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門|尾寮山二回

去年六月「首登」尾寮山的「觀雲台」後,跟著同事又爬了不少的小山,經過一番歷練,終於又在九月敲定要重返第一次被下馬威的尾寮山,看看這一次能不能夠順利登上三角點。

話說同行的朋友第一次因故沒有登頂,第二次又因為前次帶著我這個拖油瓶前來,沒有登上三角點而有著說不出的遺憾,因此這次出發也是有著不小的壓力,總不能第三次敲門都沒上山頂,那就都在觀雲台泡茶聊天就好了,是吧!所以也就是說這次不上三角點是不行的!多了這層體悟,這趟走起來都是亦步亦趨,相片也都沒拍幾張,雖說最後還是落後了,但仍是成功登上山頂,有種說不出的成就感。


這一次上山走的是縣道185起點旁的登山口上山,登山口旁停滿了車輛,可見這尾寮山縱使是號稱百岳行前的入門山,攀登有一定的難度,但熱門程度可不容小覷。

尾寮山登山口上山的路線都是廢產道,因此一路之字攀升上山。從起點開始,產業道路路寬都相當寬敞,只是路面很差,這段路一直到出現第一面「陡坡危險」牌為止,其實車輛要走還真的都可以走,只不過現在沒人走了,約五、六公里的山路成為體能大挑戰。因此說起來尾寮山真正的登山口,應該要算是那第一面的「注意陡坡」牌開始吧。

記得上回到泰武探路時遇到的夫婦,就有提到他們年輕時就開車上尾寮山過(開到廟附近),如此就省下好幾公里的路程,不過後來因為原住民抗議,車輛便不能再繼續開到山上。(有點好奇這裡的原住民是?)

0755 尾寮山登山口起登,這次沒選大津瀑布登山口,走傳統的路線上山

途經那片綠的發亮的樹林,但這次看起來沒有發亮的感覺

取水處小休順便眺望山景,可惜空品不如上次來的好

這次為了不要再當拖油瓶,還特地把鏡頭換成17mm定焦,就希望能把負重減低,沿路也因為上回都已經拍過了,沒什麼再停駐,算起來腳程也快了許多。 前一段廢產道走起來,身體狀況比第一次來好上許多,直到真的開始爬坡後,才開始有些微的落後。

左側的新威大橋、右側的得樂日嘎大橋

真的從這裡開始才叫爬山,連續陡坡而上

第一觀景亭,可惜霧濛濛

10:12 來到900歇息亭

這次的重頭戲在觀雲台後,所以第一觀景亭、900歇息亭兩處休息處大家都沒什麼停留, 只有我停下來拍幾張照做紀錄,但也就是因為這樣就開始與其他人拉開距離,如果常休息真的只會越爬越慢。

當天爬尾寮山的山友還不少,最特別的要算是一對背著小孩上山的夫妻,毅力和體力都過人,一路從山底下揹著兩個小孩上山,難道是當成訓練負重的方式嗎 XD 原本我們一行人是超前的,但爬坡後慢慢的他們就跟到我後面上來了,後來因為我走得慢,想要讓他們先走,他們卻很客氣地說「我們速度也不快」。直到觀雲台後,他們夫妻倆僅短暫休息,就直奔三角點,而我上山途中又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慢慢爬著,等上去後,他們都已經要折返了。

觀雲台早有許多山友聚集

觀雲台,前方一對夫妻不休息,直接背著小孩續上三角點

到觀雲台11點整,小休後繼續上山,因為這一段沒拍過,所以走走停停落後的更嚴重。但其實沿途無甚景色,全部都在密林間行走,而且這次上來雲氣早已湧升,連觀雲台都無景可看了,更別說往上這1.5公里的濃密樹林之間了。

印象中得知觀雲台往上的最後這1.5公里都是陡上坡,但其實不然,中間還有一段很長的緩上坡、甚至是平路,是一路陡上至此的恩典與救贖。究其原因, 這一段路會讓人覺得身心崩潰,也是因為已經一路陡上到觀雲台,山路卻仍然好像看不到終點似的陡上,三角點又無視野,實在不知長途征伐至此所為何物。

這段1.5公里的路程花了我一個小時的時間才完成,據說同行人早我十五分鐘就抵達了,而我沿途不斷被人超車,隻身在山林裡東拍西拍的,氣喘吁吁,山上下來的人都對我打氣說:「快到了,加油!」明知是山友騙人的話,但還是有起到激勵的作用,當真正看到三角點的平台,一群人等著與牌子拍照時,心中真有一股解脫又充滿成就感的快感。

蕨類奇特的紋路,請問芳名?

