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旗山國小的旗峰分班

28線的25至26公里中間,某個小山腰上有個看來荒廢已久的老舊建築,和附近的幾棟房子比起來高了一點。從小路上去,一旁的綠色指示牌寫著「旗山國小 旗峰分班」。


我騎著機車在好奇心驅使下靠了過去,拾著有點陡峭的幾階石梯而上。石梯的頂端是學校的磚紅校門,顏色看來新穎。標誌著校名的銅黃色字體則已斑駁,部份脫落的字下黑漬滿佈。牌樓的底下,野草整齊的排列在最後一階上,像是忠誠的衛兵,保護著這座人去樓空的校園。我和野草僵持不下,只得站在原地,環伺這座被大自然重新佔領的小學校。日垂西山,沒有下課鐘聲,只有草叢中偶爾傳來的幾聲蟲鳴,一切都很安靜,下方的台28線也很安靜,就跟這座學校一樣。




校舍看來荒廢已久,前面的廣場已經看不到原本的地面,綠色儼然成了學校的主要色彩。一根長長的旗竿少了國旗飄揚,看來有點突兀。不過站在這裡,我彷彿可以想像當時幾個學生和老師站在升旗台前,看著國旗冉冉升起,不知道升旗的時候沒有樂隊奏國歌,抑或是學生們自己高聲歌唱呢?

後方的校舍只有四、五間教室吧,前頭的走廊上,幾條木製的豎杆張開了傘頂,撐起了頂上灰黑的屋瓦。左手邊一棵長得高大的樹木,則用無數的枝葉屏蔽了太陽。這棵樹不知道在這裡佇立了多久,至今仍默默的開枝散葉,與這座學校一同老去。



以前交通不便,住在偏遠地區的孩子要上學得走上一、兩個小時的山路,當時的政府為了推廣國民教育,不惜血本在偏遠地區設立學校,因而造就了許多山區的迷你小學。這些小學規模通常不大,人數也不多,爾後交通運輸便捷,為了節省成本,政府開始裁撤、裁併偏遠地區的國小,凡是人數低於50人之小學,便予以裁撤或併入原校。雖說這樣會造成些許的不便,但在配套措施上,高雄縣亦提供免費的交通車接送學生,原本的校地則多半任其荒廢,旗峰分校便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旗峰分校於民國四十五年八月獲准成立,服務旗山西邊的較為山區的地帶,歷經數任校長,學生人數也逐漸減少,並於民國七十九年降為旗峰分班,但最後也逃不了裁撤的命運,於八十八學年度廢校,併入原本的旗山國小,當時全校的人數僅剩下30人而已。

不過,像這樣帶著淡淡日式風格的小學還是很有味道的。我認為與其任其荒廢,不如規劃為紀念公園,或列入文物保存。不管怎麼樣都比現在這樣好,否則一片荒煙漫草,實在令人不捨。





不知道以前在這裡玩耍的小孩子,是不是偶爾也會回來看看老學校。



在校門口待了一會,眼見天色要暗,蚊蟲襲來,只得快快踏上機車往旗山方向而去。只希望下一次來探訪,草不要又長得更高了…



推薦連結

窮山惡水出刁民..! (針對各偏遠地區的廢棄小學(國中)為主的部落格,不過似乎沒在更新?)
台灣地區民國57年至今國中國小降等列表(廢校,遷校除外)(Jacob整理)

留言

  1. 小許:
    這種廢校在我居住的北部也不少
    太平分班,小山溪分校...等
    唯有坪林魚光分校我覺得轉型轉的很成功
    目前沒有學生就讀
    但改成暑假生態營
    舉辦觀光活動
    帶動坪林地區的旅遊觀光業

    回覆刪除
  2. 聽起來是個很不錯的方向,如果其他值得保存的廢校也能夠比照辦理,也可以讓遊客有更多的去處,我只知道鹿谷重建後的內湖國小就是個觀光客愛去的地方(當然內湖國小不是小學校啦)

    回覆刪除
  3. 這讓我想到日月潭附近某學校也廢校了(忘記哪間了),等我查出是哪一間,明年初有機會晃去看看!

    回覆刪除
  4. 很有味道的建築,沒有妥善利用實在可惜,至少可以規劃個什麼社區協會之類的單位。

    回覆刪除
  5. 蛋頭 日月潭附近廢校的是光明國小
    至於水里鄉的是興隆國小和新山國小
    其他南部的資料我就寫在"窮山惡水出刁民"部落格留言版 :)

    回覆刪除
  6. 東石鄉的「自然生態展示館」前身便是下楫國小鰲鼓分校,個人覺得是很成功的改造,也是去參觀後才知道原來以前連腳踏車都要申請牌照!不過先決條件也要公路容易到達該校才是。

    回覆刪除
  7. g大說的鰲鼓分校,我先前去找溼地的時候有經過,本來想進去參觀的,可是那時候剛好下午五點...關門了 XD

    回覆刪除
  8. http://ppt.cc/HmL3
    我把裁併校的相關資料寫在這裡嚕

    回覆刪除
  9. 謝謝Jacob大,我將您提供的網誌加到文末。

    回覆刪除
  10. 1F講的應該是坪林闊瀨分校吧,位於北42終點附近,轉型成童子軍營地,風光明媚.漁光國小一直都還在喔!!

    回覆刪除
  11. 民國66年我進旗峰分校就讀,當時沒有前面的台28線,只有曲曲的小路提供機車行走。
    很懷念過去的時光,風景真的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還是縣道184的年代吧!現在都寬到找不到路跡了.

      回不去的總是最美~我也有同感!

      刪除
  12. 看到相片,就想起以前鐵製的遊樂器材,比現在塑膠的好玩太多了。小學畢業5年後回國小走走,發現昔日玩的遊樂器材,只剩單槓仍存,其餘皆遭到汰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我們追尋的都是一種情懷,以前我學校還有全部鐵製的方格,可以讓小朋友在上面爬來爬去的,很好玩!現在汰換成塑膠應是安全疑慮,以前的小孩可能比較堅韌一點 XD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