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公告廢止縣道及鄉道

雄市的縣道和鄉道終於在2014年10月1日公告廢止,改為市道和區道,雖然編號的樣子是不會什麼變動,但也意味著很多的路線調整以及里程異動。今天早上從PTT看到這消息後,就一直惦記在心裡,回來就馬上整理了一下資料(為什麼做這種事情會這麼有衝勁呢?),才發現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除了一些里程異動讓人摸不清頭緒,我到現在還不知道這些異動是怎麼產生的,且讓我們看下去(後續拿到了官方的路線圖,才發現有些路線真的是很弔詭)。

首先,公告的資料在此,但依照交通部公告過一陣子會消失的慣例,我把資料先備份到雲端硬碟,有興趣的可以先點閱。接著是原本整理的演變表格,花了一些時間初步調整版面,可以到這裡看一下,會比單純看公告清楚一些。

以下先就一些改線及觀察到的重點條列如下:


  1. 高4-1線居然還留存。這條是台1舊線二層橋留下來的闌尾路線,南端根本沒有路了,不知道為什麼還要編這一條區道?有找到路線的拜託跟我說一下。
  2. 高30線改為梓官到橋頭,終點落在楠梓路與創新路口,剛好是楠梓、橋頭區界。(那為什麼終點是橋頭?)
  3. 高30-1線里程減少1.1公里,全程仍是走鬼打牆的橋新環路,終點砍到橋新六路口。
  4. 高36-1線起點誤植為「五甲林」。
  5. 高39-1線改為高146線。
  6. 高50線往北延長至翠屏岩(但未與市道186甲交叉),話說我真的曾經在現在的終點看過終點小牌,那時候被圍籬圍起來,但後來去看就已經消失了。
  7. 高52線未如宣傳的改道義大二路,終點仍是前保厝,但實際上後半段到公館未右轉,而改直行接市186甲線。
  8. 高53線突然被砍了0.4公里,這樣路線只能到榮總後面,並未如舊終點牌設置在後港巷/榮總路口,而是在小廟前就終止。
  9. 高55線仍然沒有延伸進原高雄市內。
  10. 高69線路線相對調整,起點往南移到澄清/光復路二段口(市183乙終點也往南移到此路口),南段也有局部改線,並延長到市188線止。如此路網規畫非常的奇怪,既然市183乙要南移,為何不直接終點設在台一戊上呢?
  11. 高93線起點誤植為「中潭」,應為「中壇」
  12. 高99線里程不減反增,增加0.7公里。
  13. 高101線里程縮減1.1公里,終點改為河邊寮,與高105線相接。
  14. 有關高112線「萊仔坑 - 中隘」這一條路線,其實我過去一直認為是缺號的,結果這次仍然出現在公告中就特地去查了一下,沒想到還真的有這條路線,而且還有舊式的起點牌。但是這條路未免也太過偏僻,連街景車走到一半就放棄,實在不解為何這條路會被編為鄉道,且至今仍維持編號。簡直就是高雄鄉/區道謎團之首!
  15. 高113線「南山-月眉」,單純就是工務處把起終點地名弄反了,且「南山」並未與市181相接,於構成路網不利,今年拍攝時里程牌依舊是由北向南。
  16. 高113-2線改編為高147線。
  17. 高117線里程暴增7公里(公告里程為19.512公里),經查詢路線並沒有變化,但公告的路線居然在現在的終點後,轉往南與台29一路共線到旗山,又繼續和台3共線至高111線路口止。此種路線完全不合邏輯也沒有必要,估計是當初承辦的人員手滑又沒注意到的結果。
  18. 高121線里程也增加1.2公里(公告里程為8.734公里),查詢後與高117線狀況一樣都想吃公路局豆腐,通過現終點後與台3線共線,一直到高123線路口止。
  19. 高131線路線名仍為「水冬瓜-六龜」,除了終點延伸到台27甲上,八八風災崩毀的那4公里仍列在路線圖上,實在讓人不解。
  20. 高134線確定為青山產業道路,但路線仍是走不通的馬卡龍平台(可參見本篇圖說),如此說來當初台21線上的指標是沒有問題的,只是為什麼一直都要選這些斷掉的路公告呢?
  21. 高145線「佛光山-大樹」,原本大樹後段的台21舊線這次一次砍光光,舊終點牌仍在,但可能很快就要被「收復」了。
綜上,雖然像是高52-1、高145這些有因應時代改變而調整路線,但仍有不少路線還是用舊圖資去編制,其公告的廢止路線表也是非常舊的資料了(例如高4-1線早已不通,卻仍公告出來;另外高7-1線其實很就有公告解編,我一時找不到,而這次廢止路線表上居然還有這條路),難道說現在看到的路線牌根本沒有經過公告嗎?而實際走訪的路線也有非常多並沒有調整過的,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

另外部分路線也真的很弔詭,特別是內門區道的編成方法讓人無法理解,為什麼高117線和高121線要和省道共線這麼長的距離?為什麼高52未改線?目前公告的版本仍有一些問題,恐怕只能由官方來替我們解答了。

留言

  1. 高4-1線的編成的確是讓人很質疑,大概是想說連中間沒通的桃北4都能拆編號了,反正橋還在就把它編出來吧...
    高112線的話...應該是1983大整編的產物,目的應該是為了連接高117和台21線,不過就目前路況來看也沒啥路用...
    高113的"南山"根據台灣百年歷史地圖,大約是位在「月光山隧道」上...這地名實在是不合理,用下寮都比南山好。
    而且像高90、高125這種沒啥人用的小路線基本上也可以解編了,就不知是為了維持編號完整性還是怎樣,反正就是沒被廢掉,奇也怪哉!不過我倒是比較好奇高146走哪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4-1線拆是拆沒錯,但是現在根本沒有路了(我昨天還特地去拍二層橋南端,將會為了這個發一篇文=_=),可見這次公告的路線很有問題。

      高112如果起點牌還在,我還蠻希望去探個顯得,畢竟高雄有這種鄉道真的是有點莫名其妙 XD

      高113線我也同意您的說法,用下寮更好,而且應該延伸到市181線。

      高125其實有往西延伸的計畫(我不曉得到底蓋好了沒,很久沒去了),要是真的改善既有道路去延伸,可以連接到高136線,不過這個編成區道的必要性就有待商榷了。

      至於高146線,就是原本的高39-1線,可參考內文連結。

      我現在比較想知道目前標楷體牌面編成的時間到底是民國幾年...

