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知本溫泉大道:縣道194

縣道194早期是位於宜蘭縣的縣道,後因路線納入台7線而解編,之後,194這個編號銷聲匿跡了一段時間,最後才又在民國97年,在台東的知本重新出現,取代原本是東58線的鄉道。本線為通往知本溫泉區及森林遊樂區的唯一道路,沿途除知本溫泉區眾多的高級溫泉旅店外,往內深入也有山水森林相伴,風光雖稱不上壯觀,倒也是一條小品的遊賞路線。

台灣欒樹夾道的縣道194

現在的縣道194舊為東58線,最早東58的起點位在西側,即知本森林遊樂區外。但後來不知道何時,起點又被調換到東側與台9線相接,所以目前從台9線這一頭轉入,馬上就可以看到一塊遺留的起點大牌,只是編號早已被蓋住。這景象讓我想起莿桐的台一甲舊線,不知道懸臂是否已經被拆除了。

民國97年這條路改編成194線後,起點又跑回去西邊了,實在令人難以捉摸!過去曾有人認為縣道194是台24線東延線的路段,但也有人指出原本這條橫貫公路的東段路線是走知本林道一線,路線與縣道194相去甚遠,所以其實並沒有重疊。不過台24線後來也在民國100年3月解編阿禮~知本的路段,正式宣告台24線傳說中的「新南橫公路」貫通計畫取消。

另外,194線的起迄點地名也很怪。一般說崎仔頭是指知本與溫泉中間這個聚落,又稱橋仔頭,即目前台9線與縣道194交叉口內的聚落,而知本則是指台11線上知本陸橋下來的聚落。除非是指廣義的知本,否則這起訖點連接的路線與縣道194似乎搭不太上關係。而若是指廣義的知本,那起訖點也應該是「知本-崎仔頭」,而非反過來。公路總局的縣道資料上,甚至大剌剌的寫上「太麻里崎仔頭」的字樣,地名之謬誤可見一斑。

今日起點位置,即位於知本森林遊樂區入口處的樂林橋外,附近並沒有聚落,倒是賣店頗多,紛紛以附近地圖上出現的「龍泉」為名。

舊東58起點,編號已蓋住(即今日縣道194終點)

雖說如此,這遺留的起點牌讓我狐疑了好一陣子,所以往西的方向我也拍了一組,而且怪奇的是縣道194的里程牌皆只設順樁面,逆樁方向看不到里程牌(1K除外,裝反了),讓我以為怎麼一條編成這麼久的道路到現在連里程牌都沒見著,也成為本路的一大「特色」。

縣道194起點,位於知本森林遊樂區外

通往遊樂區大門的樂林橋

看起來有點濁的知本溪

龍泉附近的商店區,東58線6K石碑就藏在左側

發現時已經被眾多的盆栽包圍住,差一點以為已經被拆除

知本往崎仔頭道路的開闢歷史,應該與知本溫泉的開發有很大的關聯。在日治時期的地圖上,一直到1924年才出現了通往知本溫泉的道路,但也只通到知本的溫泉區。後來道路才再度向西沿著溪谷延伸,甚至出現更深山內的產業道路。

知本溫泉區大致沿著知本溪右岸,溫泉旅館也大多位在此處,如果照一般的行政區劃法,兩鄉鎮界線大概都是沿著河川劃定(當然也有很多例外,如有名的台中市烏日區溪尾)。不過,卑南和太麻里之間的界線雖然位在知本溪上,卻是標為「未定界」,目前南側的知本溫泉區,地理位置上雖然應屬太麻里鄉,但門牌號碼卻寫著卑南鄉,即行政權屬卑南鄉,地政權屬於太麻里鄉。

