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巢|高29-1線(西燕-新興橋)

29-1線為一典型的鄉間小路,於燕巢的工兵學校旁分出,穿越燕巢鄉的尖山村,止於燕巢、田寮鄉界的新興橋。

本線風景為丘陵田園,沿途較大的聚落為「尖山」,也有幾處岔路需留心(因為沒有指標),大致上跟著「斗姥廟」的指標走就對了。路名主要用當地聚落命名,前後有紅山巷、尖山巷、後荷巷等,怕走錯也可以以此為參考。

這篇能介紹的有限,主要以圖為主。



MAP|高29-1線為一由南向北的支線,至終點後仍有路接至高14線

蓬萊橋旁邊的大片河川地,是賞芒草、觀日落的好地點



高29-1一開始就會碰到改建後的蓬萊橋,跨越阿公店溪上游之一的「濁水溪」。現在橋邊有闢建小型公園,橋下則為天然溼地,水位高低差距可達五公尺,所以沒有闢建成一般公園。

據網站資料,蓬萊橋最早為一座輕便軌道吊橋,當初「蓬萊糖廠株式會社」為輸送原料及產品方便所搭建的,鋪設尖山~燕巢、燕巢~岡山的輕便軌道,後來吊橋改建為「西燕橋」,近年來才再次改建為現在看到的蓬萊橋,這一段高29-1也因此拓寬為四線車道。在網路上關於此橋的資料很少,現在僅能拼湊出橋樑大約是在2005年(民國94年)左右興建完成的。舊橋則已經被打除,據早期在附近工兵學校當兵的人回憶,西燕橋是相當狹小的。



過蓬萊橋後開始有零星住家,這附近地勢都還算平坦,所以還算有人氣。

前行至大埔巷的十字岔路口,往右轉會看到綠草如茵的尖山教練場,穿過此處可抵達大埔等聚落,可輾轉接小路回高38線。本線還是直行走尖山巷。

過橋後的零星住家



遇大埔巷岔路,右轉為尖山教練場,高29-1直走尖山巷

不覺得這種路很詩情畫意嗎?不過這是工兵學校的地雷教練場

遠方為大崗山

1.5k岔路取右(往斗姥廟方向就對了),左邊往「和尚庄」

尖山附近(轎車位置大略是2公里處)

尖山聚落外,這裡要取右道「後荷巷」

尖山地名由來
因附近有一座尖山而得名。由於山頭孤立,狀若石筍,清代稱為尖山,沿用至今。文獻記載尖山的山系是由大烏山延伸而來,為鳳山縣治中首當一指的尖峰。(取自地名檢索系統

尖山這裡還設有燕巢國小的分校,從民國61年創校至今已有三十多年歷史。

我那天就是走錯路,還一直跑到後鞍仔,最後還跑到水庫邊...上圖為尖山的「南勝宮」

在尖山取右道後開始有些爬坡路段出現

這地區也是散佈著不少小廟宇





接著來到這個路口要往左,直走是拓寬後的道路往斗姥廟





這邊下坡後就是終點了

旁邊有一座舊吊橋的遺跡,已列為古蹟保護

在新興橋上回望,左邊是吊橋頭

新興橋與4k牌(70.7竣工)

躲在橋尾的終點牌

後面看比較正常一點

另外一頭的吊橋頭

高29-1線終點就斷在這,但是繼續走還是有路可以接回高14線,沿路也都有兩線道的路寬。

至於為什麼會斷在這,我猜可能後半段是新闢(或新拓寬)的道路,所以當時才沒有一併納入吧~



田寮這一區都是如此荒涼(高14線這一段也差不多)



到這邊標線甚至還不見了

不過還好草沒長到中央來,順利接回高14線,左轉往牛稠埔

路線沿革》

拍攝日期》2009年9月27日
相關路線》高29線
相關景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