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門|大津瀑布

今年9月中的秋天公路小旅行,最後一站來到的是屏東的大津瀑布,其實當天中午過後天空就現陰霾,到屏東縣界時,天空還飄起細雨,讓我一度擔心這最後的行程。還好,雨勢沒持續太久,到大津瀑布山腳下的時候,還異常的悶熱,有點山雨欲來的味道,大津瀑布就位於縣道185線指標2公里處的岔路口,是個易達性高的景點。

縣道185上往大津瀑布的指標

循著指標由縣道185轉進小路,不遠處就看見一間富麗堂皇的廟宇,但是廟名的牌子很小,叫做「慈津寶宮」,不仔細看還看不見。大津瀑布的登山步道就在廟宇的側邊,還好有瞥到指標以及遊人穿梭如織,要不然還不知道瀑布的入口就隱身在廟宇後方。

廟的前方有還算寬闊的停車場,也提供洗手台及廁所供過客使用,男廁裏頭還挺舊式的,居然是那種沒有隔間的一條龍式,裏頭狹窄陰暗,剛進去還真是嚇到了一下。

廟宇外的停車場

慈津寶宮

大津瀑布的入口隱身在廟宇後方

指標很好心的寫明往瀑布距離為883公尺,只要走20分鐘,但可能因為我太久沒運動了,爬起來卻宛如隔世。

通往大津瀑布的步道由爬坡步道和階梯組成,採之字形爬坡上山,所以坡度比較沒有那麼陡,沿線也都設置有水龍頭可供爬山民眾使用,算是非常的貼心。沿途密林遮天,雖然可避烈日,但偶爾才有空隙可以眺望底下的屏東平原。

登山步道

走在步道上很快就會看見下游的溪流

登瀑步道





底下正在下大雨,還好山側沒有下

眺望底下的泰和村,貫穿其中的為屏2線



下午天氣真的很詭譎,說下雨就下雨

大津瀑布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因為易達性高,步道系統也很完善,是非常大眾化的路線,驅車前來的遊客不在少數,步道上人潮絡繹不絕,多為攜家帶眷或結伴前來戲水者。爬了許多階梯後,會先抵達一處涼亭廣場,除了可以眺望山下景致,不少人也在此選擇更衣換裝,準備前往山谷間的瀑布區域戲水。

據官方網站的描述,大津瀑布共分為五層,其中以第一層、第二層較容易親近,更上方的三至五層則位處密林之間,人煙罕至較不建議前往。一般遊客前來造訪的大津瀑布是第一層的瀑布,也是最壯觀的一層。第二、三層可由涼亭旁的尾寮山步道輾轉前往,四、五層則需溯溪而上,除非有良好裝備,否則還是在第一層觀賞即可。

涼亭旁通往大津瀑布的指標

由涼亭再往下走,即可看到大津瀑布第一層

第一層瀑布遊客相當多

大津瀑布

第一層的大津瀑布高度就有20公尺,夏季水盛時由山頂呈90度飛騰而下,如一條垂掛於山壁上的白涓,底下瀑潭看似不深,有許多人在此玩樂,下游溪流水淺多石,也有家長帶著小孩戲水,還有老師帶團講解生態,一時之間狹小的溪谷擠滿了人潮,或坐或站,將瀑布區擠得水洩不通。

瀑布的四周則有茂密的森林遮蓋天際,光線不強,要拍攝瀑布倒也合適,只是因為腹地不大,瀑布飛濺的水花在四周可是相當密集,不小心讓鏡頭「濕身」可就不好啦!

下層還引水讓人作SPA(這樣沖沒問題嗎?)

大津瀑布

大津瀑布

















拍了些相片但不甚滿意,眼看天色將晚,就匆匆打道回府了。回程路上果然台22線地上滿滿都是水漬,真是慶幸這次出來沒有和雨神打到交道,也結束該日的行程。

拍攝日期》2014年9月13日
相關路線》縣道185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

  1. 看到五層瀑布就想到上次一起去的神鷹瀑布,好像也是分五層呢!
    是時候該再訪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去應該看不到水吧...走去看雪比較實在~

      刪除
    2. 沒水?那可以去大地谷探險了(誤

      刪除
  2. 昨天去大津瀑布一趟,比較一下相片,入口的樣貌變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沒去了,連假期間去應該人很多吧!不過現在水量應該沒有很多吧?

      刪除
    2. 人算多的,停車場停了三排車輛
      水量的確不多~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