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新港|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縣道145甲



短短的縣道145甲,是聯絡土庫和新港之間的小路,
沿線交通量不大,經過聚落也不多,是一條典型的鄉間道路。

從土庫到鹿寮這3公里路程,沿線都是一望無際的農田,有一種農村特有的緩慢,
無心闖入的車子,也都跟隨著這步調一同慢了下來,就怕擾亂這與時空脫節的一隅,
和路上的牛車、廢棄的糖鐵一般,沈澱在土庫的西南一角。



縣道的起點位於土庫的圓環上,和縣道145的舊線原本是相連的
主線改道後,只剩145甲孤零零的站在圓環上。

這一段路都還有二線道水準,是拓寬後的傑作,
經過一段平直的道路,縣道來到元長鄉,跨過嘉南大圳來到一處舊名為鹿寮的聚落。



據說「鹿寮」昔日是鹿隻出沒的地點,後來甚至還興起了一股養鹿的風潮,
但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這裡已經看不到鹿了,
反倒是有一座天主堂,迄今已有百餘年歷史,一直在這個小地區進行傳教宣化的工作。



縣道在鹿寮這裡拐了幾道彎,接著呈東西向接到瓦窯,
然後在新生國小旁轉進小路,開始此縣道單縣道的路段。



一年半前,要不是來到這裡,我可能還會認為省縣道一定都是至少兩線以上的大道路。
縣道145甲是我認識的第一條迷你縣道,從瓦窯左轉後開始,就只剩下單線道,
在這裡,電塔、水圳、小路和田埂在大地上畫出一道道幾何線條,
線條內的著色很單純,只有大片的綠和大片的藍,以及道路上那一長條的黑色柏油,
連成群的鴿子也悠閒地在路上閒晃,一直到車輛進逼,牠們才笨拙的飛起。



嘉南大圳則一直隨侍在側,慢慢的流動著...
只可惜這是灌溉水渠,不是清清小溪,
渠道中暗沉的雜質,照映不出天上得藍天白雲,
要不然這該會是多美的農村風情畫?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暮歸的老牛是我同伴...」
大家耳熟能詳的鄉間小路,也許就是這種單線縣道的最佳寫照吧..
可惜我身為過客,行路匆匆,
也還沒有機會能夠在這條路上享受夕陽暮歸的感受。



這一段單線道維持不到四公里就結束了,隨後遇到岔路左轉,
道路又變成二線車道,估計也是拓寬過後的道路。
接著縣道穿過北港溪南北兩側的安北及崙子,一路奔向終點。

縣道145甲的單線道路段,願此情長存




現在被北港溪分隔為兩地的安北和崙子,以前原本是同一個聚落
由於北港溪洪水氾濫的關係,導致聚落被南北切割,
到了民國六十九年,才由地方人士爭取興建了崙子橋。

位於南岸的崙子是個相當有味道的古早聚落,現在屬於新港鄉崙北村,
區內有相當多的老式三合院,相當具有懷舊氣息。

2023年9月,崙子橋改建工程啟動,預計2023年年底動工,2026年完工。原本超過40年橋齡、橋長772公尺、橋面寬僅7公尺的崙子橋,將拓寬至18公尺,同時抬高橋面、減少落墩,增加通洪斷面。


離開崙子,縣道就一路平直寬敞的往南奔去,
路旁種植許多行道樹是這一段路的特色,但看久了也是容易膩..
期勉以後樹長大了,也能替這裡帶來不一樣的氣氛。

這區四周也是一望無際的農田,但比起單線道路段仍顯得遜色許多,
也許二線道和單線道比起來,還是少了那一點魔力吧!

