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門|高122線:坐看惡地群峰起

高122線為位於高雄市內門區的一條鄉道(區道),主要聯絡308高地與內門地區的交通,沿線景觀並無太大特色,都是竹林、少數的惡地形或茂密的雜生樹林,主要是爬上稜線後的景色會比較好,因為剛好位於台南、高雄邊境上,上山後可沿小路尋找眺望左鎮或是內門山景的地點。

原高122線起點牌(拍攝當日未見)

本篇為順樁號拍攝(由山上往山下拍),地圖見下。


高122起點附近,下坡

我在2007年9月的一趟行程中,就因為誤打誤撞走進了草山月世界,當時是由台20乙線轉台南的鄉道,記得路況很不好,路面破破爛爛的而且路很小條,好像走在產業道路上,東繞西繞才繞上了308高地。當時只帶了一本地圖而已路上隨看到景點隨彎進入,還真懷念那段時間...XD。而高122線路況就好多了,但後來我是沿著稜線走到365高地、龍船山莊,再接縣道182,沒有從高122下山,算是挺特別的一段路程。

高122線起點位於草山里308高地附近,終點則位於內門區橫山,與高127線相接,沿路經過的聚落就只有橫山一個,此外與一般的山區小路無異,全線也只有單線車道配置,前半段坡度較大,禁行甲乙類大客車行駛;後半段則為平坦的鄉間小路。

因為長度不過三公里多,以下就請各位看看相片了。

高122線起點附近禁行甲乙類大客車

急下坡,看的出有一點視野,但還是稜線上最佳

1 公里前都是急下坡

還有這種木製的方向指標



部分路段景色確實還不錯

下到平地的橫山里一帶

終點,接高127線

簡單帶過公路的部分,接下來再回頭看看308高地上的風景。

308高地為草山(舊稱大林尾山)的制高點,原本屬於軍方管制區域,解禁後被昂貴的土雞城進駐,因視野好無阻礙,成為觀賞月世界地形的絕佳地點,更成為許多攝影師拍照的聖地之一(目前最夯的還是二寮吧!)。個人以為,和高雄的月世界相比,這裡登高望遠可以飽覽童山濯濯的泥岩眾峰,有壯闊之美感,而高雄的月世界則是親臨其側,有近觀之驚奇感,各有不同的視覺震撼。

在高122線以及附近的農路上,都有噴漆寫著往308的字樣,熱門程度可見一班。而除了土雞城盤據的山頭之外,沿著稜線往南的農路也都有不少觀望點可以觀看山兩側的風景,若是走高122線上來的話,不妨沿著農路往南邊的龍船山走,會有不同的收穫喔!

往內門市區一帶眺望

往內門區對山眺望

同上圖放大,左下角即為台3線,台三外環道在此繞過中間那座小山頭

內門木柵一帶

爬上烏山頭農路,可以眺望西側左鎮一帶的惡地形

308高地北側的惡地形(土雞城旁)

荒涼的草山月世界

往南化方向眺望,右邊的山頭由地圖推斷是「王爺崙山」

青翠的草地

左鎮草山月世界

308高地土雞城眺望月世界全景圖

路線沿革》

暫無

拍攝日期》2014年7月13日
相關路線》高127線
相關景點》草山308高地

留言

  1. 哈 我當初大學時第一次也是從旗山騎GIANT R1000經左鎮進入308高地
    後來也是走高122上去,龍崎182倒是沒走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縣道182台南境內拓寬成四線道在山區起伏,也相當有看頭,也可以順遊牛埔農塘~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