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2008年力行產業道路路況報導 (無照)

喜歡公路的人似乎都會有種自虐的傾向,聽到別人說哪條路很危險,千萬不要去走,但卻一股腦兒的想要去走。等到自己親身體驗到別人告誡的原因後,再去告訴別人同樣的事情。力行產業道路,就是這麼一條讓人又愛又恨的迷離之路。

事情發生在4月27日下午。那天顛簸的沿著台八線來到梨山,加完油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二十分,接著再折回福壽山農場的入口,這裡就是力行產業道路,梨山支線的終點(註一)。梨山山坡上東一塊西一塊的田園,在夕陽映照下柔美的讓人不忍離去,我躊躇於入口處,心裡浮現著的是每個走過力行產道的諄諄告誡,不曉得這路況到底是「慘」成怎樣,並估算著天黑前我是否能全身而退?是不是要在梨山住上一宿呢?可是想再多,路還是得走,不走就走原路!

這怎麼行!?於是就慢慢順著路上山了。



 梨山-福壽山 
 


開始這一段路就已經破破爛爛的,柏油和水泥路面互相拼湊起路面的完整,但地面上仍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坑洞。在這裡騎車簡直像在玩躲坑洞遊戲;左閃右躲的,就是想讓車好過一點。上路不久後出現一面指示牌,寫著「力行產道路況不佳,建請改道」,我暗暗笑著,雖然閃坑洞很不舒服,但如果只有這樣那當然是勇往直前了。從梨山一路上爬福壽山農場,兩旁都是最近才開始插苗的田地,所以整座山上幾乎都是土黃色,間或點綴著少許的綠意。我想等作物長大,這裡的風貌一定大不相同。梨山到福壽山農場前都是單線路段,後來道路直接穿越福壽山農場的管理亭,變成中間有分隔島的二線道,這中間的分隔島可不像都市看到的分隔島,而是高大的杉木將兩條單線道區隔開來。兩旁林蔭夾道,景致相當優美,連髮夾彎上山的路段也可以是兩線道,而且還雙向高度不同,依山而建,有點像是中山高苗栗路段的設計。這裡也是全線路況最好的一段路,路上沒有坑洞,連柏油的水準都仿若省縣道等級。在這裡騎車,快活似神仙。

隨後走出福壽山農場的範圍,道路又恢復成一線道,路上坑洞雖然又出現,但是可以接受的等級。此後道路大抵維持緩爬坡,沿著閂岡山的等高線前進。路旁出現一座「靜觀亭」,可以眺望遠山連峰以及基點峰上的福壽山農場。這裡也是往天池的前哨站,往前走一段路,就會看到通往閂岡山上天池的岔路,此時須取左道。

 華岡-力行產道岔路  

這時候前方開始起濃霧,前方還多了一輛車緩緩在矮樹林中前進。這段路到華岡,路況還算可以,也沒有什麼坡度起伏,一直在樹林中前進。到華岡後濃霧散去,但道路水準也立刻降低,路面的坑洞、石塊突然之間都出現了,在這裡騎車痛苦非常,時速也無法超過20。路旁的民宅多半矮小陳舊,不過四周出現的田園景觀,讓剛剛一直在樹林中穿梭的景象,有了極大的轉變。附近的幾座山頭幾乎都是人為開鑿的痕跡,雖不曉得對生態造成的衝擊如何,但單純以一個過客的角度欣賞,這裡的景象不輸梨山。

在華岡這裡出現了第一個岔路,指示牌上寫著右轉往四區,左轉往圓環。看了看地圖,找不到四區這個地名,但往圓環那條路是死路,所以自然是選擇四區這條路。接著道路越來越狹小,開始沿著陡峭的山壁(也都有人為開發)連續髮夾彎下殺。力行產道的上下坡起伏都相當大,遇上這種陡峭、路況又差的下坡,這裡並不是唯一的一處,所以來這裡除了萬全的準備外,煞車皮是很重要的...

