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舊美濃橋

美濃橋位於縣道181新美濃橋的東側,跨越雙溪河,為日本時代興建的橋樑,至今已有80年的歷史(昭和5年、西元1930年)。當時考量美濃南北需至南柵門以船筏渡河,在美濃的庄頭中心興建這一條橋樑,銜接南岸的柚子林,北側則有警察局、美濃故事館(舊公所)等重要的設施,南端則為熱鬧的市集,以及可以一窺舊線的中正路,最終可以接回縣道181上。

橋樑南北側設有兩座石猴,稱為保橋護童碑,為民國93年所設置,除了禁止車輛進入、保護行人,也能夠保護這座難得的古蹟橋樑。而這座橋雖然兩旁立了禁止行人及各種車輛通行的標誌,當地人還是蠻常利用這座橋,不時可以見到於橋上穿梭的腳踏車及機車。

國片《皮克青春》亦於旗美地區取景,其中美濃橋也是其中的場景之一,詳情請見官網

MAP|黃色線為日治時期的主要道路

保橋護童碑

昭和五年被改成了民國十九年



非常復古的禁止通行標誌



舊美濃橋南端口

南端橋口

雙溪河

留言

  1. 目前在南投發現最早興建的橋樑為投9「碧峰橋」,民國3年建造,但是在民64年改建。

    至於現存的橋樑目前發現最早就是台3甲的8k,就是有「橋」字樣的石碑旁邊的「水尾橋」(橋名端已消失,本人是以石碑旁邊的巷子「水尾巷」而亂掰,為民國41年建造,47年改建。

    PS縣147第一代三民橋為民50年建造,還比它晚.....

    回覆刪除
  2. 民國3年...這年份目前應該是無橋能出其右了吧?可惜改建過好像看不太出原貌,不知道護欄是否是原本的樣式?

    147的話,可能偏遠地區比較晚開發,我猜那個時候當地居民涉水而過、自架便橋或是以吊橋通過都有可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