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新威森林公園

台28線由美濃通往六龜的路上,在抵達新威大橋的路口之前,就可以在一旁看到一條陡上的岔路,一旁斗大的木製看板寫著「茂林國家風景區新威森林公園」。以往顧著拍路,一直沒有進去裡面參觀,但素聞園區內桃花心木大道的盛名,一直很想親眼看看,於是挑了個日子驅車前往一探究竟。

知名的桃花心木步道

開上陡峭的山路後,迎面而來的便是直立高聳的桃花心木,矗立在道路中央權充分隔島,路盡頭是一塊歲月斑駁的紀念石碑「新苗競秀」,記敘著新威苗圃設立的由來,立碑於民國49年落成時。一旁則是已歇業的「維多利亞庭園餐廳」,但物業己轉售給神威天台山,過年時人多,還曾開放作為停車場使用。

森林公園呈東北-西南走勢,原為丘陵地,設立之始為全台最大示範苗圃。如今走來,卻覺得園區小巧精緻,以中央幹道為中軸,左右兩側各有一圈好走的木棧步道。其中特別著名的便是桃花心木大道,幽靜深邃的林木吸引遊客前來親訪,也成為婚紗拍攝的常見場景。據說桃花心木大道最美的時刻是在清明時節前後,步行於隧道間可體會真正的「落葉繽紛」,雖然此次前往未能躬逢其盛,但能夠走在如此壯觀的林木小徑內,也是舒服暢快的美事。

以下引述官網介紹:
新威森林公園位於台28線45km處,在荖濃溪西岸的台地上,本為荖濃溪舊河床的一部份,後來因土質優良而建為苗圃,居民稱為「坪頂」。佔地30甲,以種植樹苗為主,培植的樣種多達 200餘種,為全台最大的苗圃之一。現已改為森林公園,由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經營。 
裡面樹林成蔭,春夏綠意盎然,其中以桃花心木、竹子、杉木最多。其中有一條桃花心木大道,周邊綠樹成蔭,冬末初春時,桃花心木的綠葉會呈現紅黃色,加上鋪滿小徑的落葉,景色顯得詩情畫意。 那成排的林木所延伸而成的天然長廊,有著異國風情,常吸引許多情侶前來散步,也是許多新人拍攝婚紗指定的地點。
入口

新苗競秀

桃花心木步道

桃花心木步道

金蟬脫殼

螃蟹蘭

廢棄的噴水池

園區木棧道

園區木棧道

園區木棧道

入口旁的觀景台可眺望臺28線

也可以在縫隙中遠觀紫蝶展翅般的新威大橋

我說,英文跟中文搭不起來吧

姿態特異的樹

本次造訪時間為去年九月,當時除了木棧道外,還走了一條最外圍缺乏利用的路線,沿路雜草叢生且越往內走路越不明顯,最後居然直接沒路了,連一旁的觀景台及解說牌也都快被雜草掩蓋,只得原線切回入口處,再走木棧道。

初次造訪的人還是乖乖走木棧道就好了,以免多走冤枉路,又沒有特殊景觀可以看。

走到一堆雜草的地方





絲瓜隧道,但都沒絲瓜,網路上搜尋也沒見著...

















青葙






新威森林公園與神威天台山比鄰而居,園區另一邊甚至可以看見大規模的墓葬區,算是挺特別的景象...。

整體來說,新威森林公園是個值得推薦的好去處,入園不需門票,遊客也不多,大約半天即可結束遊程,喜歡親近大自然的人可別錯過,若是來到附近也不妨來走走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