程131.234公里。
民國83年|本線改編為省道台24線「屏東-知本」,里程為131.215公里。
民國100年|本線為省道台24線「屏東-阿禮」,里程為48.690公里。其中阿禮至知本公告解編。

拍攝日期》2008年11月30日
相關路線》台3線、台27線、縣道185、縣道187
相關文章》二訪台24線、霧台阿禮賞櫻(2015-02-14)
相關景點》暫無

留言

  1. 我只能說 H大 您真的瘋了XD
    這段紀行 該不會就是在這要命的寒流季節拍的?!若是的話 還真是辛苦您了 小弟甘拜下風......
    其實前幾年有去過屏東機場參觀太陽能車大賽 參觀完就到市區吃中餐 後來原理上時間還夠 不知不覺地就往賽嘉樂園去了 到那邊稍微問一下 結果守衛說"今天關門"......
    然而又興起了一種鼓動 上山到賽嘉跳傘場 看一些高手跳傘 記得那高度很高吧......不清楚XD
    結果又沿著縣道185 直接豁出去衝上三地門接台24 原本說要跑去霧台 結果就像H大您拍的照片所說 碰到檢查哨不能再過去 除非有入山證 但是我們沒有......!
    所以只好在接近傍晚時分打道回府 隨便在台24旁的一家山產餐廳吃個飯(味道還不錯吃) 順便觀景一下屏東市的景色~
    這段路對我來說感觸還蠻深的 但至於山區沿途的路段景緻 還真像台14和台18那樣危險 照理說這條我目前還不太敢走XD
    等我膽子大了再獨自去走一趟台24 順便也找個機會來遊一遊"阿禮"!

    回覆刪除
  2. X大誤會了啊...這些照片是去年十一月底拍的,那時雖然算是冬天卻也沒那麼冷啦 XD 小弟還沒那麼猛就是..另外您說在省道上用餐敢情是在三地門?我個人是認為在山區要是沒人帶,很難找到好吃的,而且很容易有被黑到的感覺..=.=...至於危險性,我個人覺得還好,沿途崩塌的地方沒有想像的多,基本上我覺得還算蠻安全的!(單線道部份路幅也蠻寬的,看得出以前有劃上雙黃線,後來不知為何被塗掉了)

    回覆刪除
  3. 鹽埔鄉久愛村原本的地名是叫做"舊隘寮"
    跟內埔鄉水門村南邊的隘寮村做一個區別.

    回覆刪除
  4. 台24後半段果然開始有橫貫公路的感覺,不過壯志未籌...話說日治時期它曾經短暫的通車過就是了,但我想路況也好不到哪裡去XD
    每當看到掛在對山半山腰的公路,都會有種想衝的衝動,例如往小鬼湖的路,以及屏31...

    回覆刪除
  5. 現在台24終點都還沒改,一直列在知本,搞不好...(雖然說也是不太可能啦...)。至於屏31這種路我也很想探探,冰魚大要是要的話可以就近衝阿XD 我不知道何時才能到屏東去了..

    回覆刪除
  6. 往小鬼湖的路能不能夠走到台東知本呢?路況如何?汽車、機車及腳踏車能走那條路嗎?

    回覆刪除
  7. 知本...不是很清楚,目前看到的遊記都是到小鬼湖,但路況也很慘,崩塌地很多,汽車是絕對不行的,也許自行車比較可能吧?

    可參考:http://guan16.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17.html

    或是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06&t=900593

    回覆刪除
  8. 前幾個月 台灣全紀錄有重播小鬼湖的片段.
    阿禮往小鬼湖的路 一群人浩浩蕩蕩騎越野機車進去
    跌跌撞撞的 好幾個人掛彩
    最後在弘易礦場舊宿舍過夜 隔天才上小鬼湖.
    路況實在是糟到不行 連台16線終點過孫海橋之後的路段
    或是大鹿林道 狀況都比小鬼湖那條路好多了 :p

    回覆刪除
  9. 看到照片那些崩塌地真不知道越野機車要怎麼騎進去...台灣全紀錄的團隊也太勇猛了吧XD
    不過孫海橋後因為路況好,橋沒斷掉之前好像也引來了一些車隊,網路上一度是罵聲連連...

    回覆刪除
  10. 有到大武的路?難道已經貫通了?

    回覆刪除
  11. 這個大武是指霧台鄉的大武村,是個原住民部落,不是台東縣的大武。

    回覆刪除
  12. 東段起點是幾公里
    東段終點是幾公里
    還有
    為什麼東段的沒有拍
    還有
    要怎麼樣才能從西段終點的路到東段起點的路呢

    回覆刪除
  13. 在下從未到過台24線的東段,因此無法得知或拍攝該處的照片。
    東西段目前無法行車,只能步行,但路況亦艱險。要到東段請由南迴公路到台東知本。台24東部的路線日前亦已改成縣道194,但不代表這條路未來不會接起來。

    回覆刪除
  14. 幸好有您的紀錄 否則很多人都再也看不到台24的美麗風光了

    回覆刪除
  15. 唉 相當遺憾..
    但最慘的27和27甲我連走都沒走過,就這樣毀在這次風災中,實在令人扼腕!

