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隱隱於市:縣道136

縣道136為中部知名的公路,全程約50公里,是一條相當長的縣道公路。本線大致可分為三段,起頭一段是為人津津樂道的消失路段,接下來則是在台中市區中的舊路徑,最後則是太平以東至國姓的山區路段。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風景,別是太平至國姓這一段山路,因彎道陡坡多,吸引機車族、單車族在此練車,還有人成立社團專門拍攝追焦照片,也形成一種特殊的風氣。

本篇僅記9K至台中市區建國北路口的路段,後續路段未拍攝。

市道136線9K起點處,可眺望台中海線風光

9K依舊是現行的起點

縣道136的起點之謎,相信曾經困惑不少人,甚至現在縣道136的起點第一面牌依然是9K,為何不正名或改線,至今仍令人費解。

由初版的路線圖可得知,縣道136的路線起自沙鹿,經鎮南路、屏西路、自強路、中沙路上到大肚台地,在蔗廍走一段舊線後,再銜接今日路線。這一段縣道後來在民國65年的時候改線,起點改到「中港」,且0K至8K為未開闢路段,顯是為了台中港開發而提升的道路。縣道136起點就這麼曖昧不明了一段期間,直至現在港南路都已開闢完成許久,縣道136的前段都還未能明確的有所歸屬。

起點未確立的原因,一說是特三號與特五號道路將整編為台12甲,所以讓縣道136至今仍維持起點在9K的特殊狀況。公路總局的縣道路線中,也很明確地將0K列為舊起點,9K為現行起點,也算是縣道中的一個特例。

大肚台地上的縣道136,已是寬敞的大道路

橫向道路為通往蔗廍的舊縣道

在這裡道路要下山,且路幅縮小(此段今日已拓寬)

縣道爬上大肚台地後,已不再進入聚落內,而是繞駛外環道,且為了因應龐大的車流,都已經拓寬為非常寬敞的馬路。故新庄子、蔗廍的舊路段,還算保持良好。

向上路岔路後,縣道循舊路線緩坡下山,不久即抵達台中工業區。這裡的路線呈現大之字形下坡,工業區內的道路則呈等高線分布,與縣道彼此相交,也成為這一段公路的特殊景象。重要路口上也都設置有工廠的名牌,宛如觀光區一樣的琳琅滿目。

這些路牌今日已經都消失了

昔日台中縣市界的界牌,頗有往昔縣道氣味

不久即進入台中工業區

下山途中也可望見對山以及山下的台中市區

台中工業區內

宛如觀光區指標的各公司名牌

台中工業區東側入口,由台地上下坡至此已進入台中鬧區邊界

五權西路路段

縣道125交叉路口

進入國道一號南屯交流道

機車必須繞駛,不能直接穿越交流道

縣道136依然行駛五權西路

在永春東七路右轉,隨後立即左轉南屯路

縣道136下山後接續著五權西路往東而行,道路回復至四線車道,寬敞而筆直,並有南屯交流道連接國道一號,是台中的重要東西向連絡幹道。不過行至永春東七路後,縣道在這裡走向舊路線,循南屯路穿越南屯舊街區,又回歸於歷史的洪流之中。

縣道行經南屯路一線,道路狹窄,街屋臨街,兩旁還有不少老房子,也是南屯老街路段。縣道今日仍行於此,足見其懷念舊情,仍捨不得與歷史過往分道揚鑣。而公路行經老街一段,大隱隱於市的格調,誠然與山上的寬闊大道迥異。

其實進入鬧區後,縣道136的存在感頗低,沿線的里程牌大都消失了(或是不存在過),僅殘餘少數的古老指標,才讓這條縣道找回一點自己。

縣道鑽入南屯路

老街路段與縣道127交叉處,還留有舊式指標

南屯老街路段





黃昏的縣道136

在市區看見遠山的感覺非常奇妙

舊牌還出現縣道136

三民路口

建國路上的月亮

縣道136其實較精采的是東側的山路路段,但錯過當初的機會,未來要探訪這條路的機率也大大降低,不如便以此篇記下當初的感想,期待來日再會。

路線沿革》
民國50年|本線為「沙鹿~頭汴坑」,里程29.811公里。其中0-9k+685及24+467~29+611未開闢。
民國58年|本線為「沙鹿~龜溝」,頭汴坑~龜溝決定新闢。
民國65年|本線為「中港~龜溝」,里程57.647公里,44+924~49+406未開闢。
民國93年|本線為「龍井~龜溝」,里程47.994公里,其中0~11+694解編。0-8未開闢,8~11+694移交地方政府。原里程59.391
民國98年|本線為「龍井~龜溝」,里程50.020公里。

拍攝日期》2008年11月12日
相關路線》中64、縣道125、縣道127、台1乙、台3、縣道129、台14
相關景點》暫無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