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西|肉粽角

十一月的第一天,彰化吹著比往日都還要強烈的九降風,天空湛藍無雲,是出外散心的好天氣。想這彰濱一角是我還沒探勘過的地方,就抄上地圖騎著小車,前往彰濱去了。

不過,人說肉粽角是看夕陽的好地方,我出門的時間還早,就先朝139線往北去看看還沒騎過的這段路。彰化市區的彰新路那天在道路施工,整條路不見蹤影,害我繞了一大圈才走回縣139。結果那天風真的很大,小車不斷的遭受陣風襲擊偏移,險象環生,不過還好最終是把持的住,安然到了139起點,這個與台十七線跟縣134一起會合的奇妙岔路。

繼續往北到中彰大橋,這橋似乎是前陣子才通車的,不過上這橋卻是最痛苦的事,風大到時速只能夠保持在20公里,再快好像就會跟著風一起被帶向台灣海峽了。



在台十七線附近繞了一下,被重車和強風嚇到有點不敢亂跑,於是看時間差不多,就又轉回原路,到線西的時候再右轉縣道138甲。騎到底要左轉,不過卻看到右邊的岔路上有一塊小牌子寫著「蛤蜊軍營」,在好奇心的驅使,以及那句被講到爛掉的「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做」的聳恿之下,我轉進了這個「觀光景點」。

小路騎沒多久就可以看到成排的舊房舍列在道路的兩旁,旁邊有塊解說牌,說明這地方的由來。
「民國五十年代,約百人的連隊進駐本區,肩負著捍衛本區海岸線安全的防護,隨著時間的推移、彰濱海埔新生地的開墾、海岸線向外延伸,兵員也逐漸老化,由國軍退輔單位輔導留守老兵,以經營蛤蜊養殖場,求得安養生息,遂有蛤蜊兵營之名」



房舍一旁還有一塊「毋忘在莒」的石碑,不遠的地方可以看到台六十一線以及遠方的風車,呼呼呼的轉動著。



這裡一個人都沒有,連經過的車都很少,獨享秋日午後的恬靜。







在這裡閒晃完了之後,眼看太陽也快下山,加上風速的考量,不得不繼續往肉粽角前進,這到底會是什麼樣的一個地方呢?

縣138甲接回縣138,跟台61線平交後會過一座橋,橋下就是慶安水道,台六十一線這段似乎都是沿著慶安水道修築,沿途還有許多的高壓電塔。



過了這座橋,就到了彰濱的人工島上。和我預料中不同的是,這邊進駐的工廠似乎還不多,而且還有許多區塊仍屬於未開發的狀態,所以除了島上東南一隅比較有人氣之外,其他地方和荒野幾乎沒什麼兩樣。



縣道138的起點,是一直往這條路過去,不曉得那邊會不會立起點牌 XD



我走的路路名我已經忘了,道路設計是雙向各二線外加機車道,旁邊種植滿滿的防風林,話說我還是第一次感覺到防風林這麼好用,騎在這段路上幾乎感覺不到強風的存在。路上還看到這間工廠,不過這造型也太獨特了,好像發射火箭的基地!!



路走到底再右轉,映入眼簾的就是成排的風車了。再往前風沙太大,對人和相機都不太好,所以就選擇在這裡停留。


















相機照起來雖然和肉眼差蠻多的,但實際見到夕陽和風車相互輝映的場面還是令人印象深刻,雖然當天風車沒轉,但我想這樣就夠了,感謝老天賞我一個還不錯的夕陽 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