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瑪夏|再訪台21南段:那瑪夏路段重建工程

上一回進那瑪夏是2012年底的事情,當時沿路的路況很不好,溪底便道有十幾公里都是碎石路。最近幾年來重大天災較少,台21線的復建工程也如火如荼的進行,這一趟衝著那瑪夏的三座主要橋梁通車,覺得應該再去跑一趟,順便也想找一下當初風災後那瑪夏通到關山的路,雖然後來沒找著,不過能夠順暢的重溫台21線那瑪夏路段,也算是一大樂事。

世紀大峽谷的橋樑即將完工,台21線可望行車順暢

概略來說,目前重建的路線大部分是循舊有的便道路線,臨時搭建的鋼便橋大多捨棄,改以混凝土橋柱加強橋梁結構,以較少的落墩越過旗山溪,作為中期復建的方案。

道路鋪面的部分,除了還在施工中的橋樑和少數崩塌地外,大部分都已經是很好行駛的柏油路面,單線雙線皆有。橋樑本身主要是單線,但小型車可會車無虞,前後也設有避車道,較長的橋樑在中央也會有避車道。這些新建的橋樑看起來也許不像其他地方一座又一座出現的鋼鐵巨構,但作為中期的復建選擇,應該是可以持續使用許久,也期許這些橋樑興建完後,可以肩負起那瑪夏對外聯絡的使命。

沿線橋樑甚多,中期提升計畫中要改建的橋樑計有12座,且護欄及橋身都漆滿著鮮豔的色彩,看來賞心悅目,彷彿越過一道一道的彩虹,深入到彼端的那瑪夏。2014年春節期間,12座鋼便橋開放了8座,其中第6號橋為2014年4月27日開放通車,為3跨橋梁,長度144公尺,橋面淨寬5.5公尺。

不過細數來,彩虹的幾個顏色好像就少了橙色,但瑕不掩瑜,以下就從原本的便道起點看起:

已不再黃沙滾滾的便道起點,小林村這一段仍是大繞彎越過舊址

大部分的路段都已經重鋪柏油,路況非常好

第一座跨越橋樑,橋身為米色

便道的里程數也改了,都是原里程減1,和過去的標法不同

橋樑上的避車道

春日的旗山溪

遠眺舊小林隧道

第二座跨越橋樑,橋身為深藍色

道路兩旁都擺滿了顏色鮮明的護欄,夜間行駛應無大礙

高繞段,原便道已捨棄

原溪底便道指標7公里處,這裡是沿用舊路段

出現仍在興建的紅色橋樑,這一段當時還在塵土飛揚,完工指日可待

舊錫安山明隧道外

舊錫安山明隧道外,這次是綠色的跨越橋樑

跨越野溪的黑色橋樑

錫安山,指標214K附近的橋樑 ,橋身為淡紫色

錫安山,指標214K附近的橋樑 ,橋身為淡紫色

錫安山路段,綿密的堤防可以抵擋大水嗎?

原溪底便道4.5公里處

這一段公路依舊擺滿了紐澤西護欄

原溪底便道指標4公里處

一處崩壁,這一小段是舊有的台21線

另一處施工中的淡紫色橋樑

四代路線同堂

上面這一張,在舊橋的後方是舊線,橋樑後來截彎取直直接過溪,拍照地點是八八水災後的溪底便道,淡紫色的是即將完工的橋樑。

往那瑪夏路上的大斜壁

又遇施工路段

世紀大峽谷段也要築土堤拉高,搭橋過溪

第一座跨越橋又是米色的橋樑

北側引道

世紀大峽谷路段,未來是綠色橋身

世紀大峽谷路段

世紀大峽谷路段

小而美的鮮紅色橋樑

又一座短跨的藍色橋樑

終於和原本溪底便道的涵管橋說掰掰

即將抵達那瑪夏

路途景緻

又一座米色橋樑

走過12道橋樑,再一次見到開闊景象時,已經到了南沙魯。那瑪夏境內三大聚落的五大聯繫橋樑:南沙魯橋、民族橋、民權橋、民生橋及達卡努瓦橋,都已經趕在2013年底前完工,第一座迎面而來的就是寬闊的南沙魯橋。

這五座橋花了莫拉克特別預算預備金5億元,串連南沙魯、瑪雅、達卡努瓦3里,不過完工後的橋樑銘牌都少了個「大」字,只剩下地名掛前的橋名。重建的五座橋樑皆採新的建造原則,即「大跨距、深基礎、高橋墩」,避開不穩定地質及河流攻擊面,橋身更以優美線形結合原民特色圖騰美學,提升重建工程的美感與附加價值。

南沙魯到了

進入的橋樑當然稱為南沙魯橋 (2013年12月31日通車)

進入部落的路段挑高了

南沙魯聚落內

民族橋

民族橋,指標207K處

原民權國小

民權大橋,左邊的是當初引起爭議的「水蜜桃」

民權橋

開闊的溪谷

往茶山的產業道路(高134)

民生大橋前,居然出現了高134線的指標,但這條路已經不通很久了,改由前一張圖的路口上青山、茶山

民生橋

民生橋的裝置藝術

每年的三到五月是民生村(達卡奴瓦)的賞螢季,趁著汛期還沒到,台21路況也很不錯的情況下,想賞螢的朋友可得快點抓緊好天氣出遊囉!!

回程,世紀大峽谷

本篇拍攝時間:2014年04月13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