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美瓏山原林古道、演易山莊

去年底跑了兩趟寶來,結果花況不佳,寥寥無幾,所以今年我不死心又來一次。這次上山前,有看到新聞說今年寶來花況不好,賴家古厝也有舉辦活動,寫書法春聯什麼的挺熱鬧,想想,既性不喜人群,就不往賴家古厝去了,每次新聞一報上,人潮就多了,水洩不通,心也煩悶。



自最近常跑六龜山區這段日子以來,都恨不得有個空間隧道,可以直接由平原地區抵達荖濃,上山我再慢慢騎就好,要不然這段來回將近140公里的路程,實在騎得很膩,但上來最近的也就這條路,實在也沒辦法,只能說寶來實在是離高雄太遠了。

此次行程,雖然中途有在六龜逗留一陣,但抵達寶來的時候也已經十點多了。一到寶來,就直接上浦來溪頭社戰道。梅花開得不錯,可惜缺乏人照料的感覺,總覺得有點雜亂。

浦來溪頭社戰道是日本人鳥居龍藏、森丑之助發現的遺址,除了規劃步道供遊人賞花,遺址已被附近農民開墾破壞,目前已完全消失。(官網介紹)

MAP|更新寶來竹林地區地圖



浦來溪頭社戰道

浦來溪頭社戰道





戰道上有少許遊客,比較突兀的是眾人皆拿著相機,而有兩個外國人卻拿著收音麥克風收音,記錄下冬日花叢中蜜蜂忙碌的聲音,倒是相當特別。我不敢驚擾他們,怕破壞了這自然的和諧之音,結果其中一位居然還操著中文要我快點下去,真是汗顏。

大概是戰道花況不如我預期,或是來這邊已經來太多次了,總覺得提不起勁。戰道上枝條橫越的畫面雖然美妙,但沒我想像中的盛大茂密,加上樹上總有些枯死的樹藤,十分煞風景。

只走過第二入口處的木棧道後,就返程離開,回到上美瓏山的產業道路上。

上山路



因主線的產業道路部分走過,此次在往演易山莊的路畔停下,徒步走原林古道上山。這一條古道路況較好,有水泥鋪面,沿途山櫻芒草盛開,雖未花開滿樹,在清澈藍天映照下,仍是動人。

櫻花林中蜜蜂飛舞,蜂鳴不絕於耳,亦有山間鳥類穿梭林間尋覓果實,聞人聲即靈巧逃竄,生態豐富可見一斑。

漫步古道上,不時有嚇人的螞蟻窩高掛樹上,幾乎每幾棵樹就可發現一窩,還好是高掛樹上,若是藏匿於草叢內而誤踩,可會痛得受不了。


































往演易山莊的路被規劃為原林古道,意為原始森林步道,路上則雜草叢生,蔓生至山莊外頭,似許久無人清理,而沿途又有狀況不錯的茶園,故不清楚這山莊不知道仍有人使用,還是只是當作來度假的別墅?

據地圖上路徑,演易山莊往北還有一段約一公里多的原林古道,可再回到產業道路上構成環狀旅遊路線,因為位在山脊上,視野據說很不錯,還有桂竹林等不同景觀,可惜從衛星圖上看路跡不明顯,我因時間因素也沒有多加探訪。



這顆不曉得是什麼樹,葉子挺特別













最多人造訪的瞭望台

又來到最高點的林武雄農舍

這個角度看寶來,應該是最完整的了

寶來與竹林休閒農業區

林武雄農舍旁也有一座小瞭望台



來到綠線產業道路的末尾,和上次一樣的地方折返。後來回程想想,不該又是同樣的路線下山,於是從藍線的終點處轉往小關山林道來到山的另一側,與竹林一帶風貌大不相同,但也就沒有西側這樣色彩繽紛了。

拍攝日期》2015年1月16日
相關路線》台20線小關山林道
相關景點》暫無
相關連結》2014年寶來美瓏山櫻梅

留言

  1. 話說我現在對蜜蜂敬而遠之~

    可是要拍花實在沒辦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花的話遇到的應該都是工蜂,虎頭蜂出沒時間記得是在秋天?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