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興、花壇|縣道144甲(原144線)

彰化縣的中間躲著兩條縣道,他們分別是縣道144與縣道146,這兩條路不能算是什麼特別重要的路,在有縣道編號開始後,這兩條道路的定位就不是歸在「公路網系統」之中,城際的聯絡地位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但大約是同期間,民國62年福興工業區設立,縣道144反倒成了另一條到工業區的重要道路,而且攤開地圖也可以發現,縣道144東段所經路段其實多南北向鄉道,東西向主要聯絡道路反倒只有這一條,那麼這條路能夠成為縣道,原因也不難理解了。

起點,接縣道135

MAP|縣道144甲路線圖

:144甲線於2009年9月改編,原編號為144線,路線小有異動:起點移至員林大排(新144線),花壇也不經市區,而直行花南路。員林大排改為縣道144,起點福興交流道、終點林厝交流道,接縣道137。本文為改編之前所寫,里程牌面編號仍為1442017年3月,本線至台1線的路段再度改編為縣道146甲。

縣道144在花壇之前皆稱為「番花路」,應是代表「番社」至「花壇」,縣道144從起點至番社這一段在堡圖上是不存在的路段。至於表定的起點是「福安」,但其實福興鄉找不到這個地名,倒是附近有一座「福安宮」,或許是這個名稱的由來,但這裡地名應屬於「菜園角」。從135上的起點開始沒多久就會遇到員林大排道路,144以「社尾橋」越過員林大排來到社尾。社尾只是個小地方,因為位於番社村的尾端,故稱社尾。隨後縣道經過路旁幾間小店後,右轉不遠就來到番社。

回望起點

社尾橋 / 員林大排道路岔路(逆樁)

社尾

里程指示牌

番社村前

番社舊稱馬芝遴社,是平埔族的部落,後來改名成番社,同村內還有一個聚落,也就是144下一個碰到的「(下)新厝」,因聚落形成時間較晚,故名。

1K,番社

離開新厝

2.5k,新厝-外中路段

接下來縣道144與彰45的岔路就是外中的聚落所在地,民居多分佈在番花路南邊,當地還有一石敢當。外中之名的來源,據說此地是中庄外方荒埔地創建的村落而得名,不過我在附近也找不到中庄這個地名。另外外中附近已經出現零星的大型工廠,也許是比較靠近工業區之故。

3k,外中前(田頭仔)

外中

4k,外中-新溝間

4.5k,和興生化科技園區

台19線岔路

接著便來到台19線。台19線這個岔路算是沿路比較熱鬧的地方,附近有一聚落稱新溝。岔路口右轉即是福興工業區外的最熱鬧的地方,加上把工業區夾在一起的台76線,以及靠南邊的「台灣溝」聚落和北邊的「三汴頭」(都和河圳有關),讓台19線從縣144到台76這段都頗為熱鬧,但根據幾次經過的觀察,當地的外勞人數還是頗多。至於新溝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當地開鑿新的八堡圳,為了要和南邊的台灣溝(鹿港溪)相對而稱之。看堡圖新溝的位置應該是位於埔鹿街旁,而現在144從台19線到埔鹿街這段在堡圖上也不存在。

5k,台19線岔路口

新溝,進入秀水鄉 / 福興工業區北緣

來到秀水鄉後的下一個村落是金陵村,此地舊名大崙尾,且和北邊的「曾厝厝」同屬一村,因居民居住在八堡二圳附近沙崙的尾端,故名,現在的名稱則是戰後才改的。

6k,彰51岔路附近

金陵村

大崙尾外,7k(牌子很小)

