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正|和平島海角樂園

和平島舊稱社寮島,戰後改名為和平島。和平島原本還有中山仔島及桶盤嶼另外兩座島嶼,現已相連,現在的和平島地質公園就位於原本的中山仔島上。和平島上有著豐富的海蝕地形景觀,西班牙人曾在島上建築聖薩爾瓦多城,但幾經戰事殘跡已不復見。

和平島海角樂園

基隆車站前搭乘101號公車前往和平島

基隆市的公車系統沒研究就不多說了,在等車的時候看到一堆公車繞行站前,真是叫住在高雄的我好生羨慕。不過要前往和平島要搭乘的101號公車,還是讓我小等了一下,而且不是在上面這照片的候車亭這裡搭車。當我們看到車子來的時候,卻發現司機過站不停,趁他停等紅燈時上前隔著車門比手畫腳了一下,司機只用手勢比了要在下個路口搭車,結果只得狼狽的跑過路口趕搭,實在不是個好的體驗。

不過還好有搭上公車,沿著台2線前進後,不久即轉入和平島的區域範圍內。可是,搭著搭著,手機的app上明明寫著有和平島公園站,官網也註記到這裡下車,結果車子開到水產試驗所附近,車上的幾組人馬都被司機趕下車,說這是最後一站了。

一群人下車後完全一頭霧水,我只好拿出手機規劃路線,其他人則是向當地人詢問和平島公園的路線。於是一群人頂著烈日,沿著小巷子緩步走了幾個街區,才抵達和平島公園的入口處。

基隆站附近風景,市公車候車亭

走到和平島公園的入口處

和平島海角樂園

到門口發現要購買門票,而且買了門票還沒門票,只有發票,一時之間還真反應不過來,詢問才知道發票就是門票,不過響應環保嘛,沒門票也沒什麼關係。(網路上的其他網誌可以看到以前還有印製門票)

夏日早上的基隆就非常炎熱了,進入園區的時候才早上九點,但是公園內沒有什麼遮陽的樹木,四周空蕩蕩的,熱到讓人提不起勁。也許這裡下午或傍晚時分來會比較舒適。

據說園區不大,一入園我們便往右側走,來到海蝕平台的觀景區,還有一條觀景步道。但濱海步道因日前下雨封閉,沒辦法看到海蝕崖跟豆腐岩有點可惜,不過居然還有人偷跑進去,園區隨即廣播,過了幾分鐘,有個警衛吹著哨子姍姍來遲,偷跑進步道的人老早消失無影了。

園區內沒有什麼太多的遮蔽物,夏日非常炎熱

壺穴觀景台(看不太出來)

因濱海步道封閉,短短的環山步道成為此次造訪的重點

琉球漁民碑

環山步道旁矗立著一座「琉球漁民紀念碑」,紀錄台灣與琉球人民之間的歷史,茲錄官網訊息如下:
「琉球漁民慰靈碑」象徵台灣、琉球人民的友誼。舊稱「社寮島」的和平島,曾是全台最大且最早的琉球漁民聚落,台灣人提供琉球人地方居住,琉球人也毫不吝惜地將捕魚、造船等漁業技術教授給台灣人;當時琉球漁民傳授台灣漁民一種「射魚」技術,正是石像上男子所做的動作。後來琉球聚落消逝在戰火中,和平島居民收集起社寮島附近的琉球人、西班牙人、荷蘭人等的遺骸,祭祀在園區萬善公廟內;琉球人感佩當地居民對亡者的尊重,因而號召立碑紀念。

遠方的基隆嶼

環山步道

環山步道

一處海蝕溝,蕃字洞在其上

在步道上往下望紀念碑所在位置

海蝕平台與基隆嶼,右下角這一塊應該就是「千疊敷」

四百公尺的步道真的不長,主要就是千疊敷、萬人堆和一些蕈狀岩的觀景點,走走看看,倒也覺得新奇,更佩服替這些景點的命名者,想必都具有超乎常人的想像力!官網上對「千疊敷」的描述如下:
千疊敷實際上是一片海蝕平台,由於海潮經年累月侵蝕平台上的砂岩,成為一塊塊四方形的岩石,每一對砂岩和其上層泥岩構成的平坦地面互相疊在一起,而向內陸鋪去,愈往陸地愈高。這種景觀被人比喻好像一層層鋪好的榻榻米,稱之為「千疊敷」。

經過改建的觀景台

涼亭下方下面總覺得有些奇怪的東西

步道上一景

海蝕溝,很多垃圾被沖上來

海蝕平台

遠遠一艘郵輪即將駛進基隆港

這一區叫做黃帝殿,底下有著像「豬腳」的奇岩,宛如群臣朝貢般的景象

皇帝殿;良辰美景

和平島公園經過改建,部分人工設施與舊貌有些相異,我看了些早期的相片,覺得早期的還是比較有味道,雖然常為人詬病環境髒亂缺乏整修,但總覺得現在的設施太新穎了。

過去的紀錄中,常看到有人離開步道在海蝕平台上行走,不曉得這種行為是否是被禁止的,又會不會破壞海蝕地形?但可以近距離觀看地形,也是一種難得的經驗。

觀景涼亭與豬腳岩

觀景涼亭與豬腳岩步道旁的坐椅

左邊那個叫做「犀牛望月」

千疊敷與萬人堆

步道末端有一處景點稱「萬人堆」,是蕈狀岩的一種地形景觀。因為只能在步道上遠觀,沒辦法細看,官網描述如下:

外觀似蘑菇,有一較細之石柱,上托一粗大的球狀岩石蕈狀石的頭部原來是互相連接的一個傾斜砂岩層,這一層的下方是膠結不良的軟砂岩層。堅硬砂岩的抗蝕力較強,因此不如下方的砂岩容易侵蝕,在差異侵蝕作用下,造成頭大頸細的蕈狀石。

繞過山頭下山,步道很快就來到終點;可以看到對岸的火力電廠和外木山漁港



下山後為星座綠營區、生態戲水池以及賣店

有生態池與戲水池可供民眾戲水

應該是想要仿古城造型吧...

