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瑪夏|台21線南段起點

人跟我一樣無聊到想要知道台21線這條斷掉的省道,他的南段起點到底在哪嘛?曾有人告訴我南段起點就是跟青山產業道路接在一起,可是不對...我上次在民生村加油的時候有看到里程牌,這說明台21線還要再進去一點,而且地圖上也不是這樣畫的。所以趁某次機會就來找找看,反正從地圖上看起來離村子也不遠~

這就是往青山/茶山/山美產業道路的路口(左轉)

台21線來到那瑪夏的深山裡,碰上了往嘉義的岔路。按理應該是要往左轉往嘉義方向去的,因為前方過了民生村後,台21線就這樣硬生生斷給你看,只得摸著頭乖乖的回來走這條路。不過通常小車到這邊也是得加加油,要不然爬到一半沒油可是很難看的...所以,就往前走吧~

民生大橋(民國七十二年六月竣工)

前方一右轉就會經過民生大橋,這裡算是民生一、二村的門戶了,過去之後再轉幾個彎上升,就會到民生平台。

台21線205公里處

看到205K處,再向前奔馳一陣,到了204.5K後,會碰到一處大髮夾彎,爬上去後就到民生村了。

204.5公里後的髮夾彎上攀

上來後就看到達卡努娃部落的標誌,也就是說民生村就在前面啦~

進入民生村的範圍

再繼續前行,就會遇到岔路,右轉(照片是左轉)往民生一村。

過岔路後反方向拍回去

伊比加油站

過路口後直行一小段到203K處,這裡有間加油站,也是台21線過甲仙後唯一的一座加油站,要亂衝的人一定要先在這裡加滿油阿~~

但是我的某牌地圖上這裡沒標示加油站,第一次上來還怕的要死,在甲仙拿出預藏的寶特瓶先裝兩大罐再說,後來沿路一直在電線桿上看到伊比加油站的廣告,本來還半信半疑,到現場才鬆了一口氣。記得員工還說這間加油站已經在這很久了....真是.... =.=

龍鳳瀑布岔路口

再前行,會碰到龍鳳瀑布的岔路口。不管,左彎之後就會見到大光社區的入口意象。

大光社區入口意象

說實在的~我看不懂是什麼意思........

穿這這個小村落,路盡頭是一個T型路口,左邊是條往村內的小巷子;右邊則可以繼續通行,不過已經不是平整的路面,兩旁也沒有劃白線了 。

台21線南段養護起點牌面

心中的疑惑終於解決!看到公路總局養護的牌子,就知道這路口是南段的起點了~

但是繼續走還是有路,為何要選這裡當做起點,就不得而知了。

這裡最後看到的里程牌是202.5K,就在大光社區外、龍鳳瀑布入口之前。

第一個看到的牌面是202.5公里

因此大概最後一面大概是202.5k沒錯了。

那...既然有路,要繼續走嗎?當然要囉~ 

繼續往北走的話,路會從山邊慢慢下切,路上雖然鋪的還是柏油,但品質已經沒那麼好了,快一點我的車還會咖拉咖拉咖啦的作響,好像骨頭都要散了~

緩下坡下來會接到楠梓仙溪的旁邊,也就是下面這張圖中的產業道路。圖看不到的地方有個T字路口,若在這邊左轉過橋的話,推估可以接回嘉129線。右轉繼續走會先經過一段不太像山路的寬敞大道,然後接到一溪吊橋。

離開省道後,由路旁往河谷方向拍攝

這條路是嘉129,左轉上山往嘉義縣、直走應該就是可以接到上圖過橋的產業道路

上面這張圖的路面很差對吧!?原因呢?當然是可惡的砂石車了...

那天從甲仙以上整條路都看的到砂石車,經過小林還有、經過民權還有、經過引水隧道口還有...(還在施工中)

本來還想哪來這麼多砂石車,最後終於找到源頭,仔細看上上張圖橋樑下方的樹葉間(河床上),不就還躲著一台砂石車!?

而這通往嘉義的產業道路(鄉道?)會變成這副德性,也都是砂石車惹的禍。

經過一段很直的平坦道路

拉回正題,回到該走的路上。

這段路讓人感覺不出在深山裡,路旁還有幾間沒開門、疑似為民宿或觀光果園的農莊/露營區。最後道路到一溪吊橋嘎然而止,一旁還林立了一堆告示。

一溪吊橋

這一溪吊橋其實是可以騎車過去的,對面看起來也還有路。地圖上看來這條路過去還可以接到三溪,但那又是一段遙遠的旅程了。

以後若有機會,再到對面去探探路的盡頭

總結呢,從Urmap上看台21線南段的起點,和實際上也相去不遠。看看下面這張擷取的地圖就知道了~


留言

  1. 普天同慶!!最環保的國道六號終於完工,3/21全線通車.
    請問各位,山區道路的里程數公總是如何測量或計算出來的?
    尤其是未完工路段,若用地圖似乎還需考慮海拔.
    謝謝各位!!

    回覆刪除
  2. 雖然這個問題我似乎在PTT的公路板或公路邦上有看過,不過當初沒看仔細 orz..如此專業的問題還是請這位朋友移駕公路邦詢問,那裡有很多高手活躍應該能夠為您解惑!

    回覆刪除
  3. 大光社區的意象
    食指指向天空
    "就是那個光~就是那個光"
    哈哈開開玩笑

    這是不是就是可以通到茶山、大埔橋頭的那條產業道路?

    回覆刪除
  4. Re: Chaoyou <6911208184366077267>
    哈哈 你的說法很有趣喔!這條路的確可以通到茶山大埔橋頭,不過你要先在往嘉義的那個路口左轉才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