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牡丹|山與海的交界:台26線港仔旭海段

港仔。台26線
來到港仔後,第一面台26線的里程牌
從縣道200接上台26線後,就正式進入了港仔。之後到旭海的路也不用再爬上爬下,可以放鬆心情觀賞美麗的海岸景緻。不過在進入港仔聚落之前,可以先往右轉看看港仔的沙漠景觀,這裡稱為「港仔大沙漠」,與南方的「九棚沙漠」連成一氣,都是因為東北季風吹拂所造成的沙漠(丘)景觀。

港仔沙漠景觀區入口

沿著小路走到寬闊的停車場,見鐵橋的另一端就是一座沙山,在烈日的照射下閃耀著詭異的氣息。沙山上有幾個渺小的人影和幾台自行車,該不會讓我在這邊追上他們了吧?

這時候經營飆沙的原住民開著小沙灘車奔馳過來,一個漂亮的迴旋,在我旁邊停了下來,還沒等我會意過來這是什麼情形,他已經開始對我介紹起來。「這個就是港仔大沙漠,你這邊看到的範圍都是。」他指向河流的下游處,「那邊也是沙漠的一部份,可是那邊比較難走,你可以走到山上看看。」我只怕對方跟我推銷沙灘車,只是隨口讚嘆了幾句,就以要找同伴為由想先烙跑,事實上我也是想去確認一下到底是不是他們。「山上那些拍片的喔?」「拍片?」「對啊,他們在拍MV。」沒想到在這二月天卻還是炎熱的要命的沙灘上,竟然還有人選在這拍MV,還真是無法想像拍出來的結果如何。遠望過去,只看到幾個小點站在山頂上,的確有看到有人拿著攝影機的樣子。

(後來才知道,在這裡經營飆沙的業者,就是住在九棚國小的其中一名受災戶)

跨過鐵橋走進沙漠之中,東南的陽光正對著我,讓我看不清對方是誰,直到逼近了這位拿著相機自拍的人,我才驚覺這些身著專業車衣的騎士並非我的同伴,連忙調整步伐轉到另一頭去。遠方還有兩個穿著車衣的人亦步亦趨的走上山頂去,這樣不會干擾到拍片的人吧?

既然還沒追到同伴,鞋底又不停的進沙,加上驕陽如炙,看來此地並非久留之處,隨手拍了幾張紀念照後,就回頭走人了。其實港仔大沙漠的景觀,到河對岸的港仔海邊看也是很美,當然啦,除非你想體驗一下飆沙的快感。






回到台26線往前,過港仔二號橋後右轉,進入港仔的聚落內。低矮的民宅緊密的貼在道路兩旁,最高聳突出的要算是港仔派出所,這棟三層樓的建築,宛如當地的地標一樣矗立在村落的中心。

很快的穿過港仔村,跑到堤防邊往回看,美麗的港仔沙漠盡收眼底,沿著海岸線往南延伸,海浪向內陸不停的翻動、拍打,像千堆雪。

港仔派出所

港仔聚落內

在海岸邊回望港仔沙漠

繼續往北走,見到中山漁港。原來港仔真的是有漁港,名符其實了。港仔除了飆沙以外,漁業才是當地居民的主要經濟活動,然漁港規模看起來不大,基本上只有兩道護岸在港邊擋住海浪而已,但港內海水清澈的程度,卻是相當罕見的。

中山漁港
中山漁港名字聽來八股,怎麼不以地名為名稱呢?這裡和中山似乎是八竿子打不著,也許這名稱和北邊的軍事管制區多少有點關係吧?

