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脫胎換骨成大道:縣道171

道171,西起北門市區,東至社子,全長30.0公里(2008.02.21)。雖然是單數編號,但是縣道171的走向基本是呈西北-東南,目前大部份路段都已經是寬敞好走的四線大道,只有經過市區時才會現出原形,像是學甲、麻豆內的縣道171,就還是很有「原味」的感覺。

縣道從北門市區北端開始,接在舊的台17線上。一起頭就是寬敞的四線大道。(這裡還有舊的台17線圓形路牌喔)

註:縣道171路線起訖點已變更為「北門-烏山頭」,全長38.410公里。延伸路段可參考

COVER|

MAP|縣道171路線簡圖

起點。北門市區北邊,接舊台17線

先看看簡圖,縣道171穿過台17、台19、台19甲以及台1線這幾條縱貫線,感覺更不像縱向縣道了。

從北門到學甲,171一直都是路寬約20公尺的四線道,這當然是拓寬後的成果。在網路上搜尋一下,拓寬理由不外乎是「容納日益龐大的車流量」、或是「改善北門學甲重要幹道的服務品質」,我當日經過時間並非尖峰,也無法體會這幹道上有多龐大的車流量,但拓寬總是好事,這也許要交代給當地人來說了。

前方與台17線岔路

北門這段路最特別的是台17線旁這段外環道上,每每行車經過此地,都會有身在水上公路的錯覺,原因當然是位於兩旁的漁塭和外環道高聳繞過的氣勢。不過該日經過兩旁漁塭有些已經被抽乾了,徒留一地泥沙。


可能也是午後的關係吧,北門學甲段的車流並不多,四線大道上偶爾才看的到兩三輛車。

路上的柏油看起來還很新,兩旁站立的新式路燈也一字排開,隨著道路無限延伸。

西段的縣道171路廣車少,像是一條寂寞公路

鴿子路燈,為了表現出學甲的特色:賽鴿

就這樣,一路安穩的來到學甲市區外。路在這裡縮減為二線道,正式進入學甲市區。

第一次經過學甲就覺得這裡和其他城鎮不太相同,不但路型工整,省縣道經過市區中心的路幅也較其他鄉鎮來的寬。縣道171在這也不例外,只不過不管是從台19線或是縣道171穿過,學甲都未帶給我特別繁榮的景象(也許又是因為時間的關係吧)。

6K處路幅變窄,準備進入學甲市區

學甲市區內,前方為縣道174岔路口

市場旁回望

市區內續行一小段路來到一處十字路口,此處要左轉向東行。前方道路雖然看起來是條康莊大道,但從地圖上看來好像也不能通到哪裡@@

左轉的縣道再度成為四線車道,中央還多了分隔島。前方為台19線岔路

11K,已出學甲市區

離開學甲後,分隔島又消失。北門-學甲段的路況再次出現,縣道171就這樣一直延續到麻豆市區外,才又露出他的真面目。

大山(腳),此處有個看不太到的左轉

過大山腳的岔路後,縣道171來到一處叫做小埤頭的地方,接著以高架橋過國道一號高速公路。

此時道路配置再度縮減為二線車道+機車道,但這路寬很明顯和之前沒有太大的差別。



16K處,前方高架過國道一號

過橋之後就會來到麻豆市區了,第一個遇到的岔路口就是縣道176(當然也是改線過後四線大道)。不過這裡是個交通繁忙的六岔路口,剛好就位於17k的地方。

縣道171進入麻豆市區內,變成完全東西向的縣道。路幅也成為兩線車道。麻豆市區內相當熱鬧繁榮,人車沓雜,與學甲大異其趣。

麻豆也是個重要的交通要衝,台19甲由北而南貫穿市區,還和171共線了一小段。縣道176也在此交會,西通佳里東至隆田,皆是規模不小的城鎮。還有縣道173起點也在此處,往西南延伸通往西港。也許麻豆的繁榮在此也可看出一點端倪。

麻豆市區前,前方為縣道176岔路口

路旁的電姬戲院,拍這張只因名字太特殊

有趣的是,離開麻豆市區後縣道171依然還是二線車道形式,這裡的車流量可比北門--學甲要來的大。隨後來到總爺,這裡有個古色古香的南瀛藝文中心,看起來是個不錯的休閒去處。

熱鬧的麻豆街頭

台19甲線交會處,依舊是麻豆的鬧區

隨後縣道171穿過台84線的涵洞,來到一處接近叫「寮子」的地方。這裡縣道171與縣道176擦身而過,但彼此也互通聲氣,靠著這短短的路面打通經脈,讓兩條縣道得以互通有無。而夾在兩條縣道上的店家,儼然成了「四角窗」,生意好像也特別的好。

右方為縣道171、左方為縣道176

過村子後道路又莫名其妙變成了四線道。正納悶著原因時,出現了西庄的路牌,這才恍然大悟--這不是陳總統(快變前總統了)的老家嗎?

