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巴塱衛山:車行可達的小百岳

巴塱衛山位於台東大武,標高僅352公尺,為本島小百岳的最後一顆(編號096),而且車行可達,山上有二等三角點一顆,周遭設有一座觀景設施忘憂亭,可眺望大武的海岸線。且通往山頂的產業道路不少,部分產業道路上也有相當不錯的視野。這一次我選擇的是由台9線的南興叉路口上山,再由大武(尚武)下山,路途較遠但路況整體來說較好,都有柏油鋪面,也是環山的主要道路。不過要往巴塱衛山,還是需要從中間的岔路轉入產道,故如何選擇,還是交給讀者自己決定囉!

COVER|巴塱衛山車行可達,是容易親近的小百岳

巴塱衛是大武的舊名,據陳筱峰教授的網站敘述,巴塱衛在排灣族語的意思是「拿棒子打」,據說是因為當地原有許多沼澤,族人需要用棒子敲打地面尋找可用之地。所以這座以大武舊地名命名的巴塱衛山,或許可以當作大武當地的代表山岳也不一定(當然大武山還是比較知名)。

巴塱衛山四周的山區,則是屬於「山豬窟休閒農業區」,此地因早年常可見山豬群聚戲水,故名為山豬窟。今日當然是看不到山豬成群結伴在此戲水啦(看到不嚇死才怪),倒是沿路的指標一直有塊寫著「看山豬」,可惜我對山豬興趣缺缺,就不特別去找。山豬窟另一個賣點是台灣的原生種:蝴蝶蘭,但一直沒有看到相關的指標或介紹,或許要深入原始森林才有辦法欣賞。其他則有千年老榕樹、茄苳老樹等景點,但都需要離開主要道路一段距離,在時間考量下就不去尋找。

行走在山豬窟的產業道路上,雖然一段距離就可看到牌面介紹相關的景點,但總覺得這個休閒農業區似乎缺少一個主題,指標牌上都是私人經營的農場或禪修精舍,只有一處梅園看起來有點看頭,而遊客不多也不太有熱絡的氣氛,或許等到冬天梅花綻放時,才會有比較多人來此賞梅吧。

01|由南興通往巴塱衛山的山路也不是太好,但沿途至少都看的到山景

02|眺望山下的尚武村

03|沿途幾乎都是這樣的山景

04|一張沒什麼特別的全景圖

05|路上出現類似休閒農園的標誌

06|一處看不到景的觀景台

07|路旁出現種蘇鐵的農園

08|褪色的園區地圖

09|這是第一處岔路口(上山後往回拍攝),直行往千年神榕,但有狗在戒護...

10|只得摸摸鼻子繼續往上走

11|有造景的梅園,天氣好應該是個蠻漂亮的地方

12|遇到往曼陀山的岔路(右)

13|曼陀山,也是兩隻狗叫的超兇

14|曼陀山,當天似乎沒有人在這裡

15|往曼陀山的路上都是掛這種旗幟

16|往下眺望剛剛路上的梅園,或許冬日來此可見雪白一片

17|山豬窟園區的指標

18|找到縫隙可以望下看(尚武市區)

19|遠方山上開闢的露營區

20|沿途景

21|左側這是往三角點的岔路,路況相對環山道路來說比較差,是水泥鋪面

22|來看山豬喔

23|眺望山下風景,有許多農舍

24|往三角點的產業道路

25|通往「輝哥的家」的岔路

26|路旁漂亮的小花(巴西鳶尾花)

27|這裡也可以通往山豬寮(看山豬的地方)

28|結果前面這一段路草越來越長,還以為要沒路了

29|來到三角點,就在馬路旁邊!

30|巴塱衛山的石碑和一旁略顯雜亂的住家

我當日造訪此處時,天氣晦暗隨時有下雨的可能,而且沿路也沒見到其他組遊客,讓整個山區更顯得神秘。抵達三角點後,可以眺望海岸旁的大武市區和尚武,可惜的是沒有蔚藍的太平洋,台東感覺就是少了些什麼。

我在三角點待了一陣子都空無一人,還好有隻貓跑來和我作伴,稍稍解了一點天氣不好的鬱悶。這隻貓是從三角點旁的住家裡跑出來的,可能是主人不在家,被關的久了覺得悶,居然跳出高高的圍牆外和我這個陌生人玩耍。我在涼亭四周拍照也被這隻貓玩了很久(?),感覺很黏人,一直跳到我身上來,可是牠銳利的爪子抓破我的衣服跟包包,有點慘烈就是。但是被膩著的感覺,還挺溫馨~

後來覺得時間晚了,而且在山上一直被風吹著,竟然開始覺得有點冷颼颼的,不得已只得跟這隻黏人的貓揮別。臨走前,他居然隻身站在三角點旁背對著我,似乎有點不想面對現實。但我心中想的卻是:「真是隻無情的貓!」

以下是本格罕見的貓圖XD

31|我跳!

32|開始蹭了

33|三角點近照

34|三角點背面,編號1177

35|忘憂亭眺望的風景,視野確實很不錯

36|遠方的海岸線

37|忘憂亭旁邊有一個大水池,風吹過來餘波盪漾

38|南方的海岸線

39|前方的山下,不時傳來狗吠聲

40|三角點視野全景圖

41|山下的朝庸溪沖積地

42|山下的金龍山紫雲寺

43|回來看看這隻可愛的貓

44|一直準備要跳上來

44|

45|看起來很享受耶

46|硬要鑽包包

47|遠方的大武市區

48|好像是迷你馬

49|真的猜不透貓在想什麼

50|

51|

52|跟牠說再見,卻被無情冷落

巴塱衛山和山豬窟休閒農業區整體來說算是比較原始、冷門的景點,加上位置相對偏僻,比較難吸引大批人潮前來(或許是好事)。但我這次造訪,也看到遠方山頭上有露營區的開發,在蓊鬱的山頭上挖出醜陋的土痕,實在令人憂心這塊淨土的未來。
以後,找個好天氣,可能再上來看一次吧。

 拍攝日期 
2017.04.02
 完成日期 
2017.07.24
 更新紀錄 

 相關路線 
台9線(南迴公路)
 相關景點 

 相關連結 
台東地名的故事

留言

  1. 好哦,決定以後讓貓貓佔領本部落格(誤
    看到最後一張圖直接笑噴XDDD
    這座巴塱衛山還真是親民,三角點騎車就可以到了。
    可惜天氣不太好,不然藍天白雲配大海,隨便拍都是美景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要開始尋找有貓的地方,好像我以前遇過的貓通常不太理人耶,就你要拍他他也不太想鳥你的樣子..所以這隻有讓我多待了一會兒,可惜最後還是真心換絕情XD

      因為沒有藍天白雲,所以下次..恩恩,你知道的!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