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雲嘉迷蹤記(一):雲220

一次來草嶺的時候就對纏在山上的某條隧道印象深刻,回家後查地圖發現是通往石壁的道路,地圖上還畫著可以連通到投54梯仔嶺林道,所以當時便一直想要找機會探它一探,或是策劃一起山路探險記,可是這麼一擱就是十天半個月,後來也幾乎忘了要跑這條線。返家當天縣道149甲上一個小小的插曲,反而把我帶上那山巔,親免目睹她的壯觀。

還記得這張照片嗎?

那天路線很單純,原本就是要走149乙接149甲,再轉縣道169。一路上遠方出現了以往不曾看過的景象,對山的山壁掉了一大塊,看樣子是很嚴重的山崩,只是不知道有沒有影響到縣道149甲而已。結果過了內湖後,前方的道路突然被欄起來,改從左手邊一條小路上山,原來這是「替代道路」,看來縣道149甲也慘遭毒手了。

遠方看到的一大片山崩

縣道149甲內湖後

車輛請改道走小路(地圖上1的地方)

在路口狐疑的時候,從封閉的道路中駛出一輛休旅車,駕駛探出頭來對我咧嘴一笑,什麼也沒說。我往那條小路看去,好像路況不錯,那就衝了吧~

本篇路線簡圖

上圖可以看得出來這條路大致的走向,其實在這個岔路前也有很清楚的標識說這是往石壁的路,只是不知道這樣一繞要繞多久了。(其實這條路就是舊草嶺道路)

上山去,一路都是單行道,髮夾彎上攀。沿途風景不錯,都是檳榔園與果樹,這邊也應該都是內湖的聚落範圍,沿著山坡分佈。道路兩側也都種植了花花草草,加上路面平整,走起來相當舒暢。

沿途風景

沿路也很多髮夾彎

越爬越高囉!

走這段路最大的收穫,當然就是可以到高點眺望縣道149甲,下面兩張就是例子。

眺望縣道149甲(沒有拍攝到的地方有一個明隧道)

回眺來時路可以看到149甲和149乙

隨後繞個彎,道路來到山裡,突然跑出二線車道,橋樑名稱為「內湖橋」,92年11月竣工。從衛星圖上來看,舊橋比較裡面,所以這座橋會有二線道也就很自然了,只是...這伸縮縫好像差了點....

這邊也有一座內湖橋

有片山壁崩落

走過內湖橋,道路依舊在山裡繞啊繞的,唯一的差別是路況越來越差。來到地圖上的2號地方,也就是下圖,是一處很陡的髮夾彎,彎道地方是剛性路面,走起來很痛苦。這裡其實也是個三叉路口,照片背後那個方向是個急陡坡,可以通往縣道149甲,可是當日經過也是被封起來了,八成是與山崩有關。

經過該處時還有個可怕的畫面,兩輛混泥土攪拌車剛好要下山,經過這個髮夾彎可也是當仁不讓,不把陡坡看在眼裡,只是看在我這個小小的機車族眼裡,就深怕他一個不小心重心不穩給栽了下來....

某處非常陡的髮夾彎

經過上圖,在右手邊可以看到一大片的山崩地,後方則是草嶺國小所在地,相當神奇的一個地方。

轉彎過來繼續上坡

右手邊是一大片的崩地

草嶺國小正門

過草嶺國小後,山路依舊以髮夾彎上攀,會繞經草嶺國小的後門。接著突然出現施工路段,原來這裡是距離山崩最近的地方。

幾道髮夾彎後,山崩處附近

山崩的地方已經清理的差不多了,路面已經夯實,只差碎石很多,所以還是慢慢的通過。路旁清出的一塊空地,一名工人坐在懸崖邊,若有所思的看著眼下的大地。我沒有過去,我想那景象一定很駭人。

這附近是最接近山崩的地方

髮夾彎上坡後,經過一小片竹林,穿過山脊,眼前是另一番景象,我之前企盼的石壁明隧道,這不就在眼前了嗎?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看,感覺很壯觀,我迫不期待想衝到跟前,卻又故作鎮靜慢慢的騎。隨後跟著道路來到一處岔路口,這裡竟然還寫著往斗六、竹山(我來的這條路),右轉下山往草嶺、豐山,左轉當然就是上山往石壁了。

路旁有一塊牌貼著一張紙,寫著明隧道要進行清理落石工作,只有中午十二點至一點這段時間可以通過,看看手錶,剛過十二點,簡直是天助我也(?),當然二話不說上去瞧瞧。

原來離隧道這麼近

岔路口(地圖編號3)

轉進岔路口後,這條路也就是編成雲220的石壁道路了,別看這道路險峻,竟然都有二線車道。從剛剛的岔路口轉彎後,只消一個髮夾彎,就可以在這山的最高點馳騁了!

好緊張

到了!石壁明隧道!

就是這明隧道啊...好壯觀!隧道的西口坐著三四個工人在吃午飯,遠方還可以看到隧道上頭停了台挖土機。一旁景色也相當壯麗,可以往下眺望草嶺地區,當然還有縣道149甲。只是少了一點屏障,難免心裡有點怕怕的,但這景色真的不錯,相片當然是呈現不出來啦...

