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山與海的羈絆(一):台11乙線

COVER|台11乙線

沿著台11線過了中華大橋後,隨即找了個路口準備迴轉,但沒想到迴轉到台11乙起點時,卻看到有一隊腳踏車隊沿台11上了中華大橋。據筆者觀察,這隊腳踏車隊似乎正在環島,更特別的是其中大多數成員似乎都是國小學生。(照片詳見筆者台11文章)

禮讓完腳踏車隊後,筆者隨即抵達了位於中華大橋旁的台11乙起點準備進行記錄。由於預計還要記錄台11主線、台11甲與台11丙兩條支線,以及偷偷闖入拍攝已經廢棄的台11跳浪段,因此本次台11乙的紀錄以3K為一拍。

首先來看看起點吧!台11乙的起點在台11的160K上中華大橋之前就可以看到,但如果是北上(逆樁)方向的話,則必須先沿匝道迴轉下橋才能看到起點牌。台11與台11乙起點基本上算是立體交叉,以交流道的形式提供雙向的銜接,是頗為優秀的設計。

01|台11乙起點大牌與0K小牌。

02|台11乙的1K。(攝於2017.04.03)

通過1K後緊接而來的第一個聚落是「石川」。石川聚落內不大,周圍除了緊鄰石川圳、卑南溪以外,村落附近盡是稻田,望過去一片綠油油。此外,石川聚落也緊鄰空軍在台東的志航基地,因為1969年(民國58年)時志航基地動工建造,石川聚落才遷至現址。根據地名檢索系統資料顯示,石川在日治時期稱「石山」,據說是因為石頭山一帶雨水任意散流,河水容易攜帶大、小石塊往下流,經過石川聚落的石川圳中常佈滿石塊,因而得名,目前又可稱「石山聚落」。而台11乙在石川聚落內以一個髮夾彎離開了聚落中心,接上縣道197的終點。

03|「石川」地名牌。

04|大大的「石山部落」名稱印在鐵皮屋頂上,底下可能是部落集會所。

其實當初會拍下這兩張完全是意外,因為先看到「石山部落」後,又看到「石川」的地名牌,覺得前後不一很有趣,所以才拍下來,當時倒是沒想到說會是舊地名就是了。

05|佇立在路邊的石山部落的遷移史石碑。(2017.09.23拍攝)

有關石山部落的遷移史如下面的照片,筆者根據上圖照片寫出內容如下(若內容有所疏漏錯誤,敬請見諒):
「遷移史
石山部落於明治37年(1904)即在舊富岡派出所一帶由阿美族人所建立的阿美族部落。而於日治昭和十四年(1939),日人欲在附近建一商港,乃將族人遷移至今的小野柳電力公司附近。昭和十六年時由於居住地缺水,族人乃遷徙至現志航基地塔台附近。民國五十八年因政府為興建空軍志航基地使得台十一線省道改道、族人大部分的耕地被迫徵收以及富岡國小遷校,而於民國六十八年因志航基地擴建因素導致族人再度被迫遷移至現址(石川)。

石山部落Kakawasan之由來
石山部落Kakawasan之由來,係因『彩虹』(Tala kar Ni'Edek)而得名。我們小時候在雨過天晴之後,經常看到美麗的彩虹(Talakar Ni'Edek)由部落彎向綠島,族人由之命名為Kakawasn,亦為『祖靈之地』。
後有謂之係由於部落北方因有瓦斯產生而經年有火,或偶有靈火產生而稱之鬼火,加以部落之墓地位於北方,而稱Ka-ka-wa-san為很多鬼神之地- 或魔鬼村,即由之(因為有火)命名實有待商榷。Kawas在阿美族義為『鬼神』,亦神亦鬼,很多鬼神之地實義為『祖靈之地』。

理事長 林宋博芳 里長吳英蘭 頭目張貴來 顧問宋文清 總幹事陳國雄
理事吳玉英 吳丁寶 吳英蘭 何東榮 陳秀英 張貴來 陳秀美
監事林金葉 王馨儀 暨全體社區會員