早上仍炎熱,戲水池人寥寥無幾

回到城堡造型的和平島公園入口購票處

逛完公園後居然才10點,於是走到社區內走逛,順便吃隻全家的芒果霜淇淋,可惜味道上太偏人工,還是後來去玉井吃的芒果冰好吃多了 XD

和平島的小市場

「平一路」往和平島公園的路,所以是因為單行道公車無法駛出嗎?

芒果霜淇淋

等公車回市區

沿著平一路走回社區,才發現這條路是單行道,所以如果公車開進去可能就無法出來了,會車也會有問題。看來是手機的資訊太過老舊,才會造成一堆人誤解。

回到基隆市區後,再到海洋廣場上看看宜蘭借來的搖搖洛克馬,只不過這隻木馬比我想像中的要小上許多,可能被黃色小鴨給寵壞了吧...。

基隆車站

爬上天橋看到路又想拍了

火車站前的忠一路,公車好多

孝三路

基隆市海洋廣場上展示的洛克馬

基隆市景

基隆看板與洛克馬合照

和超熱門的野柳比起來,和平島地質公園算是比較冷門一點的景點,但園區內的地形景觀和歷史一點也不匱乏,好好做功課的話,來這邊可以上一堂豐富的地理和歷史課程喔!!

拍攝時間》2014年7月27日

留言

  1. 平一路一部分為單行道。到與和二路交叉處,也就是公車司機講的終點站後,為雙向道。開到公園門口前方有一個可以迴轉的地方,迴轉後從原路回去,走和二路-->平二路-->和一路離開和平島。至於公園內裝以及公車為何不在公園門口設站,這我就不甚瞭解。但去年去公園附近的時候,有看到大巴開到公園門口,所以不是開不進去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回覆,照您這麼說的話,那也許我當天去正好遇到施工或有其他路況吧? 因為那天搭乘的路線並沒有這樣繞行,公車直接沿著和一路行駛,到了「和平島站」放大家下車後,就繼續前行後左轉 (我當時還以為開進什麼總站)。我看公車處的路線圖也是這個樣子才對,不知道公車為什麼少繞那一圈。

      刪除
    2. 沒啦,和平島站是終點站沒錯。我的意思是說平一路過了和平島站後並不是單行道,不知道為何公車站設在離和平島公園那麼遠的地方,那邊的路很小條,若有公車可以進去的話,會比較方便。若公車直揭開到和平島公園,公園門口前方有空間迴轉,之後從原路回去,走和二路-->平二路-->和一路離開和平島,並不會有開不進去的問題。

      刪除
    3. 現在的路線是到和平島公園站(上一個留言寫成和平島站)後,轉和二路、平二路至和平島站,走平一路到協同造船廠站後繼續前進,司機這樣轉應該沒有問題。和平島公園站離公園有一段距離,要去公園的人應該會有點困擾。

      刪除
    4. 我理解您所述的公車繞行路線(和二路-平二路-和一路),這樣子確實不會有問題,和是否是單行道也無關了。至於和平島公園的站點遠一點,倒也是還好,但是奇怪的就是那天我搭公車的時候,路線卻是:http://goo.gl/a1SMzR 也就是司機只走平一路後直接開進試驗所後原路迴轉。我們那天都是在和平島站下車,然後依當地居民建議,走平三路、平1路33巷過去的 XDDD

      刪除
    5. 看來這位司機走捷徑走得蠻開心的。

      刪除
    6. 版主去時應是遇到污水下水道工程,道路封閉數月,現今應已改回原終站下車.
      在出火車站左前方公車總站就可搭乘,右邊天橋下因公車過多更會造成擁塞,所以有些路線改在下個路口(公車處可能忘了拆),有機會再來玩建議火車上先看公車處網站的行駛站牌.
      anoli:公園本是軍事管制區,加上平一路後段住戶少,所以終站設定在前面路口.遊覽巴士因島內無其他地方可停放,也只能直接開進園內停車場,路小假日本就常車潮擁塞,我們也想公車直達門口,但巴士佔路2/3對向根本無法通行,唯一改善方法應只有道路拓寛吧.(那時遇到假日出門,還得等到稍有縫細時機車才能切出去

      刪除
    7. 感謝您說明原因,我想當初坐車一直有問題也是因為用的手機app沒有即時更新資訊吧,加上自己又沒有問路人才會感覺被公車丟包..XD 以後可能真的得先上官網查詢了~ 我還記得當初路線居然還有穿越和平島園區後折返的,到現場看覺得根本不可能會有這種路線...

      刪除
  2. 請問從基隆火車站搭公車到和平島大約要花多少時間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坐公車加走路到門口的時間大約半小時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