這邊路上出現了第一道路面逕流,不知哪冒出來的水就在順著路面上的輪溝往下快速的流動。小心經過後,又遇到第二處岔路,可是這裡沒有指示牌。往左邊的路是地圖上畫的中橫替代道路,比較近,但實際上是泥土路..再看看右手邊的路,是完整的柏油路面,兩旁還有畫上白線。這個選擇對我來說已經很明確了,我選擇了柏油路面,雖然往北又繞了一段,再連續髮夾彎下坡,但至少路面比較好,坑洞也不多,這段路是繼華岡後,路面再度平整的一段。

連續髮夾彎下坡後,再度遇到斜向的岔路,而這裡也奇蹟似的出現省縣道上常見到的三欄式指示牌。我走的路上寫著「霧社、埔里往左,直走往佳陽」。往佳陽的路況比先前華岡一路下來的更慘,頭一段路都是泥土路,早看不到柏油路面。但好戲才剛要開始,這段岔路後轉往霧社方向,是這條路真正磨難的開始。

 岔路口-力行  

一轉進真正的力行產道後,前方約5公尺的路面上出現了兩攤大泥沼,水深不知,爛泥四處,想要找別的地方鑽也沒辦法,因為整個路面早就被泥沼和爛泥佔據。路旁還矗立著一塊工程指示牌,大抵是說明力行產道的23.X公里至42.x公里處,因為某某颱風的關係正在辦理修復,所以幾乎有20公里的路是前面這種爛路。我暗暗叫苦,但也沒辦法回頭了,只得硬著頭皮衝。為了避免摔車,我只好犧牲一隻腳踩在爛泥巴裡,帶著車緩緩的通過,那「卜孜」的聲音彷彿是在替我接下來的命運下註腳。

通過第一處磨難後,接下來的路況也好不到哪裡去,不是路基下陷、流失,就是像第一處的爛泥沼佔據路面。遇到好一點的,還可以從中間比較高的地方通過,遇到差的,就只能慢慢騎過去,不要打滑最重要。我好像走了好久、好久,才看到翠巒教會,我拿出地圖來看,低頭咕噥了一下,有點不可置信怎麼現在只到這裡。

沒辦法,只能繼續騎。力行產道一直繞山,雖說這段路沒什麼上下坡,但時速還是都只能夠維持在20-30左右。有時候突然看到一段柏油路面,以為厄運從此結束,正要加速時前方路面又終止,變成泥土壓實的路、或是石塊鋪成的路、或是路面突然下陷許多,或是直接給你來個大坑洞,殺你個措手不及。遇到溪澗和道路的交會處,通常都是整段崩塌,後來再臨時以土石填回路基,而這些路段也最常是整段泥濘不堪的路段,山泉水還是不知哪裡流出的水,就這樣滿溢在路面上。

後來一直走一直走,我看到的第一面里程牌是35k,也就是說離接到台14甲上還有35k,騎到都快哭了,這時候時間約五點多。我後來到力行(馬烈霸)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六點整,而這裡是道路的30k。後來道路在力行外連續髮夾彎下坡,感覺離平地又接近了一點(回來看地圖,發現如果直接穿過力行市區內會比較快,我走到比較遠的外環道去),可是道路水準依舊,三不五時就會出現凹凸不平的石頭路,這種路要是硬衝,是會摔車的。


 力行-霧社(起點)  