往山下看

遠望149甲的鹿窟一號橋

回望上來的髮夾彎

明隧道內

明隧道開闢的範圍剛好是一大片石壁,也難怪落石會這麼多,但這次清理落石的工作,也許和之前颱風或是山區的降雨有關吧?走進隧道內也可以感受到這隧道的與眾不同,隧道的頂端都是用鋼骨架起來的,讓人不得不佩服起當初開路人員的辛勞...

相當高...

明隧道內的鋼骨支架

出隧道後

走出隧道後,這條路依舊有二線車道,路況還可以接受。我走到一處木製的瞭望臺去,瞧瞧山下的風光,只是這瞭望台雖然是木頭建築,走在上面卻好似凌空,恐怖非常!視野也不是太好,前面有些部份都被草遮住了,只好作罷。

這處瞭望臺就是我的折返點了,要是再往石壁去恐怕也回不了家... (折返點為地圖上編號4)

再看看下面的聚落

我折返的地方有一處展望台, 木造建築很可怕...

難怪要用鋼骨撐著...

另一個方向展現高度

當日的告示

下山去

看完明隧道,當然就折返下山啦~這替代道路也繞的有點遠,不是很好的選擇,但要往石壁去,倒是可以考慮考慮。

沿路下山的路段幾乎都是二線車道,全部「之」字形下山,途中還會經過山崩下來造成的殘酷路況,接下來就一路順暢了~只不過越往山下走,路反而越小條,到最後幾乎都是單線路段,但路面品質也是越來越好。

遇到剛剛的岔路口(直走下山,右轉回內湖)

再看看那崩塌的地方

山崩到這裡,又怕落石又怕摔車

看起來很危險

回望明隧道

這是上山路段(雲220)



最後下山就是接到這裡

最後接下來的路我不是很清楚右手邊可以通到哪(上圖),只要從我背後的路走,經過一小段聚落,就可以接到縣道149甲(理論上)的交叉路口。



為什麼說理論上?因為這段路目前是解編成鄉道的....(地圖編號5。而為什麼149甲會中斷呢,回來查了查,似乎是辛勒克搞得鬼....

留言

  1. 恐怖的明隧道......不過不只!
    台18從觸口往阿里山幾乎都是明隧道 而且狹長陡急 一看旁邊不是峭壁就是懸崖......尤其觸口那邊一開始的明隧道 一進入就開始來一記髮夾彎 坡度相當大!
    還有台14往東至霧社段也有明隧道加大轉彎 恐怖!!!
    不過還好雲220那條明隧道沒有"滴水" 但台20"滴水明隧道"就是一個壞例子
    看這篇文章 印象真的太深了......

    回覆刪除
  2. 觸口和台14的明隧道我有印象,倒是沒注意過內部結構,隧道內彎道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新中橫上的東埔隧道,裡面沒燈還有個很大的轉彎,每次走都很怕對向有來車...

    滴水明隧道,之前看過一張照片,不知是真的會滴水還是地名叫滴水?

    回覆刪除
  3. 好壯觀的明隧道~其實我喜歡明隧道,更甚於一般的隧道XD

    回覆刪除
  4. 我想是因為一般隧道黑漆漆的什麼都看不到, 明隧道不但可以看到本身的結構, 連外面的風景都一覽無遺吧XD

    回覆刪除
  5. 這太酷了,沒想到你去過!!

    我在149甲看到雄偉的明隧道懸立在遠方山頭,想說回來好好查查,原來就是傳說中的雲220,而且你已經走過了..

    前幾天天氣不是很好,明隧道看起來就像漂在雲端的天空之城,加上旁邊的蓬萊瀑布有種虛無飄渺的感覺

    對了,這張照片 http://1.bp.blogspot.com/-w3_zGgwwtac/TbWZNWMU2XI/AAAAAAABSzE/hizubcmZULk/s1600/P1010197.JPG 你問到那條路通往哪裡,其實照片那棟房屋就是路的盡頭,剩下的只能步行,最後通往蓬萊瀑布.

    回覆刪除
  6. 在149甲看到那個明隧道,無論如何都想去瞧一瞧的啊!但我會去也是因為原本的路壞掉才去的,只能說巧合..

    另外也謝謝你告訴我那條路可以通到哪去!!

    回覆刪除
  7. 雲林縣現在似乎新編了雲221、雲222二線
    圖資:http://www.thb.gov.tw/userfiles/image/ul-Dounan.jpg(雲222)
    http://www.thb.gov.tw/TM/Files/Webpage/201310/22_20131022%E9%9B%B2%E6%9E%97%E7%B8%A3_2.png(雲22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回覆通知,看起來的確是新編了這兩條線,不過我倒是注意到縣道154乙在斗六市走外環耶,原本以為是完全取代兩條鄉道的路線。

      刪除
    2. 154乙的確是併了雲51和雲197兩線,而且牌子大多沒有改號
      走外環道應該是1.bug 2.公路總局認定與一般認知有不同

      刪除
    3. 確實,不過也有可能是未來的規畫也不一定,而且還得看縣政府是怎麼跟公路局橋的,搞不好跟省道共線,養護經費可以節省一點??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