東台溫泉飯店外

可瞥見山中的清覺寺

直覺告訴我左邊的小路是舊線,右側岔路通往知名的老爺大酒店

一段臨知本溪的舊線,可一窺過去縣道194的山區路段

沿山壁路段,遠方可見勇男橋

宏宜大飯店

知本勇男橋,斜張造型在知本地區相當的顯眼

若由起點開始走,第二座看到跨越知本溪的橋樑會是勇男橋,為台東縣政府向公路總局爭取的新建橋樑建設,其名紀念早期郵務士「溫勇男先生」,於1973年(民國62年)娜拉颱風侵襲期間,為保護郵包而遭溪水沖走殉職的事蹟。勇男橋於2011年11月間動工,2014年7月完工通車,採斜張橋加大通洪斷面,成為知本溫溫泉區的地標橋梁。

不過不曉得為什麼從側邊看,總覺得左岸的橋體好像有往下呈V字型陷落的錯覺,但橋面是平穩的,實在讓不解的人看得有點害怕。

金聯世紀酒店

高野大飯店

溫泉橋

走到知本溪下游,還有另一座跨越知本溪的橋樑:溫泉橋。溫泉橋於民國83年(1994年)改建完工,橋長141.18公尺,橋寬12公尺,為雙向二車道。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造成知本溪暴漲,大水還一度漫過溫泉橋橋面。而當時受到各家媒體不斷播送的金帥飯店倒下的畫面,更是對知本溫泉區的一記重創,也深深烙印在每個台灣人的心裡。如今風災已經經過多年,溫泉區不曉得是否已經回復往日榮景?但我連假第一天底抵達,現場倒是沒什麼遊客,也許都是要等到晚上才會到這裡泡溫泉放鬆,順便過夜吧。

溫泉橋因溪水長期沖刷,台東縣政府有計畫重建,據維基百科所述,新橋將於2015年農曆年過後進行改建,加大通洪面及跨距,可能於原橋重建,也可能於溫泉路336巷處另闢新橋。

知本溪左岸的堤岸道路(勇男橋一線)

指標4公里處,對面是知本受天宮。這裡也是知本溪兩岸道路的分歧處

行經民宅聚集地,應為溫泉村主要民居處

沿著飯店林立的溫泉區走出,到處可見溫泉旅店琳瑯滿目的廣告牌面,此處劃屬溫泉村可是實至名歸。

溫泉村行政區上屬於卑南鄉,是在民國43年由建和村析設出來的,縣道194穿越其間,管轄的區域相當大,現設有溫泉國小。過去僅有縣道194的溫泉橋跨越知本溪,近年才有另一座勇男橋跨越溪床,與舊路線構成環狀,以利紓解假日的交通。

離開溫泉村後,縣道沿線種滿了許多台灣欒樹。此次旅途恰逢欒樹開花,將整條縣道妝點得十分美麗。

崎仔頭與溫泉之間的欒樹大道

兩旁也有田野

秋日盛開的台灣欒樹,將黑灰的公路妝點得十分美麗

直行可進崎仔頭,應為舊線

終點前路段

最後一面里程牌是6.5K(又和公佈里程不同XD)

台9舊線旁的忠心堂與盛開的美人樹

崎仔頭聚落內

崎仔頭往溫泉村的方向看,也許這個下坡是崎仔頭的由來吧

舊線終點

縣道來到與台9線交會處,最後一塊里程牌卻是6.5公里,與公佈的里程又不相同。另交會口前也有舊線可通往崎仔頭聚落內,居民多為外來移民,因位於舊台9與知本溫泉路的交接點,街肆興起也是十分合理。走到這裡,縣道194也畫下了終點。

路線沿革》
  • 民國50年|路線名為「圳頭-公館」,里程17.723公里。
  • 民國65年|路線名為「內員山-公館」,里程12.870公里,原0k~4k+586併入台9甲線。
  • 民國83年|9月24日解編縣道194「內員山-公館」,宜蘭公館段納入台7線。
  • 民國97年|10月份公告將「崎仔頭-知本」編為縣道194,里程6.2公里。
拍攝日期》2014年10月10日
相關路線》台9線
相關景點》知本森林遊樂區、知本溫泉區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

  1. 我記得之前有人po過那塊石碑,是6k

    回覆刪除
  2. 縣道194後來有延伸至台11岔路,走知本路三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的事嗎?好久沒跟公路新聞了...哈哈 請問可以提供相關資料嗎?網路上好像還查不到~感謝!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