    回覆刪除
  16. 真ㄉ寫ㄉ很好唷!!
    不過現在ㄉ道路不能到阿禮嚕
    因為斷掉嚕
    不過真ㄉ很高興我現在可以到裡面了解颱風災後ㄉ情形
    真ㄉ很難想像!!
    路崩到處都是土石流留下來ㄉ光禿禿ㄉ山
    希望早日能夠重建

    回覆刪除
  17. 哦!那就期待您能夠與大家分享台24線的現況囉!看過台20、台21慘況後,覺得台24應該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回覆刪除
  18. 可是我不能貼照片如果可以就可以跟你對照
    真ㄉ差很多!!
    斷層大約應該有100米哪麼高
    都是土石流留下來ㄉ土石
    到處都是懸堐從45k以後路面都不能過
    要四驅ㄉ車子才可以
    最後面斷ㄉ地方就是有橋48k
    之後就不能過去嚕

    回覆刪除
  19. 聽起來真的很慘...上一次去就遇到一些坍塌路段,大雨沖刷下更是不感想像..

    為什麼不能貼照片呢?如果是空間的問題,國內外BSP有很多都有提供免費相片空間,例如pixnet、無名等等,還有我使用的picasa相簿(有1g空間),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
  20. 目前應該快開通嚕
    不過很多東西都沒有嚕
    第一號橋沒嚕
    從這邊"記得左方有個無線電塔"路就不能走嚕


    ~請問呀我要怎樣放照片

    回覆刪除
  21. 謝謝您的消息!

    要放照片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空間可以使用,我推薦pixnet,網址:http://www.pixnet.net/
    如果您有google帳號我也推薦使用picasa的網路相簿

    回覆刪除
  22. 八八水災之後,對一個部落的人來看你的台24線小記配上熟悉的景物,簡直會感動到不行。對照現在的部落台24線沿路的伊拉、吉露、阿禮,三個部落都要遷村了,實在令人感傷。你好像是在八八前親自為族人記錄了災前的完整面貌,我只能說非常謝謝你,沿路每個路段、重要的景物都沒有放過。其實你拍的許多沿路的景物、部落,現在都已經人去樓空了,空蕩蕩的部落留給野外的猴子、山豬自由往來了。我看你得朋友,下次要去應該是把八八水災之後的景物對照你得方式記錄一次。當然沿路可能不太容易碰到熟悉的魯凱族人,不過霧台部落仍然有人居住,歡迎你們來玩。我自己本身住在霧台部落,現在暫時住在台北求學,希望能為部落盡一點力量。部落最近要舉辦一個八八水災前後的回顧展,希望藉此能讓族人回憶過往,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也思考魯凱族文化的傳承。這個特展的策展人由我小弟負責籌畫,希望能呈現在地族人的思維,看了你得照片,發現阿禮有很多畫面很珍貴,在此請求可否應用在特展的呈現,這個展結束後不會再到其他地方展,若是可以要麻煩您回信告知,若不可以請告訴我當如何取得正當使用權。謝謝您
    我的帳號是:ivybame85@gmail.com巴清雄

    回覆刪除
  23. 已回覆至你的信箱,祝順利。

    回覆刪除
  24. 今年二月多走了一趟台24,自己所見在對比一下你的文章
    消逝的景物讓人不勝唏噓阿,尤其是大約35K以後的路段,景色只剩大大小小的落石了
    而我在進去遷村的阿禮村前的一段大坍崩地回了頭,實在是太危險了
    八八風災後,每年的地震,颱風都讓修復工程一直像是做白工一樣(尤其今年的霧台地震+前幾天的大梅雨)
    也幸好有你的這篇文章,才能讓我看見原本的風景
    另外有些圖片好像失連了,希望你有看到這篇回復,再把照片補上

    回覆刪除
  25. 更正一下 圖片沒有失連
    是家裡網路有點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現在的降水強度,每一次降雨對山區都是莫大威脅..
      聽你描述的慘況,恐怕山區的路是很難修到好...
      汛期了還是少往深山移動,以免發生危險。

      不過如果你有裡頭較新的照片,不知可否分享給大家知道呢?

      刪除
  26. 您好

    我是屏科大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室的研究助理,我們正在協助阿禮部落發展生態旅遊,最近我們正在協助阿禮部落辦理紅肉李採收活動,剛好瀏覽到您的文章,覺得您把路線寫得很詳細,不知是否方便讓我們分享到粉絲頁與活動中,讓我們參加的旅人可以知道阿禮部落要如何前往,附上粉絲頁與活動網頁讓您過目

    阿禮部落生態旅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diriEcotourism/
    【走訪山中古國 阿禮部落採李去~】線上報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vaCB_BzNEdgh1jvKOFGLQ8KWhQbd1rplf5-1wWw4Q/viewform?c=0&w=1
    【走訪山中古國 阿禮部落採李去~】紅肉李採收體驗行程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51099461909674/permalink/251100591909561/

    回覆刪除
  27. 現在阿禮部落好像沒辦法讓一般遊客上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封起來了。八八後阿禮就有地滑的問題,封山也是遲早的事情。

      刪除
    2. 幸好大大有先紀錄下來

      刪除
  28. 雖然跑霧台這麼多次 但也是今年年初剛好環島時上去他剛好有開放 順便進去看看風景 不過沒意外阿禮部落之後也會撤村 小鬼湖林道就還給大自然吧……不過其他文章有看到報廢機車在林道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很久很久以前還可以通行時報廢的機車吧?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過年賞櫻期間都會開放進阿禮~但我也很久沒去了 (不喜歡一堆重機在那邊來回壓車)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