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線


台1線|縱貫公路
台1官田三舊線舊二層橋舊高屏溪橋
台灣第一號省道公路,也是最重要的縱貫省道。經改線拓寬遺留相當多的舊線跡以及舊橋樑,值得尋幽探訪。
台3線|內山公路
古坑綠隧旗山→屏東
台三線為內陸地區的縱貫線,雖然經過丘陵起伏的內陸地帶,許多路段卻早已拓寬為寬敞的四線大道,因此舊線遺跡也相當多。
台9線|東部縱貫公路
花蓮太魯閣段舊線台9丙全線武陵綠色隧道舊鹿鳴橋、鹿野橋
台9線一度為全台最長的公路,沿線留下的遺跡經多年改線、改善後自是數量龐大,亦不乏留有舊橋史蹟者,風光比起如今的寬敞四線車道更加美麗。
台9乙線|台東西側外環道
台9乙線(舊線)
自民國65年編成來一直因為太平溪而無法貫通的公路,終於在民國102年功成身退,轉由已經可以跨越太平溪的公路來擔負重責。
台17線|西濱公路
布袋段
台17為一條拼裝省道,過去為許多條縣道所組合而成,隨著公路改線、拓寬,留下了許多值得玩味的舊線路段。
台18線|阿里山公路
阿里山公路上的舊路段十字路段舊線初探
阿里山公路新闢前,主要是由鄉道所編成,其中嘉義市路段包括了縣道165與165甲部份。
台29線|山岳公路
台21線南段舊線神秘的空號:縣道179
台21線為縣道升級而來,北段為台16與縣道131改編,南段主要為縣道179。升格後拓寬也遺留不少舊線,多為單線至雙線車道,台21線南段編號後來改為台29線。
縣道139|卦頂公路
縣道139舊線段
縣道139舊線路段多,故獨立成篇,不在原本
文章內討論。尤其八卦山上的路段原本皆為單線
小道,因觀光需求而全線拓寬為雙線車道,產生特別多的舊線路段。
縣道139甲
縣道139甲(民65~民106)
縣道139甲是一條富有農村風情的縣道,但因重要性低,已於2017年解編為地方鄉道,此編號也就此走入歷史。
縣道165|嘉白公路
縣道165舊線段
縱貫白河、東山、柳營、官田的縣道165,有著矮山和廣闊水田的景緻,沿線純樸的鄉村和熱鬧的小鎮交織其間,令人流連忘返。數十載的發展,也讓原本單純的公路多出許多外環道及改線段,本篇即在探討這些路段。
縣道179
縣道179舊線段
縣道179為台21線之前身,最早的路線從甲仙開始,一路往南至新庄,後來又改延伸至汕尾。台21編成後,縣道179縮減至磚子窯以南的路段,本篇即介紹沿線發現的一些遺跡。
縣道184|月世界與土雞城
縣道184舊線群高139線高141線
縣道184今日為台28線。因二高通車沿線拓寬改線,留下許多段舊線與遺跡。
縣道186|巷弄中尋找小路
縣道186舊線
縣道186路線原始,但全線仍存有約十段的舊線路段,更留下為數不少的里程碑遺跡,是尋訪過去絕對不可錯過的一條路。
高16-1|田厝→嘉峰
高16-1舊線
行蹤成謎的高16-1線,在一次偶然的探勘中,讓我發現了它的起點石碑。
高90|永豐農場→統嶺坑
高90線舊線
民國50年代的高90線,和如今的高90線一樣,主要是特定聚落的連外道路。

留言

  1. 你好!很喜歡看你的網誌
    想請教台17線封面圖片中
    舊式省道牌面是在哪裡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您好! 那張是在台南北門市區舊線拍的(順樁),但是時隔已久,可能已經不見囉!

      刪除
    2. 經Google街景比對,應已消失在歷史洪流中。

      刪除
    3. 可能是當初鄉道插牌的時候就順便拆掉了

      刪除
    4. 仔細看了一下,編號牌下面有個小洞,看來以前還有里程牌在上頭

      刪除
    5. 恩 對喔~以前有一陣子是圓形牌+綠色里程牌

      刪除
  2. 184縣道的圖片是拓寬前的樣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喔,是位於崇德附近的舊線(好像也算是未拓寬啦!)

      刪除
    2. 哦哦~原來是舊線呀~謝謝

      刪除
  3. 謝謝你分享詳細的資訊及圖片,收穫良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