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白河|市道172甲

172甲線為一條聯絡後壁與白河的市道,又稱白後公路,長達5公里的路段皆為直線路段,且有約四公里以上的路段種滿了印度紫檀,夏日經過此路段時配上藍天與後壁廣大的稻田景觀,看起來相當舒服,是台南素負盛名的一條景觀道路。若在枕頭山上往下看,後壁地區最顯眼也是這一條172甲線的成排路樹,其壯觀程度可見一斑。

COVER|縣道172知名的綠色隧道路段

172甲線起點正對面即是後壁火車站,古樸的木造車站造型讓人回味無窮,在這火車站不斷改建的潮流中,更是顯得難能可貴。

回到路線上,起點大小牌一應俱全,市區路段已拓寬為寬敞的四線車道,兩旁是後壁的重要行政機構,像是區公所、戶政事務所、消防隊、分駐所等等...不過每次來到後壁路上人車總不是太多,一派恬靜的鄉村氣息,寬敞的道路更突顯出這種安靜的氣氛。

01 後壁車站

02 縣道172甲起點,大小牌皆具

03 後壁區公所(左側中式建築)造型特別

04 172甲線僅可抵達白河,所以里程預告牌也只有一個地名

05

06 南81-1線岔路口指標

07 

從大約一公里處開始,路幅便由4線車道縮減為雙線車道,兩旁取而代之的則是密集的印度紫檀,綿延172甲的兩側長達4公里餘,春日時開滿黃花、夏日則是綠樹成蔭、至冬日又是綠葉落盡的蕭瑟美感,原台南縣區有不少地方皆以印度紫檀做為行道樹,而172甲線路型筆直,綠色隧道於此顯得更有氣勢。

08 紫檀木綠色隧道路段

09 指標1公里處

10

11 兩旁盡是無盡的田野

12 

13

14

15

16

17

18 指標2公里處

19 速限30,似乎有點...慢

20 

21 來到白河後壁界

22 白河後壁區界附近的嘉南大圳(北幹線)

23 指標3公里處

24

25 進入白河後偶爾可見荷花池

26 指標4公里處,仍是綠樹夾道

27 越接近白河,荷花池出現的頻率便愈高

28 壞掉的荷花...

29 出現一棵阿勃勒來亂入

30 指標五公里處,即將抵達終點

31 相當多白河地區的風景名勝指標

32 市道165交叉口前的分離式指標

33 終點大牌在左側

短短五公里的路程在綠色隧道和無垠稻田中很快地劃下句點,往前續行的話,過去的172甲線仍沿著三民路長驅直入白河市區,接到縣道165的舊線上(中山路)。沿途有些立面精美的老房舍,白河的區公所也在此路線上,但172甲的沿線並非白河的精華地段,所以亦無太繁盛的商業氣息。

倒是172甲的舊終點里程碑一直到了2017年仍健在,算是這條路上小小的歷史見證吧。

34

35  南89線岔路(左)

36

37 白河區公所

38

39 172甲線舊終點里程碑

從現在來看,172甲線也是一條未和主線相連接的公路,不過若是從一開始設置路線時來看,應該也不難理解為什麼了(路線在鹽水相接)。本線最引人注目也最具特色的,大概是那一段長達四公里的綠色隧道,稍稍可惜的是路幅較寬,無法成隧。但假以時日,或許也能有像市174線小葉欖仁、縣道154線孟加拉榕那樣的風景,且讓我們繼續期待(如果沒被砍頭的話)。

 路線沿革 
民國50年|縣道172甲為「鹽水-白河」線,里程長達19.507公里。
民國??年|縣道172甲里程微調為20.547公里(依據手繪圖),由鹽水開始,由南74(朝琴路)經許丑轉南85至菁寮,再轉南82至後壁接今日本路線。
民國65年|縣道172甲調整為「後壁-白河」線,里程縮短至5.806公里,當初仍延伸至白河市區內。
民國88年|縣道172甲終點調整至白河外環道,里程縮短為5.315公里,今日里程調整為5.238公里。

 拍攝日期 
2015.05.16
 完成日期 
2017.10.17
 更新紀錄 

 相關路線 
台1線、市道172市道165
 相關景點 
後壁車站
 相關連結 
暫無

留言

  1. 嗯?172甲意外的短呢XD,不過主打綠色隧道跟荷花池似乎也是挺不錯的賣點!
    不過老實說光看照片還是不太曉得172甲的終點石碑藏在哪個角落QQ
    話說相關路線其實應該還有縣道165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景不錯,但是看久了會覺得有點單調就是...
      石碑就在第38張花圈的下面,電線桿旁邊喔~
      165線已經加上去了,感謝!

      刪除
  2. 第20張圖後方有塊碑!
    不知是1/2碑還是土地界標碑?

    回覆刪除
  3. 看完這些照片,真的很感動。小時候我就住在南81-1起點路口旁邊,從前每天會看到、每天都會走的172甲線,在您的拍攝之下,呈現的這麼漂亮又這麼自然,不禁回想起以前好多好多的記憶......

    順便解析一下這條路的有趣之處。

    以前172甲線雙向雙線道的路段是有機車優先道的,但是後來行道樹越長越大,根跑道機車優先道去了,整個機車優先道變形,所以後來都取消機車優先道的設計,當然現在路邊還是會有一些修補路面的痕跡,就是因為樹根長太出來,路面變形,再次修補的痕跡。

    172 甲所有牌面都有更新過,約莫是當時公路總局歸還縣市道給各縣市政府自養的時候,新營工務段在市政府收回之前更新的。

    後壁車站前面的起點大牌、順向 0K 牌和指向牌在您拍攝的時候都健在,但 2017 年後壁車站站前廣場的改造工程,為了把路口拓寬和改造紅綠燈,在原本的起點牌處立了新的紅綠燈桿。自此,順向只剩下起點大牌,里程牌和指向牌都在施工後消失,逆向 0K 牌還在,但 0K 里程牌已被撞歪許久。

    您所看到的 30 公里其實是當初在施工蘭花園區聯外道路時,作為工區的限速,施工之後就忘記拔除了。蘭花園區聯外道路,顧名思義可以通往台灣蘭花生技園區,不過它還做為聯絡支線與本線的橫向聯絡道,右轉即可到172本線。

    亂入的阿勃勒則是因為172甲的白河段,4 公里開始到終點的那一段有稍微再拓寬過,記得那時候行道樹才剛種,很小棵,而且長得很慢,好幾年都沒辦法發展到綠隧的規模。後來工務單位就在小樹的中間再種上了一些阿勃勒,那些阿勃勒應該是已經在種植園區栽種很久時間了,所以只是移植過來當行道樹,一開始就很大棵,顯得與眾不同。現在,小樹也長大了,看起來就很壯觀。

    總之,172 甲裝滿了我滿滿的回憶啊... 真的好懷念在後壁過生活的時光,很愜意。172 甲真的是條很棒的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棒的分享,謝謝!補足了我對這條路的認識,小葉欖仁浮根的問題好像很難避免,如果底下有足夠的空間生長或許不會那麼嚴重,現在這樣好像剛剛好,車流量也不大是不太需要機車優先道。起點牌我到沒特別注意,偶爾也是會經過居然沒發現起點小牌消失了...原來30公里速限牌是因為蘭花生技園區的道路,但我當初拍攝時沒印象有蓋這條路(剛剛在衛星圖看到了!),或許下次再去探探。

      172甲的綠色隧道很迷人,走在裏頭很愜意也沒什麼車,是很標準也很道地的台南鄉下風味,有時在樹蔭下看著滿片的綠色稻田,會讓人很捨不得走。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