但其實一旁的台84線應該才是讓這條路拓寬的主因,反正隨著高快速道路的通車,原本兩旁屬聯絡道路性質的小道,也會一同升天 。這段縣道171地處優越,不拓寬才奇怪呢!



穿過高鐵後,縣道171再度成為四線大道

走在西庄上,這路大的讓人有點不知所以然,路上沒幾台車,連一旁通往西庄交流道的聯絡道也是如此,也許又是時間不對吧,我這樣安慰自己。

其實來到這裡,身為觀光客的我也應該去瞧瞧阿扁的祖厝長怎麼樣。循著小路進西庄村,路旁老人三三兩兩坐在屋外聊天,沿途也有格格不入的廣告牌子,指示著祖厝的方向。當時還有兩台機車三個人看起來也在尋找祖厝,後來同時間找著了,只見巷子上鋪了紅磚,牆上盡是過往政績。

但走進去一看,只見個警察臉臭臭的呆坐在門口守衛,而所謂祖厝也根本不得其門而入,門口一段就已經被圍起來禁止入內了。

西庄村外的縣道171,多了兩旁的機車分隔島

從西庄到拔林這段,地圖上還寫著綠色隧道。這裡曾經路寬只有8公尺,但因為去參觀祖厝的人潮多半取道縣道171,會有要求拓寬之聲出現也是理所當然。

只不過原本長達3.1公里的芒果樹,不知道變得如何了...

西庄-拔林段的縣道171

這段綠色隧道似乎是去年拓寬完成的,現在這段路還是有路樹,而這段的拓寬,就是在原本二線的路上外掛了兩條機車道。

還好,樹還留著,只是覺得外掛這兩條機車道實在沒什麼意義。只嘆不能早覺醒幾年,來拍原始風貌的171阿...

拓寬寬度資訊如下:
「縣道171線由麻豆至渡子頭全長約5公里。麻豆段路面已拓寬為15公尺寬,西庄段規劃為20公尺,西庄到拔子林段,因要保留3.1公里長的芒果樹,規劃拓寬為28公尺(末端拔林陸橋25公尺寬),拔子林到渡子頭回復為20公尺。 」
保留下來的芒果樹綠色隧道



拔林陸橋前,25K處(話說這紅綠燈桿也太長了吧)

離開拓寬後的綠色隧道後,越過鐵路陸橋來到拔林,在這裡看到一個鐵道迷在人行天橋上拍火車,突然覺得,其實大家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紀錄台灣,那種感覺真的好好。

過拔子林後就是渡子頭了。顧名思義這裡原本是越過曾文溪的的重要渡口,如今路上交通發達,只餘地名供人憑弔。

原本的縣道171只編到渡子頭,但不知是編到村內還是延伸到台一線上。過台一線後的渡子頭-社子段雖然是同一條路,但原本卻是編成171甲。

如今高高的橋已經架好,縣道171不再經過村內,渡子頭只變成上橋前的一處岔路出口。

拔子林

新建好的高架橋,右邊小道通往渡子頭,為舊道

越過溪流的舊線,對岸即渡子頭

高架一段越過這個新舊的交會處後,縣道171依然以四線道之姿連貫到台一線上。穿過這裡,車道又只剩二線了。

27K,前方遠處即為台1線岔路口

穿過台一線後,車道縮減只餘兩線,但路幅依舊寬大。

如今171甲解編,納入171之下,只剩路旁奇特的里程牌,好像在提醒人們什麼事的存在著。

28K,可看出171底下的甲字被拿掉了

29K,仔細看路牌,後面的『2』非常明顯

最後一小段的縣道171是十足的官田景象,兩旁多為農田或栽種經濟作物的田地。再穿過國道三號後,就來到終點了。

30K舊終點,社子

縣道來到這就停了,前方即為社子村,隨後可接南119鄉道輾轉通往大內、玉井等地,或是左轉往北至中脇接縣道165。

然而有了台84北門玉井線的的通車,從這邊通到玉井似乎變得多此一舉,鄉道沿線人車亦少,成為村與村之間往來的道路。

不過少了人車,也許多的是那一份悠閒吧...

