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仙|甲仙斷橋

仙大橋於民國58年9月通車,是為了南橫而興建的橋樑,也是甲仙對外主要的出入孔道,更是兩條省道共線路段的重要道路。在斷橋事件發生前,橋墩就已經裸露,原本公路局也準備要補強,但因工程原料價格波動,導致工程在雨季前才開始,然而在辛勒克颱風挾帶的豪雨之下,甲仙大橋就先在去年9月14日深夜,從中央呈V字型斷裂,所幸斷橋時值深夜,無人傷亡。(斷橋照片

斷橋後,因為橋面仍勉強可以通行,於是公路局緊急封橋,機慢車與行人則需改走一旁的吊橋「牽手橋」,汽車以上則暫時改道緊急搶通的高128。

由於高128路況不佳,汽車勉強通行,於是10月11日利用箱涵搭建的便道完工,可供小型車往來,限重20噸,今年(98)1月17日南方搭建的便橋通車,路上竟然還有新的造型路燈,在新橋完成前,甲仙對外出入都必須經過便橋。最神奇的是,為了便橋的通車典禮,在網路上竟然還設立了官方網頁,實在令人驚嘆!(官方網頁已失效)

未來甲仙大橋新橋將原地改建,預計今年(98)二月發包,明年(99)底完工,橋體採斜張橋,屆時將成為甲仙的新地標。

 2009年八八水災將甲仙大橋重建工程及便橋沖毀,一年來辛苦付諸流水。2010年6月,甲仙大橋通車。

以下照片從甲仙往公館方向拍攝,拍攝日期:2009.02.10

甲仙端

在一旁的停車場看消失的橋面

從一旁的便道下去

在河床旁的道路

如今觀光市場近在眼前

牽手橋,便道在此往左拐,形成ㄇ字型的一邊

牽手橋,現在仍是機慢車以下的通行要道

吊橋的通行限制,背景為進入甲仙的地標,如今卻少了甲仙大橋相伴

緊急搶通的便道

今年一月中通車的便橋

便橋上看臨時搭建的便道,現在已經封閉

從便橋上看牽手橋,誰知徐徐的河川會在颱風季節變成毀橋的兇手?



過河後回看便道

公館端,橋面已經消失

甲仙大橋舊照(攝於2008.02.19)

以下是公視新聞對甲仙斷橋的報導(2分55秒開始),比較糟的是竟然連鄉長都把高128講成「縣道」,也難怪很多報導也都把高128說成了縣道...

留言

  1. 2006年暑假時曾經過此橋,當時橋上人車行往,好不熱鬧。
    但現在橋斷成這樣,不知當年的情況會就此成為絕響呢?

    回覆刪除
  2. 幾次經過甲仙其實都沒有我想像中的熱鬧,搜尋網上文章發現,斷橋那一陣子甲仙的確是鬧過「空城計」,但如今便橋已經建好,所以就我的印象來說,甲仙街頭上的情況和我之前看到的是差不多的,也期待未來新橋蓋好能夠讓遊客停留此地的時間加長~

    回覆刪除
  3. 竟然有專屬的便橋官方網站,好誇張@@之前斷掉的后豐大橋都沒有如此般的待遇XDD。不過看您拍的照片,感覺甲仙這座便橋的橋墩看起來比后豐便橋還要牢固,后豐便橋的橋墩是用密集的鋼條撐起橋面的~不過我也不大懂土木工程,所以也不知道差別在哪XD話說回來,對甲仙最深的印象就是排隊買芋頭冰了~~以前假日時人山人海~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這般榮景?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不太懂土木工程,外行人看熱鬧而已 XD 甲仙假日真的有如此盛況阿!看來下次要挑假日去了 :) 我這次經過的時候是中午,路上的遊客不多,但也說不上冷清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