06|髮夾彎中通往志航基地的路,為志航路三段。(逆)

離開石川,短暫的與197縣道相會後,迎面而來的下坡伴隨的是台11乙的3K,再接著一個轉彎,上了台東大橋,由「台東大橋」這個橋名便可一窺台11乙線當時身為主線的份量。在橋的右側即可看到寬闊但水量不豐的卑南溪,以及遠方鼎鼎大名的利吉惡地。由於枯水期的關係,卑南溪上水流不大,但卻佈滿了大大小小的礫石及消波塊;而在早晨灰暗的天空下,利吉惡地看起來更為險俊陡峭。

07|台11乙的3K處。

08|準備上台東大橋。

09|台東大橋有雙向2線道的實力。

10|台東大橋上游不遠處就是利吉惡地。

11|從另一個方向看看利吉惡地。(其實是因為忘了之前有沒有拍)(逆)

12|寬闊卻遍佈礫石的卑南溪河床。

「利吉」這個名字的由來是阿美族語「Liki Liki」的音譯,居住於此地的阿美族人原本來自於恆春的Liki社,後來遷至此地時,將此地命名為Liki Liki,以示懷念Liki社之意。

臺東市政府旅遊網站對於利吉惡地的介紹如下:
「利吉惡地又名利吉月世界,位於利吉村,土壤乾燥時堅硬如石塊,遇雨則泥濘不堪,由於長期雨水沖刷,形成雨蝕溝滿佈的獨特景象。夕陽西下時分,站在從卑南大橋或利吉橋上,這片寬2公里、深約1公里的地質奇景,峰巒嶙峋,草木不生,構成一片奇異又荒涼的景象。
利吉惡地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隱沒碰撞時所生成的無層理泥岩,同時夾雜許多外來岩塊。因為泥岩孔隙小,透氣性及滲水性極差,植被難以覆蓋,下雨時雨水也僅能流經表面而形成雨蝕溝,從而成為眾人熟悉的惡地地形。
利吉惡地與高雄田寮鄉月世界相同的地質景觀,是地質學者重視的東臺灣惡地層,適合與小黃山規劃半日遊或一日遊行程。」

下了台東大橋,接著就來到了6K,離終點也不遠了。

13|6K很害羞地躲在檳榔店後面。

14|東46鄉道終點大牌,說明公總可能代為養護過此鄉道。

15|台11乙的最後一面里程牌,7K。(逆)

16|抵達終點!終點大牌里程為7.406K,橫向道路為台9線。

繼續回到:東部濱海公路:台11線(上)


 路線沿革 
本編號路線於中華大橋尚未興建時,為台11主線。當時台11乙為現今台東市區中華路。中華大橋完成後,台11與台11乙乃互換編號。
省道公路演變表格整理
 拍攝日期 
2017.02.26、2017.04.03、2017.09.23
 完成日期 
2017.08.09
 更新紀錄 
2018.11.12 ver. 1.6 加入台11線文章連結。
 相關路線 
台11線、197縣道、東46鄉道、台9線
 相關景點 
利吉惡地、志航空軍基地
 相關連結 
利吉惡地

留言

  1. 這條路起點的交流道設計雖然很不賴,但是我上次走便覺得地上碎石很多 (台11乙轉台11北上),好像騎快一點就會打滑..有點危險。另外我在橋上拍照時發現好幾台車會利用這個交流道迴轉 (台11南下候傳出匝道口,隨即左轉再往北),或許是當地人習慣方式,只能說太有創意了。

    台東大橋景色很棒,除了利吉惡地,往南邊看會看到梯田式水覆蓋工法的砂石像田野般阡陌縱橫,很特別耶,另外還有一顆金錢青蛙巨石,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 我是漏掉了 XD

    另外台東大橋下來後的木麻黃我也覺得挺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說這個匝道設計滿不錯的XD
      至於金錢青蛙巨石我也沒特別注意到,因為那天本來預計要把台11全部拍完QQ,所以其實11乙拍得有點趕...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