最後,縣道接上縣道157,續行可抵新港,
也結束了縣道145甲簡短的行程。





路線沿革》暫無
拍攝日期》2007年8月31日
相關路線》縣道145縣道157
相關景點》暫無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

  1. 上次走縣157去新港,有順道彎進去縣145甲一小段,不過在崙仔橋前就迴轉了(囧),沒想到公路的中段竟然有罕見的單線道,真是太可惜了...現在台灣很多縣道都因為車流量或工業區開發而陸續拓寬,已經失去原味了,倒是雲嘉南平原地區還留有許多尚未拓寬的雙線道甚至像這裡的單線道,真希望能一直保存下來呀XD

    回覆刪除
  2. 單講平原段的話,嘉義縣的161、170還有比較完整的單線道,雲林縣大概就只剩145甲了吧,161之前也有部份路段拓寬..這種路是越來越難找了。連186甲最後的一段單線道也已經被消滅了 XD

    回覆刪除
  3. 很棒的鄉間風情,但也感覺很像「鄉道」XD
    這篇敘寫的角度比較不像記錄式的報導文學,倒像是散文,我也一直很想用這種角度來寫一條公路,不過寫到後來都變成報導性的文字XD
    另外,大這篇的排版很像書本閱讀,尤其高壓電塔那三幅圖,帶來三層次的感覺;黑體字很漂亮,閱讀起來也很舒服~~大推~~

    回覆刪除
  4. 冰魚大過獎..小弟對這條路認識不深,網路也找不太到資料,拙於言詞也只能寫成這篇短短文章。冰魚大對道路所知甚多,寫成報導性文字也是在所難免,但也是為人稱頌的好文啊!

    (冰魚大若喜歡這字型,不妨也將css中的字型多設一個「微軟正黑體」,電腦中有裝此Vista字型的就可以看到了!)

    回覆刪除
  5. 感謝h大賜教,我也加入微軟正黑的行列囉XD

    回覆刪除
  6. 不用客氣 :) 我也是無意間看到的

    回覆刪除
  7. 原本擬好計畫要先前往壓壓縣145甲的,沒想到被H大搶先了XD
    後生有個疑問,在google地球能否知道圖上的距離呢?底圖上的9k、10k等又是如何知道它們的確切位置呢?

    不過縣145甲單線道段真的很像鄉道,若不是公總的好心設立,用路人可能還以為跑到哪條不知名的小路呢!

    回覆刪除
  8. 其實這條路去年八月就拍完了XD 不過c大當然也可以自己寫一篇,畢竟每個人的感受不一定會一樣的!

    至於google earth上測量距離的方式,可以點選上面圖示中的「尺規」,切換到「路徑」頁面即可。網誌上衛星圖所標示的里程,大多是比照實際拍攝點和衛星圖的「大略位置」,除非太難比對,才會利用路徑功能。

    對於這條縣道,我私心希望能夠保持現狀,畢竟兩地之間交通量也不大,實在沒必要那麼多條大馬路..

    回覆刪除
  9. 我先前回覆說186甲最後一段單線道被消滅...話說太快了,被消滅的是這一小段,終點前那一段單線道還是老神在在的 XD 特此更正!

    回覆刪除
  10. 縣145甲沿路景色的確美,
    視野開闊行駛其中讓人悠哉,
    這樣的美景也許可以維持到高鐵雲林站啟用,
    屆時住新港北港一帶的人由北部南下便不需再搭到太保站了,
    像這樣的窄路車流一擠會車時就要小心.
    說到窄縣道有空可以逛逛H大所提的縣161與縣170,
    兩者交會處走縣161往南一小段路真是夠窄了,
    小心不要掉到魚塭下面.

    回覆刪除
  11. 新港北港的居民已經有台37服務了,希望不要真的動用到縣道145甲啊...另外145甲路面其實算寬了,161真的才叫小路XD

    回覆刪除
  12. 家就住在土庫,而外公家在南崙村,所以...每次回外公家都會走這條145甲,話說以前的145甲跟現在差很多,土庫下庄段以前整排的木麻黃,非常漂亮,小時候都是看這木麻黃認路的!只是未了增闢機車道,所以把數都砍了!!而崙子新港段,原本也沒這麼寬,是拓寬後才現成現狀的!中間那段還能保持原狀真的很珍貴,145甲剩這段沒變了!

    回覆刪除
  13. 感謝你分享這條路的過去!沒想到145甲也曾經是木麻黃夾道,我第一次造訪就已經是拓寬後的模樣了,還真有點可惜呢,車流量比其他地方小卻早早被拓寬掉,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