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竹 | 桃104探勘雜記

 由於母親節大餐提早吃完,於是母親節這個禮拜仍然留在台北發呆。趁著天氣還算晴朗,就騎著車到處亂晃去了。
正午時分來到苑裡附近的小郵局休息兼使用免費的Wi-Fi的時候,抬頭一看發現了很應景的東西。

▲ 母親節快樂!

▲ 母親節快樂!
只見兩隻燕子父母不停地飛進飛出,只為了餵飽巢裡的四個小毛頭,郵局這邊還貼心地在下面用紙盒承接掉落的排泄物。但地上還是不少鳥糞,看起來似乎沒什麼效果......

回程的時候一時興起,轉了個彎決定去探究幾個禮拜之前走過的桃104起點。

▲ 桃104的0K,位於桃竹交界處。(順樁)

▲ 桃竹交界處,為桃園市新屋區與新竹縣新豐鄉交界。故石碑題字「兩新相連,川流不息」。(逆樁)

這座橋是羊寮港橋,跨越福興溪,連接了桃園市新屋區與新竹縣新豐鄉,而桃104的起點就由桃竹交界處開始起算,但四處找了一下,並沒有發現任何牌面,只有噴漆標示的起點。
雖然此處橫跨兩個不同行政區,不過羊寮港橋的題字落款兩邊皆為當時的新豐鄉長,頗耐人尋味。

Google地圖上卻把桃104畫到跟竹1相接,應該不是正確的路徑。桃104起點後至竹1的路徑應該只是普通的道路,但當天探勘的時候,地面上卻出現了噴漆標示的「竹1」字樣,筆者認為是誤噴。如果按照噴漆的標示來算,那麼根據附近的路來看,竹1起點只好接在桃104起點之後,但從桃104起點往前繼續騎,不到500公尺卻出現了竹1的1K標示,顯然噴漆版的竹1是誤噴的,竹1另有其路。

▲ 竹1的1K,路的兩側稻浪陣陣,十足鄉村氣息。(順樁)


當天憑著感覺從竹1的1K往回走,選擇了另一條岔路,果不其然出現了0.5K的標示。但這個0.5K標示似乎被刻意放大了兩倍,彷彿急著證明自己是鄉道的一部分的矗立在路旁。

▲ 竹1的0.5K牌(2X)。(順樁)

順著路來到了應該是竹1起點的路口,大路就是熟悉的台15線,而對面就是縣道117的起點,但在應該是起點的地方卻沒有發現起點牌面。筆者鍥而不捨地尋找,終於發現了一點疑似是竹1的起點遺跡。

▲ 縣道117起點示意圖,為筆者今(2016)年3月拍攝。

▲ 疑似竹1起點的「遺跡」。

▲ 細觀文字,寫的確實是「0K+000」。
回家後比對Google地圖,發現筆者的直覺與Google路徑相吻合,身為初級公路迷的筆者,找路的能力也許稍微提升了一點吧XD。

接著回去看看桃104究竟是怎麼走的吧!有關桃104的里程噴漆在路上有多次紀錄,筆者來來回回的跑了幾次,還是不能確定哪個顏色的噴漆是最新調查的里程走法。

▲ 桃104在此Y字路口取左而行,避開了福興宮的鬧區。

▲ 桃104第一面里程牌,2K。

撰寫本篇文章時,筆者操作了Google地圖,發現桃104似乎有改線過,沿著地上的2K白色噴漆走的話,會發現這個版本的0K,也就是里程牌的0K,會落在上圖Y字路口「往右」的路上,即福興宮廟口出來的路上。
改線後的桃104,從橋上的起點到上圖的2K里程牌,約有2.3K的路程,如果確定是改線的話,那麼里程牌勢必要往前移動了,這會不會是2K以前的里程牌都消失不見的原因呢?


▲ 藍點部分為桃104新起點至現有2K牌面路徑及里程,紅線部分為Google地圖誤標部分。


▲ 桃104原起點,根據推斷,應在福興宮附近。

▲ 竹1起點至1K處路徑。

     
路線沿革》暫缺
拍攝日期》2016年5月8日
相關路線》桃104、竹1
其他相片》
相關景點》莫內咖啡(台61與桃103路口附近)、福興宮、濱海林蔭大道、蚵殼港
相關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