由中山漁港往北,是台26線東段最美麗的一段。台26線東線通車的路段只有安塑~南田、旭海~港仔、以及佳樂水以南的路段。仍是虛線的的南田旭海段,聽聞會以連續隧道群的方式避過阿朗壹古道。港仔佳樂水段,也許會直接取代現有的縣道200、200甲等,以避免破壞佳樂水美麗的海岸線,不過這段未來會如何走,還是政府說了算囉。現在可以通行的旭海港仔段,舊稱「東海路舊址」,也就是以下的照片,沿線有不少的軍事設施,在過去是管制通行的,後來才開放一般民眾通過。現在走在台26線上,除了欣賞美麗的太平洋風光之外,這些隱蔽在其中的廢棄軍事設施,反倒也成了風景的一部份。











































抵達台26線旭海端了,對面就是旭海派出所

東海聚落內
美不勝收的旭海港仔段,在海與山的雙重衝擊下結束了,收尾的地方兩旁綠樹夾道,夢幻不似真實。到旭海,台26線也到這裡暫時中斷,往右轉進名為旭海實為「東海部落」的地方,這裡比港仔看起來還小,房屋也更為老舊,原本是為了捕魚方便而建設的工寮,爾後興起為聚落,旭海的主要位置則是在199甲線上。

一樣穿過小小的東海部落,在管制路段前找到了休息的一夥同行人。原來他們也才剛到,這下子真是功德圓滿了!待他們用過點心,再到旭海派出所休息小解,然後決議前往旭海大草原看風景。

往旭海草原的生態步道
在199甲縣道的8公里處轉進產業道路往上,只是,沒想到通往草原的路竟然這麼陡,原本還想乖乖在後頭跟車的我也不得不小人的先衝上去了。這條產道又陡又長,很多地方還是剛性路面,拼命騎到小廟附近竟然又一段長下坡,過一座「旭海草原一號橋」,又開始絕命陡上坡,我邊騎邊替他們叫苦,等我上到停車場還在草原內走完一圈,下來之後才看見他們剛到停車場。









從這樓梯上去,經過管理處後方往上爬
當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寒假的關係,遊客還算蠻多的,連小販都在旁邊擺起攤位來,賣些肉粽甜不辣冷飲這類的東西。從停車場後的樓梯爬上去,再走一段林間小道,大約十分鐘路程,就可以上到旭海草原的觀景涼亭。不過草原的景觀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不是那種可以在上面滾來滾去還會沾到牛糞的的綠色青草。山坡上草原面積不大,附近的小山頭都被不知名的矮樹叢覆蓋,就算有草也都被強勁的海風吹到壓平了,就好像騎機車不帶安全帽,又在直路上飆車之後頭髮的樣子。

大草原草這麼少,這是怎麼回事?上網一查才知道,這裡是當地居民自行開發的「親親草原」,真正的旭海大草原又叫中正大草原(一下中山一下中正的XD),位在南邊的山頭上,是軍事管制的區域,一般民眾無法輕易進入。所以也才會有「旭海草原樹比草多」的奇怪現象。不過就算不能滾來滾去,爬上山頂後的風光也是相當不錯,也可以居高臨下眺望太平洋以及底下的牡丹灣,體驗一下和台26線親海不一樣的感受。

旭海草原停車場

往草原的登山小徑

上去後就是草原了

很多人走到第一個涼亭就折返了

北方的海岸

附近的山景







三種顏色漸層的太平洋

這裡的草還蠻多的

最靠海邊的觀景涼亭

往南方看海岸線

步道上有相當多的蝴蝶飛舞



獨自走了一圈後又下到停車場和其他人會合。結果他們說還要再把單車牽上去合照,只好再跟著上去了。和攤販買個了肉粽充飢,再到上頭的涼亭吹著遠方飄來的海風,二月的午後,竟是如此悶熱,海的彼方好像也開始模糊起來...

拍攝日期》2010年2月2日
相關路線》台26線南田段

留言

  1. 聽說旭海南田段好像有在施工~只不過斷斷續續的...好像是要打隧道的說~不過佳樂水到港仔也希望可以打通啦~不然的話台26恆春~港仔段就跟縣200戶換編號,然後縣200的終點改佳樂水

    回覆刪除
  2. 聽說26終點也改線了 ... 台26的用意是要發展南部濱海公路,所以沿著海岸是在所難免,現有到鵝鑾鼻、龍磐草原至佳樂水應予以保留,若從恆春就走200號路線,海景就扣掉一大半了。當然我還是希望佳樂水那段可以不要興建,直接改走內陸線,這樣200號也可以名正言順的變成東西向縣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