從力行下來後又沿著山側前進,這裡還看的到對山往後要走的路。這裡最怵目驚心的景象,是舊的力行一號橋還垮在那,如今新的力行一號橋已經完工,也省掉三四個髮夾彎,而新舊橋並陳,是令人難以抹滅的景象。過力行一號橋後路旁再次出現斗大的工程牌,這裡大約是23.4k之類的,我以為痛苦的就此結束,但事情不是憨人想像的那麼簡單。此後到霧社沿路都是上坡(那剛剛是下坡下假的嗎?),接著雖然沒有泥濘路段,但是沿途碎石/泥土路面仍多,路面凹凸不平加以上下落差大的路段不計其數。10k後,山林陷入寂靜的黑夜,整條產道上沒有路燈,只有寥寥數台車輛的遠燈,在山側上隱隱發亮。這時候對路況判斷能力更低,幸好遇到前方有休旅車帶路,每遇到爛路前方就會慢下來,只是得忍耐一下車後揚起的漫天塵埃。我還記得在4k處後輪在細沙上打滑,幸好及時救回來;3k的時後正在小心過石塊路,結果旁邊突然有隻沒看到的狗狂吠,差點沒嚇到魂都飛走...最後,終於在七點整的時候走出力行產道,我高興的大叫,慶幸自己能夠全身而退。

力行產業道路起點,台14甲3K處

回顧這條路,從梨山4.20開始到終點7.00,足足走了2個小時40分鐘,整條路段則大約有60k上下,如果未來要拍照,可能也準備更多時間來花。路況上則不外乎是碎石路/泥土路/泥濘/水窪/高低落差/路基流失等,沿途所見車輛只有混泥土攪拌車、小貨卡、以及休旅車。休旅車的數量多到不太像話,開車的人看起來也多半像是山地同胞,看來休旅車在這裡很受歡迎...另外還遇見一台載著挖土機上山的大卡車,剛好在泥濘路段要爬上山,只見黑煙和灰塵在卡車身後滿天飛舞,景象駭人。另外,整條路上蚊蟲也相當多,而且很愛飛進安全帽內...

看起來力行產道還是有在進行修復,只是進度非常緩慢。24k前有部份路段都鋪上了新的柏油,道路平整且寬敞,還有新的護欄。唯一可惜的是這樣的路段並沒有太多,絕大部分還是很糟的路面。最後我只想說,如果你想去走一趟力行產道,去吧,但安全至上,而且我敢打包票你不會想再走第二次。

這已經用地上的水先洗過了


 註 地圖上的力行產道正線是畫到佳陽,也就是說霧社-佳陽是力行產道,所以我才將岔路口至梨山這段稱為支線。

 後記  

力行產道接回台14甲約是在3k的一處髮夾彎後,此後下山接回霧社時是台14線的80k。
這80k的路途只花了我1個小時40分.....

留言

  1. 目前此路線被拆成中131和投89,如果我真要完拍南投鄉道,這條地獄之路就是最後一條。看看最近的文章,還是很不適合機車上去,連單車也不行,太危險了。

    看了你這篇文覺得你才是探路高手,這才叫做搏命演出。

    回覆刪除
  2. 我怎麼覺得你去探這條路日子近了~
    趁梅雨季前上山比較安全喔

    回覆刪除
  3. 想太多了,我怎麼可能會上去啊?這要有人開車載我去才行,這條「天堂」路網路上記錄的人已經夠多了,不差我一個啦哈哈哈......

    不過如要真的上去,就要規劃三天兩夜之旅,由投89上去夜宿梨山,之後走台8至大禹嶺,轉台14甲下來順便殺一下夭壽陡刺激的翠峰~靜觀,接投85下來台14,最後記錄一下投87逛逛廬山溫泉,然後夜宿第二天晚上,至於第三天來走一下投83去奧萬大,然後接投71至埔里。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也是個很不錯的計畫,還可以一次拼完比較遠的鄉道,可惜卡在力行路況不佳啊~翠峰靜觀看別人分享的相片覺得好驚險,要跑之前煞車得先保養好...

    回覆刪除
  5. 現在的力行產業道路起點大概是台14甲4.1K,
    2008年的起點照片和現在看起來完全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也沒分什麼起終點(還沒編號),現在起點應該是在梨山那邊~
      剛比對一下街景圖,旁邊多了店家,前方山壁也崩塌了,多災多難的山區道路本來就沒有什麼東西能永久的,哀~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