      刪除
    2. 高4-1線我忽然想到一個不是可能的可能,因為現在二層橋似乎是暫定古蹟+危橋,該不會編列出來是為了養橋樑吧...?
      關於標楷體牌面的插設時間,可能是在1990~2001年間使用的,2001年到2010應該是用高129的形式,再來應該就改版成現在的版本,所以高126~137這段編號區應該在1983年曾經編列,後來撤除126、134、137三碼,直到2001年分割跨縣市鄉道時,高134就重出江湖,當然這是我的推測,一切情形還是得去問工務局。
      高112的話,我用Google街景看了一回,除了起點有牌、0.5K和1K無街景以外,一概無牌...
      另外您可以解答北36(原縣道102丁)的一個奇特現象嗎?這個現象非常的奇特,就是整數公里牌和里程碑並立,但是半公里牌卻相差50到200公尺不等,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為何會這樣...
      另外,www.twroad.org/road/07history/roc/gazette/img/1976-15.png這份資料有民國65年高3線的里程。

      刪除
    3. 如果高4-1線是為了養護二層橋,那我可以接受 XDD,只是目前看起來沒有什麼養護的跡象阿??

      標楷體牌面有可能是您說的1990後(民79)啟用,但我偏向是1994後啟用(民83),不知道1990這個年代有什麼特別的整編行為嗎?第二代牌面(3碼鄉道高字在上的)應該就是您說的2001年起(民90),最新的則是高字一律在左的牌面,但其實鄉道牌面更新感覺也很沒有規律,有的有、有的沒有,所以很難推測到底是什麼時候更換的。

      至於高126-137這段,我不覺得會這麼早出現,目前這些編號中看到的都是第二代牌面,高130後的甚至更新了,而高125前的牌面都還有標楷體的,代表126後都是更晚出現--至少內門南邊那一帶的像是高135、高136等都是民國90年左右出現(高120較早)。

      126、134、137我是完全沒有頭緒,他們過去從來沒有出現在地圖上,也沒有出現在牌面上XDDD

      您說的北36牌面問題,我只能推測是當初重測的時候只動了0.5K牌,或是懶的搬舊碑所以新牌就舊碑位置擺放。但詳情只能詢問北部的朋友像是貓砂或是ANDDY大了。

      最後感謝您提供的高3資料(我補上去了XD)

      刪除
    4. 基本上1990年是里程碑停止使用的年份,所以我才會如此推斷,但是因為有的路線是因為里程重測才換(Ex:桃4),所以要推測真的很難。
      高126~137基本上年代應該會比高125以前的路線晚很多(部分例外),而目前能追溯的公報只到高125,而1983年又進行大整編,所以年代設定上只能先定義在1983年新編,待有新資料再行改動。
      高126、134、137三線雖然也有可能如同北119一樣從未使用,不過從目前情形看來,1983年可能有出現過,但是很快就撤編了,如果公路總局公佈了1983年的大整編公告,事情就變得簡單多了。
      不過我其實很好奇第一代高125的終點「石及」在哪裡,台灣百年歷史地圖也沒看見,周圍有「石」字的地名也只有石殼內和石車,但是里程是絕對不符,難找的程度足和北桃48線相比!

      刪除
    5. 原來如此,不過我記得里程碑有和里程牌共用一段期間,所以里程牌出現的時間應該會推到更早。但是,與其在這裡猜測,不如想辦法去挖挖看有沒有什麼其他公報資料吧?手邊鄉道現在最晚的整份資料就是民國65年,還有更晚的嗎?如果沒有可能要去圖書館檔案室跑跑看了,畢竟千推萬測,還是比不過白紙黑字的資料阿 囧...

      至於石及在哪裡,我也不知道。早期的公報地名誤繕很多,也許是錯字也不一定;另一種可能是舊地名或舊村名,地圖上如果找不到或許公車站牌上會出現吧。

      刪除
    6. 公報我想之後放寒假在去國立圖書館翻看看好了,不過時間未定...
      高100線的里程應該是忘記終點那條縣道新編成的時候修改里程數了,因為測距出來的結果和舊里程一模一樣!
      高雄縣公告的速度是全直轄市中第二快的,不過很明顯這根本沒有認真確認,這樣台南縣的資料該不會也一樣亂吧.....
      另外請問一下,因為我目前有計畫將高雄縣的1961年~1982年的路線資料在維基百科上師做出來,所以可能會需要您製作出來的鄉道表整理,想請問是否可使用這些資料

      刪除
    7. 高100的里程修改,是指2010年待公告的版本嗎? 181線很早就出現了,7.7公里的版本應該是181線還沒出現的時候(7.5是比較接近實際里程的數字,7.7不知道哪裡生出來的路)。現在調回6.9是很合理的里程吧。

      台南的....等公告了才知道了 XD 但也有可能早提了,只是在等總局公告而已。

      至於引用到維基百科,我自己是沒有問題,不過這樣不會被質疑來源的權威性嗎? 不如直接引用公報會比較好吧?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