過高速公路涵洞

過高速公路後繼續農村風情,且來到秀水鄉陝西村。此地地名來由有二:第一當然就是因為以前多為大陸陝西省移民居多,第二則是因為以前彰化的漳、泉人械鬥,泉人「閃」躲到「西」邊居住,但似乎以第一種說法較可靠。另外這裡河圳眾多,光是附近就有三座小橋樑,其中的新興橋有拍到最近的竣工時間是民國80年2月。講了這麼多,其實陝西聚落不在這條路上,反倒是前方沿路有一排的民居,看地圖似乎是叫做「圳子岸」或是「岸上」,當然也和河圳脫離不了關係。

陝西村入口(右方)

陝西村的牌樓

在牌樓下回望番花路

8k,陝西村附近,岸上

9.5k (沒拍到9k)

其實從陝西到花壇這一段路,堡圖上的路徑和現在的路都不相同,以前的路曲折迂迴,還繞經北勢洋(金圳洋)至花壇。現在144走的路又直又寬,應是新路線。北勢洋舊稱金圳洋,洋是平原的意思,但這個聚落其實也不在主線上...

進入花壇鄉

進入花壇鄉,10k後就會遇到石笱排水溝。當地設有立牌解說,指出此石笱排水溝是洋子厝溪最大支流,為灌溉排水兩用水路,水源取自八卦山徑流,並匯集中下游市街及農田排水,流經區域皆為彰化縣的農業精華區,影響農業甚鉅。

10k,前方過石笱排水溝

過台鐵平交道

花壇街口,縣道144左轉進入市區,前方為花南路,直通台一線與縣道137

花壇街

11k,花壇市區內

火車站前右轉,中正路口

據查的資料,花壇最早的街肆是在茄苳腳一帶,也就是現在花壇街偏南的地方,當地原有一座福延宮,聚落皆在此發展。地名由來則是因為漢人入墾後南邊有一大片的茄苳樹,還向南延伸到大村的位置,而現在在大村鄉內還有一個地方就叫做「茄苳林」。後來1905年在茄苳腳北邊設車站,四周開始聚集米店、雜貨店、飲食店等,才逐漸形成今日看到的模樣。後來據說在日大正8~9年(1919-1920)間,日本皇族一位親王來臺巡視地方,御用火車停靠茄苳腳站,站長頻呼站名「茄苳腳」,不巧「茄苳腳」之日語發音與「下等客」日語相同,車上親皇聞聲不悅詰問,始知地名為「茄苳腳」而非有意辱罵,乃即下令將不雅地名更改。

在火車站前轉進中正路後,可以發現其實花壇熱鬧的街市主要集中在這兩條路上。爾後中正路至終點前皆有人居,和縣137上的赤塗崎連成一片,可說是花壇最熱鬧的一條道路,這個景象平常從台一線上經過可是看不太出來的。

中正路上,台一線岔路口

台一線岔路口

12k,中正路

終點12.3k,赤塗崎

終點牌

這篇道路介紹比較側重地名來由,來源取自「地名檢索系統」,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查詢。

 相關路線  
縣道135、台19線、台1線、縣道137

留言

  1. 版主似乎是知道即將改線
    趁改線前夕特地來144拍攝嗎?
    不過版主卻漏掉一項新聞
    戰機緊急起降跑道就落在那條高速公路
    就是新聞稱呼的花壇戰備跑道

    回覆刪除
  2. 其實144要改線的事情我並不知情,是看公路邦才知道的,之前拍攝純粹是為了紀錄彰化的縣道。至於戰備跑道,好像是好久以前的新聞了喔?不過謝謝你的補充!

    回覆刪除
  3. 前幾天順便繞一下144,它的牌子還在,還沒改!多虧你找到才能回答那個猜一猜啊~~

    回覆刪除
  4. 話說我幾乎每星期都會經過三汴頭
    牌面要改可能要等到明年三月之後囉

    回覆刪除
  5. 不知道前一批的改了沒(154乙等),144甲可能真的要等更久了~(j大每個禮拜都要往返彰化苗栗嗎?好辛苦喔!)

    ps. 其實我是google中醫診所的名稱....不過總覺得那間雞肉飯好生眼熟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