每次至觀雲台後總是霧氣上湧,這觀雲台可真是名符其實

早就聽聞上三角點的路也是一路陡上

沿途亦是濃密的樹林,無景可看

真的是綠到化不開

古木參天

但也有平緩的一段

尾寮山步道續上坡

8.5K,什麼,我才走了五百公尺?

一路都是拉繩陡上,僅有一段是緩坡

終於遇到平地,還以為三角點在望

遍生蕨類的林蔭處

走這段平緩的路真覺得是上天賞賜

因為一直拍照,結果又被一堆人超車

這塊大石頭好像叫做山豬岩,可我不覺得像哪

步道9K位於平緩路段,三角點已在望

因為山區潮濕,常常看到菌類附生

尾寮山步道

看到這石桌椅,就只剩一段爬坡而已了

最後一段爬升段,有木階

三角點前的一片漂亮綠地

終於走到尾寮山的三角點,也是第一次爬升這麼多高度的健行體驗

可惜只是二等三角點,四周也無視野

二等三角點位於後側

上到三角點後,已有一群人在此休息、吃東西補充體力,我因為太晚上來,還被酸了一陣。很多剛剛超車的人都已經準備要下山,其中也包含那對背著小孩的夫妻。

三角點拍完照後小休, 在四周晃晃,因為人太多不適合炊煮,所以準備回到觀雲台吃午餐。

下山前,有瞥到往沙溪林道登山口的路徑,看起來還算清楚明顯,可能要再走一段才知道真正的路況。不過當天是都沒有人往那個方向走的,畢竟從口社走沙溪林道上來就好遠一段路程,林道本身的狀況也不是那麼好,也無怪乎大家喜歡走西側登山口練身體了。

有看到往沙溪林道的小牌和路徑,但當天沒看到有人走

往沙溪林道的路徑是三角點平台的左側

下山去

當天的天氣便是如此,身在雲中不知處

平緩路段

回望步道8.5K

成雙成對

上山難,下山更難,所以下山其實快不到哪裡去。

加上階梯陡峭濕滑,走起來有點戰戰兢兢。尾寮山潮濕似乎終年如此,上山也聽到有人在談論,因為山徑時常充滿泥濘。八八風災時南部降雨驚人,尾寮山也創下單日超過1200毫米的驚人紀錄,自此尾寮山的名字也在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下山的路上,看見好幾隊人馬也要上山,但爬在陡坡上不少人看起來都是眼冒金星,想想我剛剛也是這樣走上來的,但我沒跟他們開口說出「快到了,加油」這樣的謊言,而是據實說還有幾段的上坡。只見幾個人哀聲連連,可見這尾寮山威力真的很強大,初心者切勿嘗試。

回到觀雲台後,正當午後時刻,狹長的平地上擠滿了山友,泡麵食物的香氣四溢,拉起尾寮山食堂的序幕。我們因為缺少工具,水倒是帶了許多,因此只能夠煮碗泡麵來吃,不像其他山友煮了一整鍋的泡麵,看了直叫人吞口水。

也許是氣氛使然,也許是運動量夠了,肚子覺得別餓,吃起這簡單的泡麵也覺得特別好吃,只可惜量實在太少了,總覺得吃不過癮,猛猛回頭往其他人的鍋子裡瞧。嗑完泡麵後又是泡茶時間,現在泡茶已經變成上山的例行公事了,每次總是要把水移轉到大家的肚子內,才可以收攤下山。

山上的時光總是特別悠閒,享受清新的空氣。可惜休息區人多嘴雜,特別是一些叔叔阿姨,說起話總是音量特高,好樣在旁邊開了一家廣播電台似的。下山前還先等這些人先下山,我們再慢慢走,以免沿途都有免費的廣播放送XD。

上山吃泡麵總是特別美味





下山途中,發現許多桐花掉落在步道旁,五月來時不知是怎樣光景

九月居然還有桐花,偷偷放一朵到蕨葉上



還有這奇特生長在枝幹上的小花朵

6:45 回到尾寮山登山口

這次上山上的快,下山也下的快,比起第一次沒有登山經驗也沒有登山裝備的我,這次下山後僅有一點痠痛,也不會不良於行,實在可喜可賀。

行程紀錄》
0755 尾寮山登山口起登
0908 取水處
0942 陡上坡起點
1012 900歇息亭
1100 觀雲台 小休-1107
1202 尾寮山三角點-1213下山
1257 觀雲台午餐-1350下山
1645 尾寮山登山口

行程小計
上山約4小時7分(含休息)
下山約2小時55分

拍攝日期》2015年9月20日
相關路線》尾寮山未竟

留言

  1. 真是可喜可賀~我唯一爬過的(其實應該只算健走吧)就只有柴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大選完隔天原本預定要去爬柴山的,結果居然下大雨.....不過對柴山的猴子挺感冒的,也不是很有動力去爬 XD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