市道171線烏山頭水庫附近

171線八田與一園區附近

此處左轉,前方南117續行

指標37公里處

烏山頭交流道

終點無大小牌,接市道165

新增終點小牌(2018-05-16攝)


 路線沿革 

民國50年|171線為「北門~社子」,全長27.320公里。
民國65年|171線為「北門~社子」,全長27.852公里。
民國75年|171線為「北門~渡子頭」,里程27.385公里。渡子頭~社子段改編為171甲線。
民國90年|171線復為「北門~社子」,里程30.025公里。171甲線解編。
民國97年|171線納編南111、南117及南116線,起訖點變更為「北門~烏山頭」,里程38.41公里。(拓寬紀實(一)拓寬紀實(二)
民國99年|5月公告編成縣道171甲和縣道171乙線,皆為台84線橋下道路。
 拍攝日期 

2008.02.21【本線】
2015.03.28【新增路段】
 完成日期 
2008.04.06
 更新紀錄 
2018.05.06新增後段部分相片
2018.06.30新增終點小牌相片
 相關路線 
台17線、縣道174、台19線、縣道176、縣道173台19甲、台1線
 相關景點 
烏山頭水庫
 相關連結 
縣道171延伸路段

留言

  1. 學甲其實有非常多有趣的傳統--賽鴿笭、吊貓尸…等既非閩南也不完全是客家人的習俗。是北門郡中相當有趣的一個鄉鎮。

    另外,因為我老家在麻豆,所以171綠色隧道還存在的年代,我幾乎每一個月都會經過--去撿芒果,或買芒果青。那些芒果樹,在後來拓寬的時候留下來3.1公里都是原地保留--所以至少中間八米的路,在樹葉茂盛的情況下還是可以稍稍回憶小時候的美麗的。

    話說回來,另一段綠色隧道,當屬19甲號公路的麻善段了,可惜那一段已經因為麻善大橋的拓寬,完全的消失了。喔喔…這可又是另一段很長很長的故事了--至少對我這個麻豆人來說XDDDD

    西屯和青海的問題,其實我也很有興趣。不過在176與171之間,原在雙方都沒拓寬之前距離並不近也沒有相通。(實際上中間還有一條糖鐵,現在已經拆掉成為171的一部份。)現在這裡之所以這麼熱鬧,實拜附近的致遠管理學院所致--這裡還有一個和陳前總統有關的故事…不過要說的話就又是另一個LONG LONG STORY了。

    回覆刪除
  2. 原來J大老家在麻豆...不說還不知道啊!
    多謝您提供過往模樣的訊息,等夏天到了我再到171去看一看!19甲麻善段現在很單調,很好奇以往還有綠隧的模樣為何...另外和陳前總統有關的故事,該不會是麻豆的龍喉吧(bbs板上有看到)?如果是記得在省道台一線故事那本書好像也有稍微提到的樣子,的確是蠻有趣的一段故事 :)

    回覆刪除
  3. 上次從公路邦里程碑彙編的資料查到 縣道173第2K真的有一面里程碑的痕跡?! 怎麼上次路拍沒發現到......而且連縣道174也有一面!真有如此跡象?
    還有H大您的相簿:"縣道起終點牌"區 有個出錯 縣道182起點並不在金華路(台17甲)與民生路交叉路口 起點在府前路與金華路十字交叉路上 但是沒有牌面~
    詳細圖片可去在下網誌找"縣道182-台南~龍崎鐵馬紀行"
    其實縣道182的起點 照理說當時若沒有公路局的訂定 那這公路起點將會無影隨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昨天看完173縣道介紹的相片集錦
      2K碑被埋了

      174縣道的4K還在哦~(2017/7月去看過)

      其實182縣道有起點牌,非常小,在路燈上

      刪除
    2. 182起點之前聽Peter報就去拍過,真的很醜,但聊勝於無..XD

      刪除
  4. 首先非常謝謝X大,我真的搞錯了..(文章沒看仔細啊 囧..)
    至於里程碑的部份,因為173舊線是從鹽水開始,所以2k石碑的位置是在台19甲太子宮附近找到的(被拔起來了),現在(以下為我看到的綠牌)0k、9k、38k都還留在路上。

    至於174的4k石碑就在現行牌面的旁邊,只是被別人拔起來了

    回覆刪除
  5. 近終點的交流道是烏山頭交流道,不是善化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